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刚委员:加强农村“空巢”老人医疗服务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张国刚委员:加强农村“空巢”老人医疗服务
2020-05-24 作者: 记者 汪子旭 帅才 北京 长沙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我国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速快。在农村地区,“空巢”老人的医疗服务问题值得关注。全国政协委员、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院长张国刚建议,大力发展“互联网+医疗服务”“互联网+养老”模式,创新鼓励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落实“预防为主”的观念,提升农村老人的健康素养。

  张国刚建议,大力发展“互联网+医疗服务”“互联网+养老”模式。一方面,在线医疗特别是可穿戴式设备的普及推广,为在家接受医疗服务提供了可能性,可以探索为“空巢”老年人特别是高龄老人、失能老人配备智能网络服务平台,实现一键报警、预约看病等功能。另一方面,逐步推广“互联网+家庭病床”模式,实现患者线上预约、家庭医生线下服务,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看病难问题。

  张国刚还建议,创新鼓励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探索“互助式”“抱团式”养老模式,鼓励“空巢”老人结对共居、相互扶持,有助于缓解心理问题,同时更有益于应对突发身体状况无人监护、无人报警求助的难题。

  在张国刚看来,农村“空巢”老人健康素养较低,建议完善老年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探索建立由卫生院医师和(或)村医组成的乡镇科普宣讲队,教育引导老年人树立正确健康观;开展集中体检、上门服务等举措,分类干预引导,将“关口前移”要求落到实处。

  他建议,加强家庭医生培养力度,提高福利待遇保障,建立激励机制,完善职业晋升通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一个农业产业链做强的“秘密”

一个农业产业链做强的“秘密”

油茶是备受关注的脱贫致富产业。《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期深入“全国油茶示范县”——广东省河源市龙川县,感受来自田间地头的创新气息。

·墓地乱象为何“久治难愈”?

重庆商社启动员工持股计划

重庆商社启动员工持股计划

重庆商社接连推出的一系列改革“重磅”举措,不仅为完全竞争领域的国有企业提供了改革示范,也将通过与战投的业态链、供应链、物流链、信息链整合优化,合力打造行业领先的商业联合体。

·一朵新能源云引发的产业“数字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