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复平委员:国企改革需要进一步推进加强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唐复平委员:国企改革需要进一步推进加强
2020-05-26 作者: 记者 王璐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越是困难挑战大,越要向改革要动力、要活力。从这个角度来说,国企改革进程不但不应该受影响,还需要进一步推进加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五矿”)董事长唐复平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直言。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社会发展都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和挑战,中国五矿在全球运营,各类业务也都遭受了一定的影响和冲击。

“大宗商品的价格普遍受到冲击,主要矿产国都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这对我们金属矿产资源业务影响较大;全球疫情发展的不同阶段性还给国际业务带来一定影响;此外,国内基建、金融、房地产市场都受到了影响,一些短期风险在累积。”唐复平说。

面对这些不利因素的影响,中国五矿快速响应、积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决策部署,积极稳妥地抓疫情应对和复产复工,也努力把国家出台的各项政策用好用足,尽最大可能减少疫情带来的影响。

“目前各级次的企业100%复工,企业都积极地动起来,海内外的重大项目、重大工程也都是尽可能地平稳推进,争取把时间抢回来、进度补上来。”唐复平坦言,中国五矿一季度经营数据总体符合预期。“但是我们内部也客观冷静地进行了分析,困难在二季度甚至三季度将暴露得更加充分。”

中国五矿提出要“坚持全年生产经营预算目标不变”,这一任务如何去实现?唐复平给出的答案是围绕金属矿产这一核心主业,把企业发展的基本功练扎实,坚持高质量发展。

“比如说降成本,我们总是强调把成本降下来,那么特殊时期,内外部发展的压力这么大,企业如何实施精细化管理把成本真正降下来?降下来的成本就是我们的竞争优势。还有就是如何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等,总之,到最后大家比的还是成本、效率、风险管控这些基本的要素。”他强调说。

发展的动力还来自于改革。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国务院国资委消息显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已经形成了初步方案,目前正在履行审批程序。

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中国五矿这些年一直在积极推进、深化国企改革,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改革方案进行再设计、再部署,出台了升级版的改革方案;全面铺开了基层试点,“双百企业”有三家正在推进改革,混改、科技型企业创新改革也都在推进;从总部到直管企业有序推进实施契约化管理,“可以说我们在努力探索国有资本投资改革的‘五矿模式’。”唐复平介绍说。

他表示,下一步的重中之重就是要结合《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把中国五矿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改革方案落地实施,全面推进、狠抓落实。

唐复平进一步介绍说,将深化授权经营体制改革,加快提升投资公司总部效能。包括打造透明、高效、价值创造型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总部,理顺集团子企业产权与管理权关系,加大力度对直管企业“一企一策”实施授权放权等。

与此同时,深化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这方面总部层面基本已经理顺,重点是规范子企业的公司治理结构。”唐复平称。

此外,深化市场化机制改革创新,充分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他表示,这方面重点是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持续深入推进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深入推进选人用人机制改革,同时在具备条件的企业探索建立健全中长期激励机制等。

中国五矿还将深化布局结构调整,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在这方面,我们将聚焦金属矿产核心主业打造核心竞争力,同时积极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唐复平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一个农业产业链做强的“秘密”

一个农业产业链做强的“秘密”

油茶是备受关注的脱贫致富产业。《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期深入“全国油茶示范县”——广东省河源市龙川县,感受来自田间地头的创新气息。

·墓地乱象为何“久治难愈”?

央企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决战脱贫攻坚

央企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决战脱贫攻坚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由于疫情影响,脱贫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难度高,但如期完成目标任务不能打任何折扣。

·“中华老字号”天福号直营店试水新零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