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是一首歌”——山西省第二人民医院举行6.11中国器官捐献主题公益宣传活动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生命是一首歌”——山西省第二人民医院举行6.11中国器官捐献主题公益宣传活动
2020-06-12 作者: 来源: 山西省第二人民医院微信公号

  今年6月11日是是第四个“中国器官捐献日”,今年的主题是“生命是一首歌”。

  今天上午,山西省第二人民医院在医院中心花园举行“生命是一首歌” ———中国器官捐献日主题公益宣传活动。活动分为公益宣教、现场登记、发放礼品互动、免费义诊四个环节,向参加活动的职工、患者及患者家属普及器官捐献相关知识,让大家了解器官捐献的意义,现场嘉宾、医务人员以及参加活动的患者及家属在签字墙上签下承诺和大爱。

  山西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郑红,山西省赈灾救护部部长王根平,山西省人体器官获取与分配服务中心主任武小桐,山西省人体器官获取与分配服务中心副主任孙永康,山西省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刘骊出席活动,医务人员代表、患者及患者家属百余人参加。活动由武小桐主任主持。

  山西省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刘骊为活动致辞,她指出,器官捐献是挽救垂危生命、弘扬人间大爱、展现人性光辉、体现社会文明进步的高尚事业,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方方面面的支持和参与。希望全社会对器官捐献重要意义的认识,共同推进器官捐献事业在阳光下健康发展。她表示,省二院将确保器官捐献工作科学规范开展,实现稳步落实与常态发展同步,并代表医院,呼吁更多拥有大爱情怀的爱心人士、爱心机构加入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者的行列。

  武小桐主任讲到,山西省人体器官获取与分配服务中心(OPO)是我省唯一合法的人体器官获取组织,依法依归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获取和分配相关工作。衷心希望更多的爱心人士和志愿者加入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者的行列,奉献一片爱心,营造器官捐献、生命永续的浓厚氛围,向器官捐献者们致敬,为开创中国器官捐献事业新局面贡献力量。

  我院肾移植中心专家周华、李宁主任向大家汇报了我院肾移植中心的发展和成就。我院作为山西省器官移植质控中心依托单位,以及全省开展移植项目最多、数量最多的器官移植单位,截止2019年12月31日我院肾移植透析中心完成肾脏移植2025例。其中DD肾脏移植595例,亲属活体肾移植206例。近5年开展DD肾移植569例,亲属活体肾移植102例、儿童肾移植13例、ABO血型不相容亲属肾移植9例和胰肾联合移植3例。目前,人/肾1、3、5年存活率(%)提高到97.86/95.12、92.03/87.25和85.26/81.66,均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

  随后,山西省人体器官获取与分配服务中心宣传部部长王惠英进行了器官捐献的宣讲,向医务人员和就医群众介绍了器官捐献的政策、知识、捐献途径及意义等。

  活动现场,我院肾移植科、肾内科、泌尿外科专家为患者义诊。本次活动共计发放宣传资料100余册,接受咨询30余人次,并有医务人员现场完成志愿捐献器官登记,加入器官捐献志愿者队伍。同时,通过医院LED显示屏播放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省红十字会及山西省人体器官获取与分配服务中心宣传片。

  本次活动的举办,让更多的人更加科学、深刻地认识器官捐献的重要意义,并号召广大民众更加积极地参与到器官捐献的信念传播与行动实践中。当生命不可挽救时,“自愿、无偿”捐献器官,让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不少职工、患者及家属纷纷表示,以前对器官捐献只是有所耳闻,通过此次活动更加深切地感受器官捐献的重大意义,也了解到有此意愿时可以如何实现,并表示愿意在自己身后将器官捐献给需要的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大数据预测两会后中国经济新“风口”

大数据预测两会后中国经济新“风口”

在不断涌现的新机遇之下,中国经济将迎来哪些新“风口”?记者走进十余家大数据企业,从生产、消费、市场、就业四个维度进行了调研。

·创业板注册制吹响改革“集结号”

电信央企跑出5G“加速度”

电信央企跑出5G“加速度”

2020年是我国5G规模商用的关键之年,年内有望建成5G基站超60万个,同时面向个人信息消费、车联网、工业互联网、远程医疗、在线教育等领域突破更多创新应用,推动5G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抓住冬奥机遇首钢园区加快“变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