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斯达克综指何以破万点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纳斯达克综指何以破万点
2020-06-12 作者: 刘亚南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美国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近日连续上涨屡创新高。继9日盘中突破万点整数关口后,纳斯达克指数在10日收盘时首次站在10000点以上。

  纳斯达克成分股普遍具有科技属性,在疫情期间受影响较小,更有不少龙头股票恰恰受益于抗疫期间激发的需求,因而受到投资者青睐。不过,究其根本,美国政府为应对疫情冲击而出台的大规模财政支出计划以及美联储释放的数万亿美元流动性,才是美股上涨的最主要动力。

  受益于经济重启利好刺激,道指和标普500指数在5月底分别站上25000点和3000点整数关口,结束了一个多月的区间盘整,实现向上突破走势。一时间,曾因疫情而惨遭抛弃的板块和股票纷纷大涨,美国股市呈现补涨和普涨之势。其中,波音公司股价在截至8日的四个交易日中累计上涨了50.35%,但随后两日显著回调。

  近期,较早重启经济的得克萨斯州、亚利桑那州和加利福尼亚州,新冠肺炎感染住院人数出现上涨。其中,得克萨斯州新冠肺炎感染住院人数连续三日创下新高。市场对出现第二波疫情的担忧推动投资获利回吐,道指和标普500指数连续两日下跌。

  投资者调仓买入科技类和受益于居家生活的股票,推动了纳斯达克指数上涨。宏观经济研究机构MRB合伙公司日前表示,美国股市表现之所以好于外围市场,很大程度上是受美国科技大盘股和科技相关股票的带动,特别是以亚马逊和苹果公司为代表的科技龙头股票近期再创历史新高。

  即便股票估值已处高位,科技题材权重股乃至纳斯达克指数仍成为疫情期间的资金避风港。从4月初至今,纳斯达克指数走势呈现稳定上涨走势,而道指和标普500指数则在4月中旬至5月中旬处于盘整之中。

  从整个金融市场的角度看,美股大幅反弹严重依赖于市场整体流动性的改善,股市投资相对于债券市场的高回报率,则进一步提升了股市的相对吸引力。日前,有研究机构就市场流动性对股市的影响进行了量化分析。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8日发布报告认为,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曲线与权重明星科技题材股票组合FANG(脸书、亚马逊、奈非和谷歌母公司),占标普500指数权重的曲线走势几乎一致,今年3月以来,标普500指数上涨的九成之多可归功于流动性。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表示,从3月23日至今,标普500指数迅速上涨主要由FANG组合和科技股等增长类股票驱动,纳斯达克指数已经创下历史新高,而对经济增长敏感的承压股票直到最近才开始上涨。流动性主要流向成长类和受益于居家生活的股票。“标普500指数是美联储刺激性措施的最终受益者,流动性推高了成长股这一稀缺资源的价格。”

  按照美联储10日的表态,将维持资产购买规模不变,超低利率预计会延续到2022年底。只要货币政策“水龙头”继续大量放水,纳斯达克指数有望维持在高位。不过,这种流动性催生的上涨行情加大了科技股泡沫化的担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大数据预测两会后中国经济新“风口”

大数据预测两会后中国经济新“风口”

在不断涌现的新机遇之下,中国经济将迎来哪些新“风口”?记者走进十余家大数据企业,从生产、消费、市场、就业四个维度进行了调研。

·创业板注册制吹响改革“集结号”

电信央企跑出5G“加速度”

电信央企跑出5G“加速度”

2020年是我国5G规模商用的关键之年,年内有望建成5G基站超60万个,同时面向个人信息消费、车联网、工业互联网、远程医疗、在线教育等领域突破更多创新应用,推动5G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抓住冬奥机遇首钢园区加快“变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