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才是银行网贷发展的加速器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规范才是银行网贷发展的加速器
2020-07-21 作者: 记者 刘超 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据报道,《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近日正式实施,该暂行办法对互联网贷款各个环节操作合规性做出详尽规范,不少银行正着手调整互联网贷款业务操作流程。

  网民“夏琳”认为,加强监管是为了行业更长远的发展。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的风险管理体系监管越完整,越能有效挤压业务发展和创新中可能发生的风险,对消费者进行实质性保护。

  网民“胡琳”表示,在正视小额信贷移动化、科技化这一趋势的同时,互联网贷款乱象也不少,在缺乏有效监管的情况下,过去互联网贷款业务实际操作中暴露出诸多问题。更为严重的问题在于,一部分商业银行放弃了自身的核心职能——风险管理,对合作机构管理较为粗放,给整个商业银行体系埋下了风险隐患。

  网民“百程”提出,除头部机构外,大量助贷机构的整体实力其实比较弱,且从业机构良莠不齐,每家情况不一样,需要解决的问题较多。比如,助贷机构联合借款人骗贷、贷后暴力催收、经营不善等,都会将风险传导给银行。他建议,银行搭建完善的助贷合作组织架构,配备合适的工作人员,并制定相关合作制度,严格按照制度挑选助贷机构,定期尽调助贷机构,时刻监督助贷机构负面舆情。只有这样,才能将风险降到最低。

  也有网民表示,在很多带有创新色彩的领域,过去常常是“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监管机构在制定和执行政策时需要找到一个微妙的平衡,既能有效规范业务行为,又能充分释放行业活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实体商业如何向“新”而生

实体商业如何向“新”而生

记者在吉林调查发现,不少实体商业在亏损中苦苦支撑,有的已经“熬不下去”黯然退出。在政府支持下,一些大型商业企业奋起自救,千方百计“闯关突围”,启动新的商业项目,进行长远布局。

·豫金刚石巨亏逾50亿调查:失控的“实控人”

央企下半年投资提速扩面

央企下半年投资提速扩面

下半年国务院国资委将多措并举开展中央企业的稳投资工作,在有力有序做好重大项目落实落地的同时,抢抓5G、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新基建投资机遇。

·“逼”出全产业链 “闯”出标杆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