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大数据打赢反电信诈骗之战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利用大数据打赢反电信诈骗之战
2020-08-21 作者: 记者 陈伟 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据报道,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印发《关于运用大数据推进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长效机制建设工作方案》提出,将逐步在全国范围内推进反诈大数据平台建设,建立全网疑似涉诈网络资源交叉核验机制,对高危码号、IP地址、域名等及时清理整顿,探索实施行业涉诈失信企业“黑名单”。

  网民表示,全面打赢反电信诈骗之战,必须充分利用好社会各方面的力量,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对电信诈骗从源头上进行治理。

  网民“肖冬梅”认为,应以大数据管理为抓手,实现大数据的社会治理价值,尤其是在电信诈骗上,可以基于大数据的特征分析,识别骚扰诈骗电话,让大数据成为电信诈骗的“终结者”。

  网民“南都”说,疫情防控中的数据赋能,让技术对社会的贡献得以被清晰地看到,对电信诈骗的打击,需要更常态、更娴熟地收集和运用电子数据,而警惕和防范电信诈骗,也要有能力运用大数据的优势,在锁定犯罪轨迹、降低犯罪损害、挽回社会损失等多方面做出更多主动性的探索。社会增强对数据的必要运用,与个人降低对技术的过分依赖,可能是打击和防范电信诈骗真正意义上的“道高一丈”。

  网民“肖兆广”认为,目前对电信诈骗犯罪行为监控和打击的技术手段利用仍旧不足,必须开拓思路,利用新技术来预防犯罪、定位犯罪分子和给犯罪分子定罪。有必要建立电信诈骗数据库,利用大数据方式挖掘犯罪规律,成立专门的团队,对相关材料进行整理、归类、分析,对犯罪分子的身份信息进行统一归档,并以文字、语音、视频等形式全面地对诈骗方式进行整理,并做好接口,对新的犯罪形式进行及时补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商业银行如何走稳“让利”“盈利”平衡木

商业银行如何走稳“让利”“盈利”平衡木

在“让利”的同时,银行不同程度地面临净息差快速下降、风险成本持续提升的压力,如何走稳“让利”“盈利”平衡木成为摆在商业银行眼前最为重要的课题。

·省长批示加快处置 地方政府“推上卸下”7年未果

“西光所模式”C位力挺硬科技

“西光所模式”C位力挺硬科技

中科院西安光机所要与西安高新区一体化深度合作,共同打造拥有百亿元甚至千亿元产值的硬科技转化平台,为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助力。

·航天科技五院:“中国坐标”闪耀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