泪目 | 第二次生命,15年感恩,器官捐献彰显大爱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泪目 | 第二次生命,15年感恩,器官捐献彰显大爱
2020-06-12 作者: 来源: 兰州全搜索

生命是一首歌

人间大爱传递“生命接力棒”

兰州大学第二医院开展

“中国器官捐献主题活动”

  6月11日,由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发起,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字节跳动公益、怪兽充电等公益方共同支持的主题为“生命是一首歌”的第四届“6.11中国器官捐献主题活动日”首次采用了“云音乐节”的直播形式,通过数十家直播平台同步在线向公众传播器官捐献的理念。同时,来全国近50个城市的10所高校及110家大型医院共同参与了线下的公众宣传教育活动,来自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等30余家重要媒体同步进行报道,形成宣传合力,共同推动公民自愿器官捐献,引导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

6.11中国器官捐献主题活动

助力伟大生命接力

▲ 兰州大学第二医院“中国器官捐献主题活动”现场

  今天,兰州大学第二医院萃英大讲堂传来阵阵掌声,原来众多移植领域专家和医护人员、红十字会领导、器官捐献协调员、器官捐献登记志愿者、器官移植受者代表等齐聚一堂,分享器官捐献领域的感人故事以及学术知识。此次活动旨在帮助社会大众树立正确的器官捐献观念,普及器官捐献及器官移植的科学信息,提升其对器官捐献和移植的认同度、接受度和参与度,从而推动我国自愿、无偿器官捐献事业的发展,挽救更多患者的生命,助力生命在阳光下完成接力。

▲ 兰州大学副校长李玉民教授

  器官移植在卫生医疗事业中具有崇高的意义,不仅能够挽救他人的生命,也是自己生命的另一种延续。兰州大学副校长,中国医师协会器官移植医师分会肝移植专委会副主任,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分会委员、肝移植学组副组长,甘肃省医学会器官移植分会会长李玉民教授表示:“在生命即将消逝的时刻,奉献自己拯救他人,这是大爱和大义之举。我们希望更多人能够加入到传递‘生命接力棒’的队伍中来,让人间大爱得以延续。自从我国实施公民自愿捐献器官制度以来,捐献器官的数量每年都呈稳定数量且有增长趋势,这说明大家对器官捐献已经有了认同感、参与感。但是,目前我国每年因终末期器官衰竭而苦苦等待器官移植的患者约有30万人,每年器官移植数量仅约2万例,移植的缺口很大。甘肃省面临同样挑战,在器官捐献认知方面还有很大空间和潜力。这需要民众、政府、医疗机构以及社会等多方参与,合力推动器官捐献事业的发展。器官捐献是一个系统工程,绝不是一个个体问题。现在的器官捐献体系非常完善,并与国际接轨,接下来需要我们合力传播正能量,让更多民众了解器官捐献体系,并成为人间大爱的传播者和接力者。”

肝脏移植受者术后15年

泪目感谢,传递大爱

  活动现场,一位15年前接受肝脏移植的受者张先生,含泪向医护人员深深鞠躬,表达感恩。自从张先生2005年8月完成肝脏移植手术后,得益于医护团队的全方面治疗和指导,恢复非常好,2005年12月上班后,没有因病再请过一次假,没有耽误过一次工作,目前生活和工作状态都非常好。

▲ 兰州大学第二医院副院长焦作义教授

  兰州大学第二医院副院长焦作义教授介绍:“兰州大学第二医院在过去二十年间,器官移植领域有了长足发展和进步,肝脏移植手术一整套技术完全独立自主完成,患者做完手术后近期和远期疗效都比较确定。十年前做完肝脏移植手术的患者,大概需要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出院,现在术后两周左右就能出院回家了。同时,我们医院做肝脏移植手术的花费比较低,目前在我们医院做肝脏移植手术的总花费40万元左右,这个花费在全国来说比较低。这也说明了公立医院的公益性,一直在践行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理念。未来,我们将在器官捐献领域人才发展方面下功夫,让更多患者能够等来生命新希望,更好地满足我省群众的就医需求,朝着‘大病不出省’‘不因病返贫’的目标大步迈进,为甘肃省脱贫攻坚献力量。”

  我国器官捐献事业起步于2010年,经过10年的探索,我国已经逐步建立起科学公正、遵循伦理、符合国情和文化的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体系。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信息,2018年我国器官捐赠、移植数量已跃居亚洲第一位、世界第二位。但由于我国人口众多,患者数量庞大,每年约有30万因末期器官功能衰竭而需要器官移植的病人,但其中仅有6%的患者能够实现器官移植。另外,百万人口器官捐献率低、器官捐献供需比例不对等也依旧是制约器官移植事业发展的主要原因。

支持器官捐献

10秒即可实名“亮登”

  多年来,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致力于器官捐献与移植领域,积极推动公民器官志愿捐献理念,打开手机里的支付宝,不到10秒,一键就可完成公民器官捐献的志愿登记。自2016年底,基金会主管的“施予受”器官捐献志愿登记网在支付宝上线,到目前,已与全国40家医院实现对接,公众可通过支付宝平台、相关医院官方网站及公众号等途径进行器官捐献志愿登记。

  截止2020年6月10日,施予受网站器官捐献志愿登记已超过133万人次。在我国进行器官捐献志愿登记,只是一种个人意愿与理念认同的表达,而真正需要完成器官捐献,不仅需要符合一定的医学条件,经过严格的判定程序和第三方见证环节,也必须经过家人的书面同意才能完成。但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会坚定登记者的家人们同意在其逝世后器官捐献的决心。

  器官移植,让生命的旋律得以延续,以另一种方式唱响生命之歌。捐献,是生命的礼物。器官捐献,我们愿意,你愿意吗?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大数据预测两会后中国经济新“风口”

大数据预测两会后中国经济新“风口”

在不断涌现的新机遇之下,中国经济将迎来哪些新“风口”?记者走进十余家大数据企业,从生产、消费、市场、就业四个维度进行了调研。

·创业板注册制吹响改革“集结号”

电信央企跑出5G“加速度”

电信央企跑出5G“加速度”

2020年是我国5G规模商用的关键之年,年内有望建成5G基站超60万个,同时面向个人信息消费、车联网、工业互联网、远程医疗、在线教育等领域突破更多创新应用,推动5G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抓住冬奥机遇首钢园区加快“变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