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宝坻:种上火红辣椒 过上火红日子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天津宝坻:种上火红辣椒 过上火红日子
2020-08-31 作者: 记者 黄江林 梁姊 天津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天津市宝坻区王卜庄镇李清庄村,绿油油的辣椒地接连成片,辣椒植株郁郁葱葱的枝叶里,长满了红色、浅绿色的“天鹰椒”,长势喜人。

  “去年一亩地平均收了快1000斤,看起来今年能更好。”王卜庄镇种植大户马步云拔起一株,摘下辣椒,仔细查看。

  因为盛产六瓣红大蒜、五叶齐大葱和优种“天鹰椒”,天津市宝坻区素有“三辣之乡”的美誉。其中,“天鹰椒”自20世纪70年代被引进到宝坻起,便在这里扎根。宝坻独有的气候环境、土壤土质,使得出产的“天鹰椒”,具有颜色红、辣度高、富含多种营养物质的特性。宝坻“天鹰椒”在国内、国际市场享有较好的声誉,是宝坻外贸出口主要产品之一。

  自己种、搞内销、做外贸,马步云与小小的红辣椒打交道也有40余年,尝到的不仅是其中的“辣味”,还有苦和甜。

  20世纪80、90年代,天鹰椒在宝坻的种植面积快速扩大,“几乎家家户户都在种”,成为当地主要的经济作物之一。“那时候创业做出口和内销,收辣椒不愁,转手就能赚到钱。”马步云回忆,自己很快就赚到了“第一桶金”。

  可好景不长,随着时间推移,火红的辣椒一时间不火了。

  王卜庄镇辣椒种植户刘双说:“2000年以前一亩地能赚几百块钱,村民都感觉挺知足。但后来,大家都觉得还赚这几百块钱,倒不如出去打工了。”此外,辣椒品种种源老化、标准化程度低、缺乏产业链延伸、机械化程度低等问题,让种辣椒成了一门“赔本买卖”,种植户热情锐减。

  2010年马步云成立了天津三鹰农副产品加工有限公司,开展专业辣椒种植、辣制品加工、产品出口等业务。“那时正是宝坻辣椒种植最低谷,每个村可能就仅剩下一两户还在种,本地辣椒产量少,只能去外地收。”

  彼时,不少人抱有疑问:“宝坻天鹰椒快‘灭绝’了?”

  面对这一紧迫困境,宝坻区有关部门连同广大种植户一道开始找出路。

  效益低,就搞技术攻关。宝坻区蔬菜技术推广中心负责人赵丽萍介绍:“为解决宝坻辣椒品种单一、退化、市场竞争力不足的问题,进一步促进‘天鹰椒’优势产业的升级。2019年初,我们从国外引进67个优质天鹰椒品种,进行实验种植,挑选出适宜宝坻本地的品种,然后进行推广。”同时,天津市宝坻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也送来了新的移栽技术。品种和技术提升,使得“天鹰椒”亩产量翻番,达到800-1000斤。

  亩产提升、规模扩大,带来的是经济效益的直接提高。种上新品种后,马步云算了算,“去年一亩地至少增收了2000-3000元钱。”

  以天鹰椒为原料的椒粉、辣椒酱、椒片、辣椒红色素等产品深加工,同样也是“天鹰椒”产业的重要环节。8月是辣椒的生长季,但在三鹰农副产品加工公司,工人们依然忙碌。“公司生产的辣椒干、辣椒段、辣椒粉等产品,除了内销外,还直接出口到美国和欧洲等地,2019年销售额达到6000多万元。”

  自己尝到甜头不算甜。马步云还以公司的名义,同周边6个乡镇的农业种植合作社以及种植大户开展合作,在品种选育、技术保障、肥料使用上提供支持。马步云说:“对于参与合作的农户,我在收购价格上兜底,让他们不愁卖。”今年合作种植面积已经拓展到了5700余亩,带动了上百户农民增收。

  火红的辣椒带来火红的日子。宝坻区农业农村委主任于学生表示,2020年宝坻区着力发展“三辣”、小站稻等一批高效农业,新建优质“天鹰椒”基地6000亩,每亩可产干椒1000斤左右,亩效益可提升4000余元。明年计划再推广“天鹰椒”种植1万亩,以辣椒产业振兴为突破口,吸纳更多种植户进入产业化经营体系,把“小辣椒”做成乡村振兴的“大产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广发证券投行之痛:客户流失 人才出走

广发证券投行之痛:客户流失 人才出走

广发证券投行业务暂停虽未对其整体业务造成重创,但对公司名誉及品牌影响力是个抹不去的污点。这一事件给券商投行业务的合法合规经营再次敲响警钟。

·虚拟养老院隐痛:有“潜力”但缺“活力”

发布21条 广东定调国企改革“往哪走”

发布21条 广东定调国企改革“往哪走”

近日,广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印发了《关于深化省属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若干措施》,又称“广东省属国企改革21条”,为当地国企未来三年“改革往哪走”指明了方向。

·“国字号”平台探索消费扶贫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