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促会研究院报告:零售创新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助力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贸促会研究院报告:零售创新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助力
2020-06-24 作者: 记者 王文博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6月24日,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在北京召开《零售创新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以家电业和服装业为例》报告发布会暨专家座谈会。报告指出,零售是连接生产与消费的关键环节,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牵引力量。零售创新不仅可以扩大消费、促进形成强大的内需市场,对于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也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其中,电商网购作为零售创新中最重要的新业态,不仅在促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平台化发展方面起到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在抗疫中同样发挥了重要作用。

  报告显示,电商通过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对运营流程进行全面数字化,通过移动通讯技术和云计算实现网络化,提高所有运营环节决策与调配的智能化水平,全面提升效率,提高客户体验,降低运营成本。电商平台基于这些新技术赋能制造业,通过大数据分享促进制造企业实现精准研发和精益生产。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分析,零售创新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一般范式主要是从高技术、高效率、高品质、高附加值四个方面发力。例如,从零售创新助推制造业高技术发展的角度看,电商为新一代数字技术赋能制造业提供了落地通道。从零售创新促进制造业高效率发展的角度看,电商平台订单系统有利于制造企业制定合理的生产计划,适量采购原材料,通过“柔性生产”方式提高制造企业生产效率。

  赵萍还指出,服装业和家电业是中国制造业两个重要组成部分,零售创新对这两个行业的促进作用更具有代表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线上消费更受青睐,无接触购物、配送的稳定性或将令网络零售成为消费领域应对突发情况的解决方案之一。尤其是小家电,由于具有价格低、免安装、个性化等特征,迎合居家消费需求而成为疫情期间家电消费的新宠。”赵萍说。

  美的集团电商销售运营部长张海龙表示,网络零售飞速发展,不仅改变了消费习惯,对家电企业的研、产、销也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提升了整条链路的效率,线下实体经济与线上电商经济的有效融合,将更大程度的改变整个生态。零售创新也促进了服装业高质量发展,电商平台通过虚拟试衣间补上网购服装体验短板。但是,由于服装行业C2C模式占据较大比例,线上服装销售门槛较低,电商平台对服装行业的赋能效果没有家电行业明显。

  专家还认为,疫情尚未结束,发展任务异常艰巨,更应充分发挥零售创新对制造业的促进作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任兴洲表示,要推动线上线下零售渠道的持续优化,实体零售企业要不断创新发展,制造企业要重视拓展网络零售渠道,及时调整经营策略。中国互联网协会专家委专家高新民认为,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是促进零售企业与制造企业融合发展的基础。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电子商务首席专家李鸣涛建议,要大力推进电商大数据标准化建设,针对数据集成、互联互通等关键瓶颈问题,重点开展工业数据管理、数据交换共享以及工业大数据平台等基础标准研制。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双重要求,更加突显了线上线下融合、零售业与制造业融合的重要性。报告指出,要充分发挥零售创新对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平台化的赋能作用,促进制造业走上高技术、高效率、高品质、高附加值的高品质发展之路。(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云端广交会:“中国担当”激发世界贸易新动能

云端广交会:“中国担当”激发世界贸易新动能

第127届广交会仅用两个多月便实现整体移至“云端”,并以多个创新呈现一场史无前例的世界贸易网上盛宴,以实际行动为全球贸易注入新动能。

·出口企业逆境突围有待迈过“三道坎”

“追风逐日”走出转型升级新路

“追风逐日”走出转型升级新路

作为国家电力工程服务行业的“国家队”和“排头兵”,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在一系列新能源国家重点工程项目中“追风逐日”,走出转型升级的新路径。

·中国航空工业研制翼龙无人机通用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