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公安护航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临沂公安护航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05-19 作者: 张清华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几年,山东临沂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GDP跃居全国城市第48位、全省第5位。临沂市公安局紧紧围绕经济建设的中心,自觉把公安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大局中统揽、把握,靠前一步,主动作为,以高质量打防管控提升平安含金量,以量身打造的护航新举措爱企护企,以精准化打击尺度涵养经济活力,与“大美新临沂”发展目标形成同频共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公安系统的智慧和力量。

  在提高站位中 “量身打造”服务新举措

  “全警全力保稳定、一心一意促发展”“忠诚铸警魂、建功新沂蒙”,这是临沂公安机关的高频用语,也是全市广大民警的广泛共识与自觉行动。

  从内部工作流程再造开始,临沂市公安局党委着眼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构筑出一条护航经济发展的重点工作线。各级公安机关成立“一把手”“直辖”的专门办公室,以此为牵引推动纲举目张:统筹协调内部经侦、外事、户政、法制、交警、治安、刑侦等业务部门,聚焦经济发展,围绕同向发力,先后制定出台了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疫情企业复工复产等五个政策性规范文件,先后召开民营企业家、监督员座谈会和全市公安机关优化发展环境会议等,一系列为新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量身打造”的新举措应运而生。

  部署有高度,措施重实效。临沂市有关领导分工走访20余家重点企业,广泛征求意见,虚心改进工作,力推各项承诺落地落实。全市上下着力培育全体民警的“经济情结”和“发展情结”,推广清新的警企关系,零距离接触,零距离办事,零障碍服务,用亲商、安商、护商的具体行动,排淤清障,助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在优化社会治安环境中 涵养经济发展新动能

  安居才能乐业,安全就是生产力。稳定的治安环境,加上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助力临沂成为商贾投资热土、创业天堂、物流之都,名片靓丽,蜚声四方。

  在这片1200万人口的土地上,临沂公安机关尽锐出战,精准打防,让“平安”成为城市的亮眼名片。据统计,2019年,全市破获刑事案件26699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36364名,居全省前列;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任务,受到省委、省公安厅表彰; 110旦夕待戈,随时解危于倒悬;穷追猛打“黄赌毒、黑拐骗”,绝不手软;86名到邻边某国作案的电信诈骗犯,被一网打尽;“猎狐”民警从泰国抓获了潜逃流窜5国的在逃犯罪嫌疑人。市公安局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优秀公安局”,百姓“安全感”、“满意度”大幅度跃升。

  去年5月底,在省市协调组织下,郯城县公安局召集近百名民警雷霆出击,成功摧毁4个制售假冒恒安集团商品的窝点,立案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余名,查封8条生产线,缴获假冒知名品牌“卫生巾”140余万片,价值1100余万元。

  “服务不打烊!保障不松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临沂公安机关2万余民警辅警全部放弃休假,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有力服务了全市疫情防控的工作大局。期间,全市公安机打击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制售假劣防护物资违法犯罪战果全省第一。出台服务经济运行和民生保障“十条措施”,打通“堵点”、清除“痛点”,全力服务复市复学复工达产。全市大力实行“警种联动、警保联控、警民联防”合成化巡防联控工作机制,发动保安、警务助理、网格员、环卫工人、快递人员、治安积极分子等社会力量织密巡防网眼,并着力把巡逻警力向复工复产企业和项目周边倾斜,从快从严打击各类涉企犯罪。强化公共安全监管,排查隐患风险,为企业生产和经济发展营造良好治安环境。

  在依法规范打击中 实现最优效果

  经济发展伴生经济犯罪。临沂市场经济发达、制造业兴旺、金融业繁荣,一度非法集资、传销、虚开发票、侵权假冒等经济犯罪沉渣泛起,潜伏着金融风险,暗滋着不稳定因素。

  临沂市公安局的决策者们充分调研,精准施策,组织法制部门认真研究法律政策,特别是认罪认罚等刑事政策,进一步端正业务工作的指导思想,克服就案办案的陈旧观念,让民警胸怀大局,带着感情去执法,带着使命去执法,从每一起执法办案的点点滴滴做起,追求经济、法律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在打击虚开、骗税案件中,去年有几十家企业涉嫌犯罪,除部分空壳公司外,凡是有实体经营的,就慎用强制措施,避免“一棍子打死”;在打击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中,优先让监管部门市场化处置,在充分评估稳定的前提下,精准“拆弹”,尽量避免“暴雷”的冲击。去年,市公安局直接办理的“116”、“715”两个专案,涉及几十家银行的近百亿元逃废债务,由于各方面考虑周全到位,不仅办成了精品案件,而且有效遏制了“跟风犯科”,防范了可能发生的区域性金融风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一个农业产业链做强的“秘密”

一个农业产业链做强的“秘密”

油茶是备受关注的脱贫致富产业。《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期深入“全国油茶示范县”——广东省河源市龙川县,感受来自田间地头的创新气息。

·墓地乱象为何“久治难愈”?

协同效应凸显 能量加速释放

协同效应凸显 能量加速释放

备受瞩目的辽宁港口集团整合一年多来,一举扭转了曾经的亏损局面,资产负债表明显优化,协同效应逐渐显现,疫情中逆势而进,新开多条内外贸班线和航线。

·北京公交:交通“逆行者” 社会“减压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