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首个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启动建设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山东首个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启动建设
2020-07-07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日前,山东青岛莱西市召开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启动大会,标志着莱西市成为全国范围内率先启动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的城市,也是山东省首个正式启动城乡融合试验区建设的城市。

据悉,莱西市坚持把深化拓展“莱西经验”作为“一号工程”,以纪念“莱西会议”召开30周年为契机,积极探索改革路径和方式,城乡融合发展多项试验成果逐步显现。2019年底,莱西市成功入选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济青片区),这也是莱西市首次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

为保证试验区建设顺利推进,莱西市出台了《莱西市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和《莱西市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攻坚作战方案》。在体制机制上,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市级领导包镇包村等上下联动、协同推进机制;在实际工作推进中,实行挂图作战,逐项分解任务,确保路径清晰、目标明确、任务到人。其中,将76个项目确定为城乡融合发展重点工程项目,由青岛、莱西两级共同督导推进,确定69个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先行先试点,作为重点工作督办推进。

根据安排,预计到2020年底,莱西市将探索出台一系列政策,初步建立进城落户农民依法自愿有偿转让退出农村权益制度、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到2022年,城乡人口迁徙更加有序,农村产权保护交易制度更加完善,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和改革措施。到2025年,形成城乡融合发展的莱西模式和经验。(修国华 品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招商蛇口违规决策 拖累自身殃及民企

招商蛇口违规决策 拖累自身殃及民企

在中央巡视组指出招商局集团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严格问题,且该集团在全系统部署整改之后,其子公司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仍违规决策一重大房地产项目开工建设和销售。

·再临“大考” 湖北抗疫与防汛齐头并进

多箭齐发 山西国企改革向纵深挺进

多箭齐发 山西国企改革向纵深挺进

目前,山西省正瞄准深层次矛盾和关键环节,按照“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的基本要求,全方位深化推进国资国企改革。

·“一企一策”靶向改革 广西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