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汽车李瑞峰:国内外双轮驱动提升品牌优势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长城汽车李瑞峰:国内外双轮驱动提升品牌优势
2020-05-15 作者: 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时值我国第四个“中国品牌日”之际,长城汽车高级副总裁兼销售公司总经理李瑞峰结合自身经验,分享了中国企业品牌建设的真知灼见。他认为,面对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浪潮,企业不仅要立足发扬国内品牌美誉度,还应加强国际品牌影响力,拥有差异化的品牌竞争优势,以创新提升品牌持续创造价值的能力,已成为企业赢得全球市场的关键。长城汽车将继续以品牌为先导,参与全球竞争。

长城汽车高级副总裁兼销售公司总经理李瑞峰 (资料照片)

  差异化成品牌竞争力关键

  在日前举行的“2020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线上活动中,李瑞峰分享了我国企业品牌建设的经验和愿景。

  在李瑞峰看来,品牌,作为质量、技术、信誉和文化的载体,对于一家企业、一个国家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是企业的无形资产,甚至会成为国家的名片。品牌的培育与发展,既是企业的商业行为,也是文化行为。当前我国对品牌建设的重视,无疑有利于营造适合品牌生长的市场生态和社会生态,培育出一批备受全球消费者信赖和认可的中国品牌。

  “而面对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浪潮,拥有差异化的品牌竞争优势,以创新提升品牌持续创造价值的能力,已成为企业赢得全球市场的关键。”李瑞峰说。

  长城汽车作为中国汽车产业的领军企业,一直秉持“专注、专业、专家”的品牌理念,坚持聚焦SUV、皮卡领域,以全球化视野打造了“4+4+1”品牌体系,旗下哈弗、欧拉、长城皮卡、WEY四大整车品牌和四大零部件公司独立运营,同时启动了与宝马合资的光束汽车项目,由此塑造出清晰的品牌发展路径。

  好的品牌建设适应了我国的发展战略和市场需求。我国明确提出,加强品牌建设,不断提升中国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与影响力,是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面。作为汽车企业,长城的产品发展和品牌建设走在了中国企业前列。

  经济发展不平衡的当下,长城捕捉到了差异化机遇,在许多新兴市场国家取得佳绩。

  作为第一批走出国门的中国汽车企业,长城汽车的“出海”之路从1998年就已开启。20多年来,长城汽车累计出口到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数量已超60万辆;在与我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国家中,长城汽车曾向其中近100个国家出口汽车产品。

  支撑庞大销量的,是遍布全球的网络。长城汽车在俄罗斯、澳大利亚、南非、印度、泰国及美国等国家设立全资子公司,全球销售网络超过500家,销售区域覆盖俄罗斯、澳大利亚、南非、智利、厄瓜多尔、沙特、阿联酋、马来西亚等国家的核心城市核心商圈。

  研发创新夯实品牌底气

  品牌竞争力,拼的不仅是当下的产品,更是未来的成长力和创新力,长城注重研发的理念持续夯实着品牌实力。

  李瑞峰表示,品牌建设离开过硬的品质就是无源之水。因此,在具体实践上,长城汽车以“过度投入、精准研发”筑牢品质为基础。据透露,过去五年,长城汽车累计研发投入超175亿元,以技术“保鲜”提升产品力和品牌力。

  “未来,我们将陆续投入300亿元,以保证企业在汽车‘新四化’浪潮下持续领先。”李瑞峰说。

  众所周知,研发需要高素质人才、先进设备以及大量数据,深度聚焦与跨学科合作缺一不可。因此,研发的全球化、国际化合作已不可逆转。全球化研发,正是长城汽车为“中国汽车全球化”给出的解题思路。长城汽车致力于打造全球研发体系,已先后在中国保定、上海,日本横滨,美国底特律、洛杉矶,德国法兰克福、慕尼黑,印度班加罗尔,奥地利下奥地利州科廷布伦镇和韩国京畿道等地,构建起以中国总部为核心,涵盖欧洲、亚洲、北美的“七国十地”全球化研发布局。

  长城近年来的自主研发能力得到了业界广泛认可。在长城汽车看来,唯有坚持科技创新、坚持掌握核心技术,才能在时代变革中立于不败之地。也正是因为对技术的痴迷,才有了长城汽车业界闻名的“过度投入、精准研发”。今年4月,第三届世界十佳变速器评选结果揭晓,长城汽车旗下蜂巢易创自主研发的7DCT变速器再次荣获“世界十佳变速器”奖项,这已是长城汽车连续三年获得该项殊荣。从位于传统能源汽车“金字塔尖”的发动机、变速器,到新能源汽车核心的动力电池,再到面向未来的无人驾驶,长城汽车都已具备了成熟的技术储备与研发实力。

  国际品牌辐射能力增强

  近年来,长城旗下的许多车型在全球销量表现极为突出,反映出品牌影响力和受欢迎程度,越来越多的海外分工厂也纷纷落地。

  在长城名为“聚焦”的战略下,长城汽车持续深耕SUV、皮卡市场,巩固品类优势。旗下哈弗品牌连续十年位居中国SUV销量前列,主打产品哈弗H6累计销量突破300万辆。长城皮卡连续22年夺得国内和海外出口销量第一,市占率近50%。

  同时,长城汽车全面发力全球化战略,以品牌为基石拓展全球市场。去年6月,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建成投产,开启了中国汽车品牌海外发展的新篇章,并在俄罗斯及中东欧地区树立了强有力的品牌形象。过去一年,哈弗在俄销量同比增长289%。今年,长城汽车又相继收购印度塔里冈和泰国罗勇府工厂,全球化版图进一步扩大,形成了“11+5”的全球生产布局。

  李瑞峰透露,未来长城汽车将继续以品牌为先导,参与全球竞争,以全球化思维驱动营销策划,使中国市场与国际市场联动,开展全球化、系统化营销推广,实现一个地球、一个声音,并通过贴近目标国市场来塑造独特的品牌形象。

  “十年树企业,百年树品牌,一个品牌的成长需要企业的恒心与定力,更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促进。让我们耐住寂寞,着眼未来,共同助力中国品牌的崛起。”李瑞峰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墓地乱象为何“久治难愈”?

墓地乱象为何“久治难愈”?

多位受访人士表示,从根本上整治墓地乱象,需要加强部门联动,探索第三方暗访、评测等手段,加强对殡葬服务机构经营服务行为的事中事后监管。

·稳投资新局:老基建“补短板” 新基建“扩乘数”

“基层科长”难管“国企厅官”

“基层科长”难管“国企厅官”

记者近期在多地调研发现,实力雄厚、社会责任感强的央企一直是我国环保事业的先行者,但少数央企仍存在环保履责短板;另外,基层也存在“科长管厅长”等执法困境。

·五年成效显著 中白工业园协议投资总额近12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