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阿阿胶总裁高登锋:传承是中医药的命脉所在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东阿阿胶总裁高登锋:传承是中医药的命脉所在
2020-06-14 作者: 记者 邓婕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高登锋 记者 潘悦 摄​​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深刻影响了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但同时也提高了人们对中医药的认知和自身健康防护意识。“在疫情防控的过程中,中医药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中医治疗手段的介入,大幅降低了重症患者的死亡率,成为抗击疫情‘中国方案’的鲜明特色。”近日,在“中医药抗疫与传承创新发展研讨会”上,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阿阿胶”)党委书记、总裁高登锋强调,“传承是中医药的命脉所在。”

  据介绍,在疫情期间,东阿阿胶先后向包括武汉在内的全国多地医院捐赠了20余万支复方阿胶浆。另外,企业还开展了“复方阿胶浆免疫力关爱活动”,为湖北、广东等24个省区市约15万名一线医护人员提供了77.2万余支复方阿胶浆。

  高登锋认为,中医药在疫情防治中还展现了其独特的调“心”优势。新冠疫情给不少患者和家属造成了一定的心理创伤,包括有的医务人员也出现了心理问题。中医药学历来注重情志致病因素,《黄帝内经》就有“告之以其败,语之以其善,导之以其所便,开之以其所苦”的记载,通过情志疏导法再结合中药、针灸、按摩、八段锦等综合疗法,能够有效调节患者身心,加速患者康复,从而发挥中医“身心同治”的特色优势。

  他强调,传承是中医药的命脉所在。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东阿阿胶一直注重传承医药古籍经典,组织整理20余类、2万余件中医验方、古代医案,先后编写了《阿胶经典医方集成》《阿胶古今临床应用》等书籍。

  一直以来,东阿阿胶基于多学科资源整合模式的技术创新体系,致力于覆盖“基础研究、产业化开发、标准研究”各环节,为阿胶行业发展探索出一条技术创新之路。先后获批国家胶类中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等多个创新平台,承担了国家重大新药创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中药标准化专项等科研项目23项,申请发明专利130项。

  “在互联网智能化时代,中医药产业将发生重大的结构性变化。”高登锋表示,通过对大数据的实时收集和分析,可以对中药材的种植、采收和加工各环节进行精准指导,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数据管理和全过程质量追溯,从而保证药材和产品的质量。

  在健康服务、研发生产和营销环节,互联网和数字化方面,医药行业企业也是大有可为。目前,东阿阿胶正在通过打造顾客健康智慧云,为不同体质人群提供个性化身心健康解决方案和精准服务;通过云计算和大数据挖掘,深度分析顾客健康需求,指导研发创造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根据顾客需求展开定制服务等方式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

  “中医药企业的发展在于人,在于初心,在于寿人济世的使命。”他表示,未来,东阿阿胶将继续坚持以弘扬中医药文化为己任,坚定不移走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发展之路。从中医药治病救人、呵护公众健康的本质出发,以受众需求为中心,融合营销和数字化模式,依托核心技术,持续创造系列中药、大健康功能产品和服务,推动建成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共享生态平台”。(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大数据预测两会后中国经济新“风口”

大数据预测两会后中国经济新“风口”

在不断涌现的新机遇之下,中国经济将迎来哪些新“风口”?记者走进十余家大数据企业,从生产、消费、市场、就业四个维度进行了调研。

·创业板注册制吹响改革“集结号”

电信央企跑出5G“加速度”

电信央企跑出5G“加速度”

2020年是我国5G规模商用的关键之年,年内有望建成5G基站超60万个,同时面向个人信息消费、车联网、工业互联网、远程医疗、在线教育等领域突破更多创新应用,推动5G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抓住冬奥机遇首钢园区加快“变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