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持生猪养殖不能成侵占农田借口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扶持生猪养殖不能成侵占农田借口
2020-09-01 作者: 记者 刘超 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河南省南阳市和牧原股份推进的“百场千万”工程引发舆论关注,该工程要在南阳13个县建84个养猪场,计划占用基本农田接近1.5万亩。南阳市新野县已经动工的三个养猪场全部建在基本农田之上,总面积超过1600亩。8月29日,南阳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决定组成专题调查组进行全面调查,停建牧原集团相关项目,查清事实后,调查组将依据现行政策对存在问题进行处理。

  网民“高飞”表示,养殖设施原则上不得使用永久基本农田,生猪养殖固然重要,但耕地保护的红线不能碰,基本农田更是要守住。

  网民“崔向前”认为,永久基本农田是耕地中的精华,一旦破坏难以恢复,占用大量永久基本农田养猪的做法不可取,还存在违法违规的风险。

  “南阳市把全市所有占用农地的项目打包捆绑在一起,以规避占地不超过30%,折射出基层在执行国家政策时畸轻畸重的乱象。只要是符合地方利益的,就找理由、开‘口子’,而涉及约束地方政府权力的,则往往拖延滞缓。”网民“龙之朱”说。

  有网民认为,发展生猪产业固然是为当地经济发展着想,但需要在“钱袋子”与“米袋子”之间寻求一个平衡,发展地方经济不能成为侵占永久基本农田的借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广发证券投行之痛:客户流失 人才出走

广发证券投行之痛:客户流失 人才出走

广发证券投行业务暂停虽未对其整体业务造成重创,但对公司名誉及品牌影响力是个抹不去的污点。这一事件给券商投行业务的合法合规经营再次敲响警钟。

·虚拟养老院隐痛:有“潜力”但缺“活力”

广东定调国企改革“往哪走”

广东定调国企改革“往哪走”

近日,广东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印发了《关于深化省属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若干措施》,为当地国企未来三年“改革往哪走”指明了方向。

·“国字号”平台探索消费扶贫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