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资本投资运营试点打造升级版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试点打造升级版
适时改组或组建新“两类公司”,加大重组整合、混改等力度
2020-06-17 作者: 记者 王璐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20年是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第一年,打造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升级版成为重要方向之一。《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围绕完善国资监管体制,今年从中央到地方加快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两类公司)试点工作,在加大授权力度的同时,还将适时改组或组建新的“两类公司”。“两类公司”要在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等方面更好发挥作用,重组整合、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力度将加大,从根源上增强国有企业发展活力和潜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升国资国企改革成效。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基本完成剥离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国企要聚焦主责主业,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提高核心竞争力。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表示,国资监管体制的完善,主要是优化监管模式与提升监管实效,其中之一就是要继续探索构建以管资本为主的监管新模式,减少对国有企业具体生产经营活动的干预,既能做好国有资本监管严防国有资本流失,又不影响或损失国有企业经营管理效率。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是重要载体。截至目前,中央层面,国资委已经分3批在21家企业开展了两类公司试点。2019年以来,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五矿”)等19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更加突出产业导向,在聚焦主责主业、加大结构调整、内部整合融合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和显著成效。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国国新”)等2家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企业则积极开展基金投资运营和划入股权运作,更加服务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和科技创新。

  今年5月印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明确,进一步完善和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有效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功能作用,坚持“一企一策”,成熟一个推动一个,运行一个成功一个,盘活存量国有资本,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以放活管好为导向,着力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国资委也提出,今年将加大对“两类公司”试点企业授权力度,适时改组或组建新的“两类公司”。两类公司要在推动国有资本形态转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更好发挥作用;落实授权经营体制改革要求,进一步优化所出资企业的股权构成、组织形态,加快推进股权多元化、混合所有制、职业经理人制度等改革,在试体制、试机制、试模式方面取得更多实质性成果。

  这被视为“升级版”的行动指南。刘兴国认为,一个是授权范围的升级,即对新的“两类公司”试点单位,授予其董事会更多自主经营决策权;二是改革领域的升级,即对新的两类公司试点单位,允许其在更多领域实施改革、深化改革,包括允许其自主确定子公司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等。

  在他看来,改组或组建新两类公司的目的和意义在于,首先是继续探索国资监管新模式,加快实现从以管企业为主向管资本为主转变;其次是持续深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坚持有进有退,将国有资本投入到更具战略重要性、更具投入产出效率与经济社会效益的领域;此外,深入挖掘能够有效激发国有企业内生发展活力的体制机制,从根源上增强国有企业发展潜力。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周丽莎认为,这种“升级”首先体现在结合企业实际,通过重组整合手段,改组或新建两类公司,突出了企业的功能定位。同时,突出服务国家战略,两类公司加码助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混改及改制上市等。其次,突出公司治理要求,健全有效制衡的治理结构。此外,突出管控模式改革,完善市场化的经营机制,激发企业内在活力和动力。

  例如,中国国新提出今年以运营平台、运营模式、运营能力升级为抓手,打造国有资本运营升级版。其中包括,更加积极发挥关键支点作用,主动在协助央企开展战略性重组、专业化整合、促进产融结合方面寻求新的合作机会;在支持央企国企混改的同时,通过投资一批发展潜力大、成长性强的非国有企业并转成混合所有制企业,更好促进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

  中国五矿也出台了升级版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改革方案,将加大力度对直管企业“一企一策”实施授权放权,规范子企业的公司治理结构。同时,深化市场化机制改革创新,充分激发微观主体活力。重点是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持续深入推进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深入推进选人用人机制改革,在具备条件的企业探索建立健全中长期激励机制等;此外,深化布局结构调整,更好服务国家战略。聚焦金属矿产核心主业打造核心竞争力,同时积极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等。

  地方也在积极部署行动。日前印发实施的《关于全面推进吉林省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实施方案》提出,加强各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行权能力建设,打造专业化国有资本运作平台。通过股权运作、资产处置等多种方式,推进所属出资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产业转型和动能转换。

  近日发布的2020年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构建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加大市管企业重组力度,改组设立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优化国有资本配置,力争竞争类市属国企资产证券化率达到80%。

  中国企业研究院院长李锦表示,未来国有资本将更多投向重要行业、关键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结构调整,要创新发展一批、巩固加强一批、重组整合一批、清理退出一批。下一步重组会明显加强,装备制造、化工产业、海工装备、海外油气资产等专业化整合以及煤电资源区域整合将成为工作重点。重复投资、同质化竞争问题突出领域的重组整合有望提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再临“大考” 湖北抗疫与防汛齐头并进

再临“大考” 湖北抗疫与防汛齐头并进

入梅以来,湖北省经历多轮强降雨,多地出现内涝,大江大河、中小河流水位普遍上涨,洪涝地质灾害防御形势日趋严峻。

·“一体化”起航:长三角港口群探路新型竞合机制

多箭齐发 山西国企改革向纵深挺进

多箭齐发 山西国企改革向纵深挺进

目前,山西省正瞄准深层次矛盾和关键环节,按照“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的基本要求,全方位深化推进国资国企改革。

·“一企一策”靶向改革 广西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