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举办第四个“6·11中国器官捐献主题活动日”公益宣传和专家义诊活动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长沙举办第四个“6·11中国器官捐献主题活动日”公益宣传和专家义诊活动
2020-06-12 作者: 全媒体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李姗 蒋凯 来源: 掌上长沙

“6·11中国器官捐献主题活动日”现场。本文照片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蔚然 摄

  “听着这悠扬欢快的歌声,看到这样灵动优美的舞姿,真难想象台上的表演者是器官移植术后的患者……”今日下午,在长沙黄兴路步行街中心广场的舞台上,一场精彩的歌舞表演吸引了过往众多的人群驻足观看。

  原来,6月11日是第四个“6·11中国器官捐献主题活动日”。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在省卫生健康委、省红十字会的指导下,在步行街中心广场发起了“生命是一首歌”为主题的公益宣传和专家义诊活动。省卫生健康委、省红十字会、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主要领导,以及国家卫生健康委移植医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受捐者:感恩社会感激真爱,努力回报

  “走过了春和秋,走在阳光路上……一路同行的人们,心中暖洋洋……”歌声洪亮,底气十足,谁也没想到,这是肝移植术后15年,今年58岁的米先生(本文所涉及患者及其家属均为化名)所唱。米先生是湖南怀化人,43岁时被医生诊断需实施肝移植手术。2005年8月12日,已陷入昏迷的他等到了合适的肝源,在湘雅三医院进行手术后重获新生。“作为一个器官捐献的受益者,我对捐赠者充满感激和谢意,为回报社会我也进行了志愿捐献的登记。”米先生说,如今他感觉每天都走在阳光路上,每天都想放声歌唱。

  “我真是天底下最幸福的人!”才从舞台上表演完的27岁的阿芸,充满青春活力,她激动地告诉记者,自己是安徽芜湖人,4年前接受了妈妈捐出的肾。

  阿芸毕业于湖南涉外经济学院会计学专业,同时兼学了舞蹈。大一时,因“舞”得缘,认识了中南大学信息管理专业大三的阿坤。阿坤是湖南麻阳人,两人日久生情,成为恋人。双双毕业后,在岳麓区开办了一家舞蹈培训班。2016年8月的一天,阿芸突然感觉视线模糊,浑身无力,到医院一查被诊断为尿毒症。当时阿坤正在深圳参加全国舞蹈比赛,听到消息后,阿坤迅速赶回长沙陪阿芸检查、做透析,随后又带阿芸到北京看病,最终专家建议回湘雅三医院做肾移植手术。可合适的肾源在哪里呢?

  当时,阿芸的妈妈也在北京打工,她打听到肾源有两个途径,一是等待外援,二是亲人相匹配的也可捐献。想到女儿才24岁这么年轻,于是决定将自己的一个肾捐出来。经检查,符合临床移植要求,2017年6月6日在湘雅三医院,阿芸接受了妈妈的肾移植,妈妈给了她第二次生命。重生后的阿芸积极乐观,继续开办舞蹈工作室。

  “今年1月我们登记结婚了,已经备孕半年,准备生第一个宝宝。”从相识到相恋,阿坤不离不弃,最终与阿芸走向婚姻。“这其中,非常感激我的父母,他们自始至终支持我、尊重我,还出钱出力。”阿坤和阿芸谈到父母时,泪湿眼眶,表示要好好孝顺父母。

  缺口大:每年约30万人需移植,仅6%的患者能实现手术

  “目前,国内每年因终末期器官衰竭而苦苦等待器官移植的患者约30万人,每年器官移植数量约2万例,移植的缺口巨大。”国家卫生健康委移植医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武汉大学肝胆疾病研究院院长叶啟发表示,这需要全社会不断加强宣传教育,让更多公众了解器官捐献和移植事业,加入到器官捐献者队伍中来。

  据省红十字会器官捐献管理中心主任何一平现场介绍,2020年1月1日至5月31日,湖南省志愿报名登记人数10821人份,全省实现公民逝世后人体器官捐献133例,共捐出大器官382个(其中肾脏259个,肝脏121个,心脏2个)遗体捐献32例,角膜捐献43例;历年累计实现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2558例,共捐出大器官6904个(其中肾脏4923个、肝脏1923个、心脏46个、肺脏11个,胰腺1个),使6451个重病患者重获新生。

  “从2010年起,我省作为国内首批器官捐献工作试点省份,开始积极尝试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探索工作。”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处长王若平表示,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作为国内首批、省内首家试点单位,至今已成功实施捐献案例近500例,成功挽救终末期器官衰竭病患近2000名,带动了我省器官捐献工作的蓬勃发展。目前我省的器官捐献工作连续多年稳居国内前三,以肝肾移植为代表的大器官移植及角膜移植数量及水平进入国内先进行列,使一大批患者重获新生。

  “器官捐献和移植是医疗卫生领域中最能体现人文精神、大爱精神的,同时,器官捐献让更多逝去的生命以另一种形式存在。湘雅三医院主办这样的主题公益活动,旨在为大众带来更多关于器官捐献的科普常识,通过每个人的努力为中国器官捐献事业助力,并倡导全社会共同参与,将大爱传递,帮助更多的病人重获生的希望。”湘雅三医院党委书记何庆南、院长张国刚表示,下一步,他们将拓宽器官移植的领域,在肝、肾、肺、角膜移植的基础上,拓宽到糖尿病的胰岛移植等方面。  器官捐献受益者现场用歌声表达对捐赠者的感恩与谢意。

器官捐献受益者现场用歌声表达对捐赠者的感恩与谢意。

  现场报名:支持器官捐献,10秒即可实名志愿登记

  “我作为90后,感恩生命、奉献爱心是我们应有的时代精神!”现场,其中一名年轻的长沙市民宋楚乔表示,上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足以表明,90后是好样的。

  当得知关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微信公众号,便可直接登记报名、立即获得电子登记卡时,现场不少长沙市民纷纷志愿登记,其中不乏年轻一代。

  多年来,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致力于器官捐献与移植领域,积极推动公民器官志愿捐献理念,打开手机里的支付宝,不到10秒,一键就可完成公民器官捐献的志愿登记。自2016年底,基金会主管的“施予受”器官捐献志愿登记网在支付宝上线,到目前,已与全国40家医院实现对接,公众可通过支付宝平台、相关医院官方网站及公众号等途径进行器官捐献志愿登记。

  据悉,今天下午由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发起,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字节跳动公益、怪兽充电等公益方共同支持的这场主题活动,首次采用了“云音乐节”的直播形式,通过数十家直播平台同步在线向公众传播器官捐献的理念。同时,来自全国近50个城市的10所高校、110家大型医院共同参与了线下的公众宣传教育活动,来自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等30余家重要媒体同步进行报道,共同推动公民自愿器官捐献,引导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

现场,器官捐献志愿登记的市民正在接受记者的采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大数据预测两会后中国经济新“风口”

大数据预测两会后中国经济新“风口”

在不断涌现的新机遇之下,中国经济将迎来哪些新“风口”?记者走进十余家大数据企业,从生产、消费、市场、就业四个维度进行了调研。

·创业板注册制吹响改革“集结号”

电信央企跑出5G“加速度”

电信央企跑出5G“加速度”

2020年是我国5G规模商用的关键之年,年内有望建成5G基站超60万个,同时面向个人信息消费、车联网、工业互联网、远程医疗、在线教育等领域突破更多创新应用,推动5G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抓住冬奥机遇首钢园区加快“变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