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走弱是把双刃剑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美元走弱是把双刃剑
2020-06-12 作者: 周武英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市场情绪和风向悄然生变,此前受市场追买、上冲102关口的美元指数目前在低位徘徊。对世界经济而言,弱势美元有利有弊。

  迄今,美元已经连续三周下跌,创下2017年以来最长连跌。美元冲高回落,走势相对疲弱,与美国内外部形势相关。从美国国内看,流动性短缺的恐慌似乎已经过去,投资者风险需求上升,股票市场持续反弹,美元避险功能暂时弱化。同时,对于美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的预测尚未改善。从美国外部看,随着各国巨额刺激计划轮番推出,包括欧元在内的一些货币汇率开始回升,使美元相对疲弱。

  对新兴经济体而言,弱势美元有助于缓解资本市场失血情况,减轻这些经济体的货币政策压力。疫情在全球蔓延之初,金融市场出于恐慌心态寻求美元作为避风港,造成美元流动性短缺,资本从新兴经济体大量流出,导致当地货币汇率贬值,债务风险凸显。加上外部需求急剧萎缩,大宗商品出口价格暴跌,新兴经济体应对经济挑战能力严重受损。虽难以肯定弱势美元会在短期内使新兴经济体资金外流的局面得到根本改善,但预计会重新吸引资金回流增长相对较高的新兴经济体,从而改善其外部环境。

  弱势美元有助于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维持稳定,改善大宗商品出口国的财政状况。受疫情蔓延带来的全球需求萎缩冲击,大宗商品价格出现暴跌,原油市场期货价格一度跌至负值。资源出口行业受到重创,同时依赖于资源出口的经济体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随着各国相继重启经济,大宗商品价格得以提升。产油国延续了减产协议,原油价格风暴暂时获得平息,美元走弱对其价格形成支撑。

  对于美国而言,弱势美元可以缓解其经常账户赤字压力,减轻对美国出口行业的打击。外部需求走弱,国际贸易萎缩,美国4月出口环比下跌20.5%,达10年来最低,贸易逆差环比扩大16.7%。随着其他发达经济体疫情逐渐受控,经济有望见底回升,外部环境改善,加上美元维持弱势,有利于美国改善出口条件,缓解经常账户赤字压力。

  硬币都有两面,美元相对弱势也是一把双刃剑。

  从不利的方面看,无论是欧洲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兴经济体,或者是严重依赖资源出口的经济体,经济陆续重启的效果有待检验。如果在一定时间内,经济重启效果未如预期,其货币升值反而会对出口行业带来不利。

  对美国而言,美元相对走弱在一定程度上将削弱美国债券的吸引力。近几个月,外资对美国国债的持有整体下行,美联储成为美国国债最大的买家之一。目前,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已突破7万亿美元,美联储已经表明将减少国债购买量。持有美债的国家是否会继续抛售美国国债,是否会有国家愿意接盘,都有待观察。出于对美国在全球地位的考量,美国金融体系如果受到冲击,对全球金融稳定也会有不小影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大数据预测两会后中国经济新“风口”

大数据预测两会后中国经济新“风口”

在不断涌现的新机遇之下,中国经济将迎来哪些新“风口”?记者走进十余家大数据企业,从生产、消费、市场、就业四个维度进行了调研。

·创业板注册制吹响改革“集结号”

电信央企跑出5G“加速度”

电信央企跑出5G“加速度”

2020年是我国5G规模商用的关键之年,年内有望建成5G基站超60万个,同时面向个人信息消费、车联网、工业互联网、远程医疗、在线教育等领域突破更多创新应用,推动5G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抓住冬奥机遇首钢园区加快“变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