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静瑜:鼓励社会力量参与 提高我国器官志愿捐献率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陈静瑜:鼓励社会力量参与 提高我国器官志愿捐献率
2020-06-10 作者: 记者 李会平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随着我国公民身后器官志愿捐献的逐年增加,我国器官移植水平进入了国际先进行列,器官移植技术让更多器官衰竭患者生命得以延续。”在近日举行的“中国器官捐献”主题活动日现场,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无锡人民医院副院长陈静瑜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我国公民身后志愿器官捐赠率依旧很低,希望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支持器官捐献。

  自2015年以来,我国器官捐献和器官移植技术已与国际接轨,成为世界第二大器官捐献国。“随着器官志愿捐献的增加,肺移植手术技术发展非常快,我国每年肺移植总量在400到500例左右,肺移植技术已处于国际先进地位。”陈静瑜介绍,前不久,一个两岁儿童捐献的供体,给了另一个两岁儿童的受者,成功完成了中国最低年龄儿童双肺移植手术,这一类手术在全球比较罕见。此外,在肺移植手术中经常用大的肺供体,比如说1米75以上的供体,劈裂成两个小的肺叶,给两个矮小的受者做双侧肺叶移植。所以,随着我国器官捐献的逐年增加,器官移植技术水平也进入了国际先进行列。

  陈静瑜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以高选择性和高防护性为基本原则,我国完成了全球首例新冠肺炎患者肺移植救治工作,并陆续开展了6例危重症患者肺移植手术。新冠肺炎患者肺移植救治的成功经验得到了国际肺移植组织的认可,并在世界推广和应用。在我国肺移植技术的鼓舞下,意大利米兰成功完成了首例新冠肺炎患者的肺移植救治。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无锡人民医院副院长陈静瑜 图片来源: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

 

  “正因为我国肺移植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才有了给新冠肺炎肺纤维化病人做肺移植手术的底气。”陈静瑜称,在没有国际先例的情况下,给新冠肺炎危重症病人做肺移植,大家心里没底,但如果就此放弃,他们的生命就面临快速终止。

  一边是死亡,一边是重生的希望。“本着生命至上的信念,我们尝试开展肺移植救治工作。2月29日,我和我的团队成功完成了全球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肺移植手术,且病人存活了下来;3月10日,我们又成功为73岁的老人做了双肺移植。”陈静瑜介绍,在前两例成功经验基础上,在国家卫健委安排下,我们组建肺移植团队,奔赴湖北武汉全力救治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截至目前,在武汉接受肺移植手术的两位患者已在康复中。

  陈静瑜表示,我国新冠肺炎肺移植救治工作能够顺利开展,关键是拥有广大同胞的爱心器官捐献。他表示,目前每天都有爱心器官捐献的供者,在此背景下,按照国家器官移植分配原则,才有条件为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选择比较好的供肺,并进行全力救治。

  “但纵观器官志愿捐献与器官移植现状,目前,我国器官移植缺口仍非常大,每年因终末期器官衰竭而等待器官移植的患者约30万人,但每年公民逝世后的爱心捐献只有5-6千人,无数病患在苦苦等待爱心捐献,使他们获得新生。”陈静瑜表示,虽然我国器官捐献的绝对值已达到全球第二,但相对值依旧很低,只有百万分之四到五的捐赠率,但在欧洲、美国的捐献率已达百万分之三十到四十。“器官捐献是一项值得提倡的事业,希望全社会支持器官志愿捐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供需失衡 技能型人才缺口拖累产业跃迁步伐

供需失衡 技能型人才缺口拖累产业跃迁步伐

新基建进入建设期将会带动基础设施领域迎来质变,继而加速产业数字化转型,新一代产业工人亟须在能力素养上实现整体提升。

·供需趋向平稳 肉类行业面临重塑

海鹰航空:乘“双百”东风 做改革“尖兵”

海鹰航空:乘“双百”东风 做改革“尖兵”

作为北京市高新技术企业和航天科工集团唯一的无人机研发企业,海鹰航空正在借力“双百行动”深化改革,加快布局中高端无人机创新研发和产业化发展。

·航投集团牵手国网英大深耕航空能源市场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JJCKB.CN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