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施予受”网站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达133万余人次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施予受”网站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达133万余人次
2020-06-11 作者: 记者 黄可欣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发起的第四个“中国器官捐献”主题活动日现场。图片来源: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

 

  6月11日,在国家卫健委支持下,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发起的第四个“中国器官捐献”主题活动日在北京举行。据悉,今年全国有近50个城市、10所高校、110家大型医院、30家媒体共同参与。“施予受”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网数据显示,截至6月10日,该网站器官捐献志愿登记已超过133万人次。目前“施予受”网站与全国40家医院实现对接,公众可以更便捷地完成器官捐献的志愿登记。

  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洁夫介绍,器官移植目前是挽救终末期器官衰竭患者的重要医疗手段。目前,每年因终末期器官衰竭而等待器官移植的患者约有30万人,每年器官移植数量仅约2万例,仍存在较大缺口。在由国家卫健委与红十字会共同组成的国家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领导下,全社会动员加强宣传教育,让更多公众了解器官捐献和移植事业,加入到器官捐献者、志愿者队伍中来,共同推进这项生命在阳光下延续的大爱事业。

  “在我国进行器官捐献志愿登记,只是一种个人意愿与理念认同的表达。”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洪涛表示,真正完成器官捐献,不仅需要符合一定的医学条件,经过严格的判定程序和第三方见证环节,还必须经过家人的书面同意才能完成。赵洪涛表示,希望全社会都参与器官捐献宣传,这项事业才有更好发展。

  记者从该活动获悉,为推动精准健康扶贫,助力打赢2020脱贫攻坚战,基金会发起“生命接力”公益救助行动计划。例如“生命接力”公益救助行动——心脏移植医疗公益救助项目,就是旨在帮助心衰终末期贫困患者走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困境。该项目正式启动暨首家合作落地医院云签约仪式于活动当日同步举行,并在水滴公益平台发起公开募捐。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作为首家落地医院将参与项目执行工作。

  “今年,全国众志成城,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艺术家们积极参与抗‘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艺术家韩美林介绍,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宜兴市人民政府、韩美林紫砂艺术馆共同发起了“同心战疫•紫韵传情”宜兴陶艺精品慈善捐赠。韩美林及李守才、邱玉林等多位陶艺大师自愿捐赠给基金会104件陶瓷作品,用于支持基金会开展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公益项目。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北京朝阳区分公司总经理袁喜介绍,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联合中国邮政北京分公司共同推出“器官捐献 生命接力”主题系列纪念邮品,这是中国邮政在国内首次发布“器官捐献”主题纪念邮品。“半年来,实体卡的邮寄受到志愿者的广泛好评。”

  “公民器官志愿捐献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互联网企业的加入让公益辐射范围更广。”北京字节跳动公益副总裁李涛表示,将通过抖音、头条等传播平台,让更多人关注器官捐献,并完成器官捐献志愿登记。

 

扫描二维码观看活动精彩瞬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大数据预测两会后中国经济新“风口”

大数据预测两会后中国经济新“风口”

在不断涌现的新机遇之下,中国经济将迎来哪些新“风口”?记者走进十余家大数据企业,从生产、消费、市场、就业四个维度进行了调研。

·创业板注册制吹响改革“集结号”

电信央企跑出5G“加速度”

电信央企跑出5G“加速度”

2020年是我国5G规模商用的关键之年,年内有望建成5G基站超60万个,同时面向个人信息消费、车联网、工业互联网、远程医疗、在线教育等领域突破更多创新应用,推动5G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抓住冬奥机遇首钢园区加快“变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