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房企利润整体压缩 马太效应再次加强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2019年房企利润整体压缩 马太效应再次加强
2020-05-26 作者: 白露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进入五月,上市房企2019年业绩披露已经基本完成。在过去的2019年,“稳”仍然是房地产政策的主旋律。热点地区持续加强调控措施,确保市场平稳运行;中央重申坚持房住不炒,着力防范房地产金融风险。在“稳”的基调下,各大房企的营收规模保持稳步增长,但盈利却呈下滑趋势。

    利润空间被压缩 行业利润整体下行 

    在2019年万科的业绩会上,万科总裁及首席执行官祝九胜曾表示“长期来看,行业毛利率下降是一个趋势,且这个趋势已经形成”。

    机构研究的数据印证了这一观点。根据克而瑞研究数据显示,在50家典型上市房企中,2019年毛利率下降的房企数量达到37家。2019年50家典型上市房企的加权平均毛利率为29.9%,同比2018年下滑3.1个百分点;2019年毛利率中位数为28.8%,同比下滑2.8个百分点。房企利润率下行成普遍现象。

    如,万科2019年房地产业务毛利率27.2%,同比下降2.5个百分点;银城国际2019年毛利率为16.0%,较2018年下降13.0个百分点;中国恒大毛利率为27.8%,同比下降8.4个百分点;新城控股毛利率32.64%,下降4个百分点;弘阳地产毛利率25.1%,降低6.1个百分点等。

    数据同时显示,50家典型上市房企2019年整体营业收入为34427亿元,同比增长24.7%,较2018年34.8%的增速下降10.1个百分点。

    毛利率和营业收入增速的明显下降,同时带动了净利润率和Roe下降。据中指研究院近日发布的《2020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A股房企和内房股的净利润率分别为13.3%和16.6%,同比分别减少1和0.4个百分点;Roe均值分别为10.8%和14.6%,分别减少0.3和0.2个百分点。

    数据可见,2019年,房地产行业的利润空间被持续挤压,房企利润增长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

    房企普遍降杠杆 资本更加青睐“强者”

    资产负债率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上市公司的负债水平。据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2019年A股上市房企资产负债率均值68.8%,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内房股资产负债率均值75.5%,同比上升0.3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小幅波动,但房企手持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情况明显改善。截至2019年末,内房股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均值60.5亿元,同比增加13.8%,A股房企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均值为22.1亿元,同比提升16.8%。

    2019年,房地产金融政策维持收紧态势,相关部门对房地产行业的资金监管力度依旧,充分实践“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的政策基调。同时,房地产市场依旧处于下行周期,房企为了降低运营风险,普遍选择降低杠杆,维持财务稳定。

    数据显示,规模较大的房企在控制负债方面表现更为积极。碧桂园、万科、中海、华润置地、招商蛇口等规模房企净负债率均控制在50%以内,而徘徊在千亿门槛左右的部分房企,杠杆依然偏高。

    但是整体看来,降负债是2019年房企的整体趋势。泰禾经过一年努力调整,2019年底的有息负债水平下降约30%,由2018年底约1380亿下降至960亿,净负债率下降约140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下降约2个百分点;融信中国2019年净负债率为70%,同比下降35个百分点;新力地产净资产负债率从2018年的238%降为2019年的67%,大幅下降171个百分点。

    根据亿翰智库研究数据显示,2019年50家典型房企平均净负债率为94.1%,相比2018年的105.3%下降11.2个百分点,行业整体负债水平明显下降。

    在2019年恒大中国业绩会发布会上,许家印表示“恒大要用最大的决心、最大的力度,一定要把负债降下来。”并提出目标:有息负债每年平均下降1500亿,到2022年要把总负债降到4000亿以下;佳兆业管理层也明确提出降负债,2020年的目标是将负债率下降至120%或以下;富力地产联席主席李思廉也表示2020年负债率将再降15%。

    房企融资成本上升是2019年房企财报中表现的另一个明显特征,根据克而瑞相关数据的纵向对比,2019年,50家典型上市房企的整体融资成本同比上升0.33个百分点。

    融资成本一定程度上是房企综合实力的体现,2019年,房企之间的融资能力分化明显。作为财务稳健的代表企业,中海再次在融资方面表现出巨大优势,2019年中海加权平均借贷成本为4.21%,比2018年的4.3%降低近0.1个百分点。此外,华润置地、龙湖、保利、万科、金地、金茂、招商蛇口等房企的融资成本均也在5%左右,融资优势明显。

    部分企业融资成本则相对较高。如中梁控股2019平均借贷成本为9.4%,新力控股为9.2%。

    据克而瑞数据统计,50家典型上市房企中,有10家企业融资成本在9%以上。

    与此同时,有多家实力较强的房企,如上文提到的中海,还有华润、龙湖、金茂、保利、绿城、世茂等,这些企业2018年的融资成本均不到6%,已经远低于市场平均水平。同时,在2019年整体融资成本上升的环境中逆市而行,融资成本再次降低,“强者恒强”在资本市场再次上演。

    疫情之后市场逐渐复苏 行业集中度再次提升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市场节奏,房产销售受到严重影响。从目前房企公布的一季度销售业绩来看,销售规模下降现象普遍。

    因为疫情影响,市场不确定性增加,房企行动也更加谨慎。从目前公布的情况来看,房企对2020年销售目标的设定普遍保守,目标增幅超过20%的房企屈指可数,提质降速成为行业共识。甚至融创、中海、华润、龙湖、融创等基数较大的龙头企业,将业绩目标增速降至10%以内。据克而瑞数据显示,2020年房企整体目标增长率在10%左右,较2019年进一步放缓,该数据甚至低于2019年的业绩实际增速。

    如今,疫情对房地产行业的冲击逐渐减弱,随着各地经济生活回归常态,全国房地产市场各项指标均持续回暖。疫情期间积压的购房需求正在逐步释放,经济鼓励政策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快房地产业回归正轨。

    突如其来的疫情加速了房地产行业的分化,中小房企纷纷出局,行业集中度再度提升。在房地产行业整体利润下滑的大背景下,一部分杠杆偏高的中小房企正在经历生死棋局。(白露)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一个农业产业链做强的“秘密”

一个农业产业链做强的“秘密”

油茶是备受关注的脱贫致富产业。《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期深入“全国油茶示范县”——广东省河源市龙川县,感受来自田间地头的创新气息。

·墓地乱象为何“久治难愈”?

央企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决战脱贫攻坚

央企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决战脱贫攻坚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由于疫情影响,脱贫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难度高,但如期完成目标任务不能打任何折扣。

·“中华老字号”天福号直营店试水新零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