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替代品问题是禁塑关键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解决替代品问题是禁塑关键
2020-08-26 作者: 记者 单纯刚 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多地发文加码禁塑措施,并提出明确时间表。网民认为,鉴于塑料制品的高普及率,解决好替代品问题,是禁塑令落地见效的关键,须加快研发推广性能达标、绿色环保、经济适用的塑料制品及替代产品,培育有利于规范回收和循环利用、减少塑料污染的新业态新模式。

  网民“左右”说,禁塑的关键是要提供一种绿色、环保、可融解的绿色塑料包装制品,如绿色塑料包装袋、绿色塑料餐盒、绿色塑料快递盒等,供消费者和新业态的业主们使用。

  网民“白源”表示,减少塑料制品消费,不仅要在消费环节发力,更需要在生产环节发力,从源头上堵住“白色污染”。当务之急应建立全生物降解塑料袋、塑料餐具等系列产品的技术标准体系,推进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的研发、推广和检测认证,鼓励全生物降解塑料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对从事一次性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生产、使用以及再生资源回收的企业给予政策倾斜,扶持生物降解行业中小型创新企业,加大替代产品供给能力。

  有网民提出,禁塑不只是简单的生产方式发生改变,也意味着固有观念的深层革新,除了加紧研发和推广塑料制品的替代品,每个人也要学会适应“尽可能拒绝使用塑料制品”的大环境。从这个角度来讲,落实好禁塑令,让绿色生活的理念扎根群众心底,除了做好广泛持久的宣传和动员,还需要法律和制度的进一步约束和推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内蒙古部分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而未补”

内蒙古部分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而未补”

内蒙古部分合作社借款建设高标准农田,由于补助资金迟迟未支付,合作社面临极大负债压力,严重影响了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新建成的高标准农田实际效用也未得到充分发挥。

·商业银行如何走稳“让利”“盈利”平衡木

迈向服务型制造的陕鼓实践

迈向服务型制造的陕鼓实践

从以生产压缩机等工业设备的传统工业企业,成长为提供完整工业解决方案及工业服务的大型上市公司,陕鼓集团始终稳坐行业龙头。

·首入世界500强 转型升级实现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