华夏幸福平台化优势凸显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华夏幸福平台化优势凸显
2020-09-02 作者: 记者  梁倩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华夏幸福正式公布2020年半年报,截至公告期末,实现营收373.72亿元,其中六成来自环北京以外区域,都市圈发展带来的能量明显被激发。

  在地产行业普遍转型背景下,布局都市圈已成为普遍共识。未来,都市圈将作为经济增长主战场,成为满足国内需求和加速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此背景下,率先规模化布局的华夏幸福,在大量的资本注入之下,将有助于先进制造业企业、地方经济和金融机构的战略价值得到进一步提升。

  快速布局 形成“3+3+N”战略格局

  8月28日,华夏幸福发布2020年半年报,截至公告期末,实现营收373.72亿元,其中六成以上来自环北京以外区域。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60.62亿元,净利润率16.2%。资产负债率83.1%,同比下降5个百分点,比年初亦下降0.76个百分点,呈持续下降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环北京以外区域的销售额占公司整体销售额比例从上一年度的58.21%进一步提升至64.98%,异地复制效果持续显现。从营收来看,2020上半年,环北京以外区域实现营收231.7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6.48%,在总营收中的占比由上年同期的38.24%上升至62.01%,总营收占比首次超越环北京地区。

  华夏幸福相关负责人表示,华夏幸福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了“3+3+N”的战略格局,围绕核心都市圈的战略选址布局能力已经成为华夏幸福产业新城的护城河。

  依托都市圈布局的产业新城,华夏幸福在城市规划、产业规划、城市建设、产业集群打造、城市运营、民生改善等方面提供综合一体化解决方案服务,已经成为区域经济发展、产业调整和升级的重要载体和工具。随着华夏幸福异地复制的不断推进以及产业服务收入占比的持续提升,一方面说明该公司的发展符合国家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战略;另一方面,也说明公司的收入结构进一步得以优化。

  产业新城收入的提升,使得受到宏观调控的房地产收入比重进一步下降,公司整体抗风险能力增强。其中,新增签约投资额624.6亿元,引入企业176家,平均新签约投资额同比增长10.7%。产业园区结算收入198.44亿元,同比增长45.7%,整体收入占比首次超过房地产业务。多个百亿产业大项目进展迅速:一期投资160亿元的泰嘉光电超薄玻璃基板深加工项目开工,投资135亿元的欣旺达动力电池项目在南京实现量产,计划总投资105.8亿元的亚瑟医药、总投资50亿元的协鑫集成等企业实现签约。产业项目发展得到国家大力支持,固安新型显示特色产业基地入选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大厂影视众创空间获颁国家备案众创空间。

  在产业带动下,华夏幸福回款率由去年同期的61.6%上升到72.5%,提升近11个百分点。另外,报告期内,公司在资源储备上加大投资,新取得土地使用权成交金额为241.52亿元,实际支付土地款金额为134亿元;截至报告期末,存量土地储备规划建筑面积1273.94万平方米,较年初增加215.98万平方米,相关土地资源也将在下半年开始陆续启动建设。

  在此背景下,华夏幸福已获得中诚信、大公国际、东方金诚等多家国内知名评级公司“AAA”主体信用评级。

  占领都市圈 重塑竞争优势

  具体来看,在保持环北京都市圈业务稳健发展的基础上,华夏幸福密集布局长三角,包括上海、南京、杭州、合肥都市圈,加快布局粤港澳都市圈三个高能核心都市圈;推进布局郑州都市圈、武汉都市圈、成都都市圈三个高潜核心都市圈和其他潜力核心都市圈。

  业内人士表示,未来,随着交通网络的日益完善和核心区的转型升级,都市圈外围地区将成为核心区人口和产业转移的最大受益地,也将成为为城市居民提供高品质服务的理想成本洼地。

  人在哪,发展就在哪。从数据看,人口向重点城市集中的趋势越发明显,大城市发展优势不断强化。2018年,我国城区人口超过100万的大城市数量从2006年的68个增长到91个;城区人口超过400万的城市从2006年的11个增长到19个。同时,2018年,30个都市圈的城镇人口净增量占全国净增量的73%。在都市圈里,有70%人口增量集中在外圈层,也就是说,都市圈成为当前我国新型城镇化的主体地域空间。

  值得关注的是,都市圈已成为中国由“制造工厂”向“创新工厂”转变过程中的核心区域和动力源泉,是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的主要发源地,也是未来冲破国际技术封锁的关键突破点。都市圈核心区的技术和人才集聚叠加外围技术产业化与先进制造能力支撑,形成的“创新尖峰+产业高地”模式成为中国都市圈的核心优势。

  前述人士指出,基于强大的经济中心城市、紧密的城际经济联系和完善的城镇分工体系,都市圈受益于市场优势、聚集效应、规模效应与协同效应,逐步发展成为空间布局集约、产业竞争力强劲、创新活动高效的创新空间形态。

  分析认为,企业从拥挤的大都市迁移向更宽敞的卫星城市,不但可以拥有更多的使用空间,也因地价、房价、招工、供应链等各项成本下降,重塑竞争优势。

  资源赋能 分享都市圈发展红利

  对中国经济而言,进一步发展都市圈和城市群,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在谈到中国经济内循环以及未来五年的发展时,强调了发展城市群、都市圈的作用,认为城市群的发展红利将超过数10万亿元。

  一方面,要通过城市群都市圈建设进一步增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等经济发展优势区域的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另一方面,要跳出现有资源禀赋的约束,用新技术、新应用促进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要在这些新增长极、新动力源中寻找扩大内需的机会和空间。

  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长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地区经济圈等地区已经开启了大都市圈、城市群的发展过程,其中的红利将高达数10万亿级。

  华夏幸福的核心业务——产业新城,正在向平台化发展,通过为入园企业提供孵化、服务、投资,为越来越多的实体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助力推动地区经济增长和产业结构调整。

  当企业从都市圈中心城市迁移到都市圈外圈层,进入产业新城的园区时,通过先前土地和厂房置换所获得的资金,再加上华夏幸福提供的集服务、孵化、投融资于一体的企业平台,为自身转型升级注入了必要的动力。

  对那些处于转型升级中的老牌制造企业来说,华夏幸福所提供的一系列资源以及配套服务显然极具吸引力。许多国家战略型企业,例如,航天科技、航天科工等都通过和华夏幸福合作,将部分相关产业落地产业新城,以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和经营效率。

  此外,华夏幸福导入众多高精尖产业集群,在浙江各产业新城内导入并打造生命医疗大健康、智能网联汽车、影视传媒、新型显示、智能制造装备、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下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文化创意等10余个高精尖产业集群,切实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其中,以嘉善产业新城为例,已引入各类高层次科技领军人才52人(次),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中国工程院院士3人,外籍院士1人。

  与此同时,华夏幸福十分重视并积极培育园区内的企业上市。从2019年5月起,公司全面梳理园区企业,建立科创板上市储备库,助力重点企业登陆科创板。华夏幸福还在此基础上成立专业团队,为企业提供一系列对接资本市场的服务,如:积极组建产业基金,为企业引入战略投资方;助力企业理顺募投资产,帮助解决土地、厂房等投资扩产的需求;组织企业学习科创政策、上市合规要求,帮助企业对接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在华夏幸福持之以恒的努力下,固安信通成为河北省第一家申报科创板的上市企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不是勉强及格 个个高分通过

不是勉强及格 个个高分通过

兴安盟干部群众期盼,壮大村集体经济,形成村级帮扶长期关系,建立普惠性、常态化防致贫防返贫机制,巩固好脱贫成果,做好乡村振兴文章。

·广发证券投行之痛:客户流失 人才出走

广东定调国企改革“往哪走”

广东定调国企改革“往哪走”

近日,广东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印发了《关于深化省属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若干措施》,为当地国企未来三年“改革往哪走”指明了方向。

·“国字号”平台探索消费扶贫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