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保创新保险扶贫机制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国太保创新保险扶贫机制
2020-08-31 作者: 记者 王淑娟 上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扶贫工作中,保险发挥出的专业优势作用不断被验证。记者从中国太保获悉,通过深挖保险机制在农险扶贫、防贫扶贫等领域的作用,中国太保助力不少地区实现了更为长远的“脱贫不返贫”目标。以上海对口支援的青海省果洛州为例,中国太保目前已在果洛州累计投入各类帮扶资金1117万元(含上海援青农险项目资金),提供保险保障60.5亿元。

  近日,中国太保与青海省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国太保在青海三江源捐建的“生态公益林”也正式落成,为当地护林人员创造工作机会、实现就业扶贫。中国太保董事长孔庆伟表示,中国太保在三江源捐建的“生态公益林”,是首个由金融系统社会力量参与的生态建设项目,也是中国太保积极服务国家战略的一种体现。下阶段,中国太保将围绕服务国资国企改革、实体经济建设、脱贫攻坚、普惠健康保险等方面,与青海加大合作力度,更好地服务于青海高质量发展。

  特色农险 助力牧民抵御自然风险

  “四年前遭遇大雪灾,全乡4万多头牦牛和藏羊死了7000多头,不少牧民一夜之间陷入贫困。”青海省果洛州甘德县青珍乡乡长俄昂说。

  在果洛州地区,藏系羊和牦牛养殖是牧民家庭的主要收入来源,然而冬春频发的雪灾却是它们最大的天敌,往往一场暴雪,就让牧民白辛苦一年。因为自然条件原因,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果洛州都是农业保险的真空地带。

  为解决牧民的难题,2016年,中国太保产险青海分公司会同安信农保联合组建专业团队,通过走访调研和分析当地60年的灾害损失数据,推出业内首款“藏系羊牦牛降雪量气象指数保险”,将农业保险首次送到了人烟稀少的果洛州。

  借助上海市政府援助果洛州的专项资金和中国农村农业部专项资金,中国太保产险青海分公司于2017年至2018年连续两年为果洛州玛沁县、甘德县、达日县牧民,2019年为果洛州玛多县提供风险保障。该险种保费的95%由上海援青资金支持,牧户只需自缴5%,建档立卡贫困户则免缴保费。

  “藏系羊牦牛降雪量气象指数保险”在抵御重大自然灾害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根据气象数据,2017年保险年度,玛沁县降雪量均值达99.8毫米,为30年来峰值,保险总赔款达430万元,户均赔款3710元;2018年保险年度,果洛州再次遭遇雪灾,项目总赔款达517万元;2019年果洛州玛多县发生重度雪灾,降雪量累计值达89.6毫米,总赔款176.57万元。

  “因为有气象指数保险,去年家里的80多头牦牛拿到了2000多元的保险赔款。”牧民荣哇说。

  据悉,三年间,中国太保产险在该项目上累计赔付1124万元,累计仅赔付亏损374万元,但公司仍不计得失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提升保险覆盖面,扩大保障范围,帮助牧民守住脱贫的希望。

  在积极开展农险扶贫的同时,2019年3月和2020年2月、3月,为帮助果洛州牧民解决因暴雪造成牦牛草料紧缺的难题,中国太保产、寿险青海分公司还共同出资62万元购买了500余吨草料,顶风冒雪、不分昼夜及时送到果洛州玛多县、达日县、甘德县牧民手中,缓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未贫先防 “防贫保”稳固脱贫攻坚成果

  家住青海省共和县铁盖乡的熊有平,2018年不幸检查出肝癌,前后治疗花费了近24万,自付医疗费用近10万元。家中靠着妻子打零工有些微薄的收入,重病下家庭面临着致贫风险。

  “2018年女儿不幸车祸去世,隔了几个月老伴又查出肝癌,为了治病我们跟亲戚朋友借了很多钱。一开始接到保险专员的理赔电话还以为是骗子,后来他们还亲自上门来了,最终赔付了我们5万多元。”熊有平的妻子说。

  中国太保产险青海分公司政保部总经理张城告诉记者,“我们一般从当地医保局拿到当地贫困和临贫家庭大病医疗数据,一旦发现有家庭有大病支出,我们就会启动核查,看是否会因为这项支出,使脱贫户返贫或者让临贫户致贫。”

  通过医疗费大数据监测、入户调查、部门协查、乡镇评议等防贫保险救助流程,中国太保最终赔付熊有平5.3万元,挽救了濒临贫困边缘的高原农村家庭。

  “防贫保”是中国太保创新开发的精准防贫产品,针对处于贫困边缘的农村低收入户和收入不稳的脱贫户两类人群,旨在全面提高“卡外边缘户”和“卡内脱贫户”防贫水平。目前,“防贫保”已经成为青海省州县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新式武器”,它有效解决了“边脱边返、边扶边增”的扶贫难题。

  青海省果洛州副州长谷长伟表示,“防贫保”不以盈利为目的,由政府负责筹措保险资金,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达到发挥险企主业优势、节约政府开支、促进相对公平、提升服务效能等效果,是一种“政保联办、群体参保、基金管理、阳光操作”的创新扶贫模式。

  据悉,“防贫保”以县域贫困人口一定比例的规模投保,全部人群受益。一并“兜底”的方式解决了返贫和致贫、眼前扶与长远帮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稀释了政策“悬崖”现象,化解了贫困边缘人口的不平衡心理。

  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扶贫开发局局长王学军指出,“防贫保用保险的杠杆放大了财政资金的扶贫效应,基层政府部门在编人员少,难以满足短时间内大量入户调查的需要。而中国太保凭借自身人员、网络、技术优势,规范、透明地开展各项工作,扮演了风险承担者和服务提供者的角色,运用市场化手段高效助力社会治理。”

  中国太保产险青海分公司总经理李稚林表示,中国太保将发挥保险专业优势,通过保险创新机制,缩小、淡化“贫”与“临贫”的差距,提升和巩固青海省扶贫成效。未来,在贫困地区的“防贫保”保费来源上,将通过企业捐助、对口援助资金支持等建立一个基金池,让扶贫资金发挥最大效应。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广发证券投行之痛:客户流失 人才出走

广发证券投行之痛:客户流失 人才出走

广发证券投行业务暂停虽未对其整体业务造成重创,但对公司名誉及品牌影响力是个抹不去的污点。这一事件给券商投行业务的合法合规经营再次敲响警钟。

·虚拟养老院隐痛:有“潜力”但缺“活力”

发布21条 广东定调国企改革“往哪走”

发布21条 广东定调国企改革“往哪走”

近日,广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印发了《关于深化省属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若干措施》,又称“广东省属国企改革21条”,为当地国企未来三年“改革往哪走”指明了方向。

·“国字号”平台探索消费扶贫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