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甜柿 甜了百姓心 富了山区人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一棵甜柿 甜了百姓心 富了山区人
2020-06-09 作者: 记者 李平 杭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一种具有“苹果的脆、梨的水分、哈密瓜的香甜”的顶级水果在云南、江西、广西及浙江欠发达地区推广种植,取得显著成效。

  这种水果叫“太秋”甜柿,是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首席专家龚榜初研究员2002年从日本引入国内,并结合国内10多个甜柿品种对比,经过十余年的持续攻关,于2014年通过浙江省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的新良种。因味道独特、果形好、丰产稳定等特点,“太秋”甜柿入选“2018年度中国最受关注的水果品种10强”;并成为国家重点推广的优质山地果树。

  目前,“太秋”甜柿在浙江甜柿示范基地售价为25—35元/斤,7—10年盛果期的“太秋”甜柿亩产2000公斤以上,亩产收入可达8—10万元。龚榜初相信,随着“太秋”甜柿的不断选育推广,这种优良水果将是中国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又一“金果果”。

  攻克良种甜柿推广技术难题

  一谈起柿子,有着35年育种和栽培技术经验的龚榜初就来了劲头。

  “在中国,柿子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涩柿,一类是甜柿,前者要去涩后才能食用,后者则可直接食用。”龚榜初说,目前国内99%柿子属于涩柿,甜柿种植面积少不说,而且品种也有待改进。

  “目前,中国种植的甜柿面积约30万亩,制约甜柿新品种推广的主要障碍是缺乏合适的砧木。”龚榜初说,甜柿对砧木要求比较严,与我国惯用的“君迁子”等许多砧木嫁接不亲和,致使优良的甜柿品种嫁接成功率低或挂果后死树率高。

  为破解甜柿砧木的技术难题,龚榜初带领团队经过20多年试验研究,从50多个砧木类型中成功选育出“亚林柿砧6号”等4个甜柿广亲和性砧木,并于2014年筛选培育出“味道独特、果形好、丰产稳定”的“太秋”甜柿新品种。

  龚榜初说,与国内目前种植的普通甜柿比,“太秋”甜柿糖度达到14%—21%,果实重达300克—400克,富含多种氨基酸、类胡萝卜素、维生素C等,具有“苹果的脆、梨的水分、哈密瓜的香甜”的特点,并适合在中国大部分山区推广种植。

  良种甜柿亩产收入可达8至10万元

  位于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的李荣富12年前种了10亩“太秋”甜柿,目前10亩甜柿全部进入丰产期,李荣富的生活也一天好过一天。

  “在龚榜初研究员指导下,我种植的一亩甜柿有2000公斤的稳产量,按平均价25元/斤计算,10亩甜柿年产值近100万元。”李荣富说,由于市场效益好,周边已有20多户群众跟着种植了470多亩“太秋”甜柿,亩产收入可达8至10万元。

  近年来,江西赣南柑橘由于受到黄龙病困扰,一些柑橘园变成了荒山,当地政府及果农都心急如火,到处寻找可替代的致富产业。一次偶然机会了解到浙江种植的“太秋”甜柿品种后,2015年左右,地处革命老区的江西兴国县率先将“太秋”甜柿作为新兴种植品种。而在龚榜初团队的技术指导和服务下,短短两三年间,“太秋”甜柿就在兴国县扎根挂果。

  “目前兴国县已种植甜柿示范林700多亩,并带动周边县市农户种植甜柿 3000多亩。”龚榜初说,由于“太秋”甜柿种植效果好,最近一年多时间,当地干部和林农先后10余次到甜柿示范基地参观考察。

  将“太秋”甜柿种到贫困山区

  广西罗城县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定点扶贫县。2019年龚榜初承担了罗城县甜柿良种高效栽培示范任务。为尽快帮助罗城县农民脱贫,龚榜初选用了广受市场欢迎的良种“太秋”甜柿,并直接从浙江调运大规格容器苗,选派技术人员在当地蹲点指导造林工作。经有效指导,罗城“太秋”甜柿造林成活率和保存率均达到90%以上,当地一些农户还因吃到了刚挂果的甜柿,准备自己育苗栽种,甜柿种植积极性高涨。

  “‘太秋’甜柿一亩的苗木投入成本约1700元,种植后2—4年初挂果,7—8年进入盛果期,挂果期长达五六十年。”龚榜初说,“太秋”甜柿如在南方多雨地区种植,果实表面易产生污损,需配套精细化的栽培管理技术。

  据了解,由于“太秋”甜柿口感好、市场价格高、丰产期长,目前已在江西、广西、贵州、四川、重庆等10个省市的贫困山区种植了近2万亩。

  “林业科研人员最大乐趣就是,不断选育出让消费者吃得可口的林农产品,进而帮助更多农民可持续脱贫。”龚榜初说,下一步他和他的团队将不断攻关甜柿新品种选育和推广,让更多“好柿”变成山区农民的“致富柿”。

  (参与采写:贾兴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创业板注册制吹响改革“集结号”

创业板注册制吹响改革“集结号”

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城墙砖瓦”正不断搭建,市场人士也期待配套规则逐步完善。“看门人”当立、“海陆空”追责,在推进注册制改革的同时,资本市场亟待通过全链条监管予以立体式护航,为实体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煤炭产业链复工复产“步调失调”

国机重装的退与进

国机重装的退与进

6月8日,国机重装重新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此时,距其前身二重重装主动退市已过去五年。五年间,国机重装通过扭亏脱困与二次创业,回归良性发展轨道,连续四年实现盈利。

·中铁二局:奋进70年勇当“开路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