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条国开债流动性指数将于7月17日正式发布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首条国开债流动性指数将于7月17日正式发布
2020-07-02 作者: 记者 潘清 上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国家开发银行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日前联合发布公告,作为市场首条国开债流动性指数,“中证7-10年国开债流动性指数”将于7月17日正式发布行情。

  这一指数创新运用债券流动性指标计算权重,可较好反映这一期限分段下高流动性国开债的整体表现,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国开行资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我国债券市场的重要参与主体,国开行始终发挥开发性金融创新引领作用,积极助力债券市场建设。截至6月末,国开债市场化发行累计突破20万亿元,债券余额9.8万亿元。

  目前,国开债已成为境内债券市场年交易量最大、活跃度最高的债券产品。其中,10年期国开债流动性长期稳居市场首位,其收益率曲线已成为重要的市场基准之一。

  据了解,即将发布的中证7-10年国开债流动性指数充分考虑了市场真实成交状况,反映关键期限国开债的利率变化,为投资者提供业绩比较基准。指数样本券流动性高,易于跟踪复制,降低交易成本与跟踪误差。样本券剩余期限为7至10年,与10年期国债期货剩余期限大致匹配,久期稳定,易于投资者管理利率风险,有望成为良好的指数化投资标的。

  业界认为,未来跨市场债券ETF产品推出后,跟踪这一指数的工具型产品将能满足境内外投资者对境内债券的交易和配置需求。

  中证指数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将继续研究编制系列国开债指数,如中短期限国开债流动性指数、交易所国开债指数等,为市场投资者提供多样化的业绩基准和投资标的,进一步提高国开债二级市场流动性,促进债券市场深度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一体化”起航:长三角港口群探路新型竞合机制

“一体化”起航:长三角港口群探路新型竞合机制

长三角港口群是我国外贸货物进出口的重要“门户”。当前,面对国际市场的激烈竞争,长三角港口群探索方向已明确:创新机制、高效协同、释放潜力。

·多地出现上下游产业链达产不同步

党建引领国企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国企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

·穿越世界规模最大的黄土塬隧道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