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城:上半年稳健发展 财务指标持续优化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阳光城:上半年稳健发展 财务指标持续优化
2020-09-02 作者: 记者  吴黎华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8月19日,阳光城 (SZ000671)公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阳光城实现合约销售额900.09亿元,已完成年初制定计划的45%,其中权益销售金额579.74亿元。上半年全口径回款683亿元,平均回款率为80.12%。2020年上半年,阳光城结算营业收入241.20亿元,同比增加7.1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03亿元,同比增加17.53%,实现营收、净利润双增长。

  现金流和债务指标实现优化

  近期,阳光城集团执行副总裁吴建斌在谈及规模、负债、利润三者之间的平衡关系时指出,三者之间没有公式可以计算,平衡关系是动态的,企业如此,行业亦然。他认为,最核心的是把经营现金流作为第一要务来抓,如果有机会,要努力扩充资本。今年初的业绩会上,阳光城定调全年计划,要以2020年有息负债不增加,财务指标不恶化为前提,并视市场情况新增投资货值,保证2020年销售增长及今后持续增长。

  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规模和利润稳定增长的同时,阳光城的现金流和债务结构也得到了改善。公司净负债率下降至114.98%,较2019年末下降23.22个百分点,债务风险降低;有息负债规模为1121.61亿元,有息资产负债率为33.06%,较去年末下降3.46个百分点,非银融资占比为22.2%,较去年末的24.9%下降2.7个百分点,债务结构持续优化;公司账面现金存量483.50亿元,现金短债比为1.3倍,数值上与2019年末持平,短期偿债压力较小。综合数据反映,2020年,阳光城持续调结构和去杠杆,债务指标实现优化。

  阳光城的盈利能力和债务优化表现得到了资本市场的认可,上半年,阳光城的平均融资成本为7.5%,较2019年末下降20个基点。新增银行授信额度约231亿元,总银行授信额度为1103亿元。

  评级展望稳定 布局支撑业绩

  报告期内,三家评级机构分别对阳光城信用状况进行跟踪评级,其中大公国际与东方金诚公司出具的跟踪评级报告,均对公司主体信用等级评级为AAA,评级展望维持稳定。2020年6月,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对阳光城及相关债项的信用状况进行跟踪评级,并出具跟踪评级报告,公司的主体信用等级维持AA+,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正面。多份评级报告反映出阳光城的偿还债务能力和盈利能力,违约风险较低。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阳光城在长三角实现销售317.09亿元,大福建为158.4亿元,珠三角、京津冀分别为55.18亿元和19.97亿元,反映出在阳光城房地产项目继续布局大福建、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区域一二线城市带来的业绩支撑,在建及拟建项目中一二线城市占比较高,能保持较强市场竞争力,未来可售面积充足,有利于业务的持续发展。同时,阳光城深入至西安、成都、武汉、郑州等中西部二线核心城市和核心城市周边的机会型城市。

  2019年,阳光城以权益对价327.95亿元,合计补充土地储备约827.53万平方米,以可售货值测算,新增土储权益比例为70.5%。截至2020年6月底,阳光城累计土地储备总计4993.8万平方米,预计货值6844.8亿元,其中一二线城市预计未来可售货值占比73.71%。

  对于未来的布局策略,阳光城表示,将实施全地域发展、全方式拿地、全业态发展的投资战略,增加优质土储资源。继续以“高周转”为原则,从项目设计、成本控制、产品质量、工程进度、市场营销等方面提升公司综合经营能力,有针对性地开发区域市场,进一步提高市场份额。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不是勉强及格 个个高分通过

不是勉强及格 个个高分通过

兴安盟干部群众期盼,壮大村集体经济,形成村级帮扶长期关系,建立普惠性、常态化防致贫防返贫机制,巩固好脱贫成果,做好乡村振兴文章。

·广发证券投行之痛:客户流失 人才出走

广东定调国企改革“往哪走”

广东定调国企改革“往哪走”

近日,广东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印发了《关于深化省属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若干措施》,为当地国企未来三年“改革往哪走”指明了方向。

·“国字号”平台探索消费扶贫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