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自贸港建设显著提升海南人才吸引力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报告:自贸港建设显著提升海南人才吸引力
2020-06-24 作者: 记者 金辉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日前,智联招聘发布《2020年海南自由贸易港人才发展报告》。报告显示,自2018年中央宣布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以来,自贸港建设有效带动了海南经济发展及人才市场扩张,显著提升了海南的人才吸引力。

  报告显示,2018年以来,海南人才市场供需规模均上一台阶。2018年以来向海南投递简历的求职者数量较往年明显提高,2019年二季度求职人数较2016年一季度增长了接近两倍。即使在疫情期间,全国人才供需规模收缩的背景下,今年一季度海南的人才供需规模依然是2016年一季度的接近2倍。

  从海南省各市县的招聘需求来看,海口人才需求结构形成“一城独大”的态势,该市2018年第一季度释放了海南整体招聘市场44.45%的岗位机会,并且这一比例在随后两年继续上涨,至2020年第一季度达到58.46%。

  自贸港建设显著提升海南人才吸引力,有意赴琼发展的外地人才四年增长68%。海口市作为省会以及海南自贸港的核心区域,人才吸引力最强,2019年省外求职者中42.69%希望进入海口市发展,其次是占比24.67%的三亚市。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海归回国后选择投身海南进行职业发展,2016年至2019年海归求职者增长92%。

  数据显示,在2019年海南省外地求职者中,14.28%来自广东省,12.53%来自于北京。近年来媒体多有报道“候鸟一族”从东北地区到海南置业、安居,从人才流动上看,东北三省有辽宁、黑龙江2省位于海南省外地求职者来源地Top10,辽宁排名第3位,黑龙江则位于第8位。

  同时,报告显示,海南人才收入环境明显改善,招聘薪资持续攀升。2019年以来海南省的平均招聘薪酬逐季升高,2020年第一季度达到每月8810元,已接近每月8821元的全国平均水平。行业方面,基金/证券/期货/投资行业的平均招聘薪酬为每月13065元,而全国月平均薪酬为12286元。特别是,医疗/护理/美容/保健/卫生服务等医疗类相关行业平均招聘月薪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达到每月11318元。无论是医疗技术研发还是医疗服务人员,海南省医疗行业内各类职位的发展前景不可小觑。(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云端广交会:“中国担当”激发世界贸易新动能

云端广交会:“中国担当”激发世界贸易新动能

第127届广交会仅用两个多月便实现整体移至“云端”,并以多个创新呈现一场史无前例的世界贸易网上盛宴,以实际行动为全球贸易注入新动能。

·出口企业逆境突围有待迈过“三道坎”

“追风逐日”走出转型升级新路

“追风逐日”走出转型升级新路

作为国家电力工程服务行业的“国家队”和“排头兵”,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在一系列新能源国家重点工程项目中“追风逐日”,走出转型升级的新路径。

·中国航空工业研制翼龙无人机通用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