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农商银行:坚守普惠金融 担当新使命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上海农商银行:坚守普惠金融 担当新使命
2020-06-10 作者: 记者 王淑娟 上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新时代赋予金融机构新的使命。2019年,上海农商银行明确提出了“普惠金融助力百姓美好生活”的企业使命。上海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力表示,“我们要用金融赋能社会治理,切实提升普惠金融的可获得性、可负担性、可持续性,在解决社会难点和痛点问题中寻找新机遇、拓展新市场。”

  服务“三农”、小微、科创、社区居民是上海农商银行的经营定位,徐力指出,上海农商银行明确“赚辛苦钱、赚实在钱、赚专业钱”的经营方式,不与民争利,担当社会责任,增进民生福祉。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

  普惠金融的内涵是让社会各阶层和群体,尤其是被传统金融服务所遗忘或忽略的弱势群体,能够以平等的机会、合理的价格享受到符合自身需求特点的适当有效的金融服务。“普”之于上海农商银行,是致力于覆盖更广大的客户,提高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和可获得性;“惠”之于上海农商银行,是致力于提供更实惠、便捷、安全、合意的金融服务,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19年,上海农商银行明确提出企业使命:“普惠金融助力百姓美好生活”。

  “‘普’和‘惠’的践行过程就是让百姓充分享有金融发展权的实现过程,使金融发展成果平等地、普遍地惠及包括弱势领域在内所有社会群体,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徐力表示。

  坚持“三可”原则提升服务能级

  徐力表示,要更好发挥普惠金融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上海农商银行的实践是坚持普惠金融发展的“三可”原则,即:可获得性、可负担性、可持续性。

  一是通过金融服务的便捷化、普惠化、多样化,提高普惠金融可获得性。例如,对于小微企业,上海农商银行积极培育“敢贷、能贷、愿贷”的公平信贷文化,同时力争实现网点转型,计划80%的基层网点转型为普惠金融专营服务网点,不少于80%的客户经理专职服务于民营企业、小微企业。

  二是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减费让利,践行普惠金融可负担性。对标在沪同业平均利率水平,2019年全年上海农商银行为小微企业节约融资成本约4.5亿元。

  三是打造服务型银行,实现普惠金融可持续性。上海农商银行的做法是通过打造服务型银行全面提升为客户创造价值的服务能力,促使经营理念从规模扩张型向价值创造型转变,以服务创造价值,以价值换取收益。

  凸显社会治理功能和价值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对实体经济带来了冲击,对小微、民营企业影响明显。对于坚守普惠金融的农商金融来说,更能凸显社会治理功能和价值。

  为解企业燃眉之急,上海农商银行第一时间出台相关政策举措,从资金到位、利率降低、渠道顺畅、速度提升四个维度全面做好金融服务和应急保障工作。设立300亿元专项信贷额度,优先支持疫情防控所需的重点医用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的供应;建立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保供融资需求快速响应机制,30亿元额度稳定上海市民“菜篮子”,目前已完成授信审批逾16亿元;支持青年企业家、创业者复工复产,联手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青年联合会建立联动机制,设立30亿元额度快审快贷,审批金额已突破23亿元,户均贷款金额不超过500万元。同时以广覆盖、早扶持为目标,有效应用人民银行再贷款,在50%贷款贴息政策支持下,帮助企业融资成本降至1.6%以下。

  新时代农商金融的生命力在哪里?徐力强调,“结合上海农商银行的实践来回答,就在于坚守普惠金融。”

  对此,上海农商银行要以普惠金融作为践行企业使命的基本路径,坚守服务“三农、小微、科创、社区居民”的经营定位,明确“赚辛苦钱、赚实在钱、赚专业钱”的经营方式,不与民争利,担当社会责任,增进民生福祉。

  徐力表示,上海农商银行将用金融赋能社会治理,切实提升普惠金融的可获得性、可负担性、可持续性,在解决社会难点和痛点问题中寻找新机遇、拓展新市场,实现银行商业价值和社会功能的有机统一,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创业板注册制吹响改革“集结号”

创业板注册制吹响改革“集结号”

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城墙砖瓦”正不断搭建,市场人士也期待配套规则逐步完善。“看门人”当立、“海陆空”追责,在推进注册制改革的同时,资本市场亟待通过全链条监管予以立体式护航,为实体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煤炭产业链复工复产“步调失调”

电信央企跑出5G“加速度”

电信央企跑出5G“加速度”

2020年是我国5G规模商用的关键之年,年内有望建成5G基站超60万个,同时面向个人信息消费、车联网、工业互联网、远程医疗、在线教育等领域突破更多创新应用,推动5G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上海农商银行:坚守普惠金融 担当新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