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保去年净利增66.6% 继续加大分红力度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中国人保去年净利增66.6% 继续加大分红力度
2020-03-30 作者: 记者 向家莹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中国人保日前披露2019年的业绩报告。年报显示,在全面推动集团“3411工程”的2019年,公司保险业务收入5552.71亿元,同比增长11.4%;净利润316.95亿元,同比增长62.5%;归母净利润为224.01亿元,同比增长66.6%;保险业务收入5553亿元,同比增长11.4%。

  据了解,报告期内,人保财险在财产保险市场占有率为33.2%,人保寿险在人身保险市场占有率为3.3%,人保健康在人身保险市场占有率为0.8%,占比情况来看,人保财险在财产保险市场占有率较2018年略增0.2个百分点;人保寿险在人身保险市场占有率较2018年下降0.3个百分点;人保健康在人身保险市场占有率较2018年回升0.2个百分点。按规模保费统计,2019年,人保财险、人保寿险、人保健康、人保香港分别实现规模保费4317.24亿元、1040.66亿元、232.06亿元、1.49亿元。

  年报显示,人保财险的车险保费收入占比达六成,为2629.27亿元,同比增长1.6%,综合成本率为96.7%。车险承保利润为82亿元。在非车险领域,信用保证险的增速最快,由2018年的115.75亿元增至227.67亿元,增幅达96.7%。意外伤害及健康险保费收入增幅紧随其后,由2018年的404.44亿元增长42.5%至2019年的576.33亿元。

  “3411”工程实施以来,人保寿险业务聚焦价值转型,寿险期限结构不断优化,并加大个险队伍建设。首年期交同比增长16.3%至195.7亿元,期交(含续期)占总保费收入提升4.7个百分点至64.7%,趸交业务大幅压缩同比减少11.1%,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68.8亿元,同比增长53.2%,占比提升至35.1%;续期保费439.2亿元,同比增长11.5%,在总保费中占比44.8%。

  年报显示,2019年,人保财险的给付及赔付净额由2018年的2133.03亿元增长18.1%至2019年的2517.96亿元,赔付率由2018年的62%上升4.2个百分点至2019年的66.2%。

  对于赔付率的上升,中国人保解释称,主要是业务增长带来赔付支出增加,同时受猪瘟疫情以及风雹、暴雨、干旱、台风等重大自然灾害影响,农险赔付率有所上升;受民生类保险规模日益增大影响,责任险赔付率有所上升;受保险业务结构调整影响,信用保证险赔付率有所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年报中,中国人保董事会建议每股现金分红人民币0.116元,同比增加154%。公司称,未来,公司在综合考虑发展资金需求的情况下,还将继续加大分红力度。在业绩发布会上,缪建民称,从投资的角度来讲,现在是投资人保H股的一个很好的机会,特别是从长期投资角度来说。公司的分红比例,每股派息率已经非常高了,比市场上好多债的收益率还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大“动脉”通畅 全复苏存“梗阻”

大“动脉”通畅 全复苏存“梗阻”

近日,长江上游水、公、铁通道正加快恢复,物流“大动脉”基本畅通,但局部还有货物压仓的情况,物流业全面复苏仍面临一些制约因素。业内人士建议,加强全链条统筹协调,实施精准扶持,全面激活物流体系,为经济复苏提供有力支撑。

·大数据成浙江“精密智控”风向标

混改“先进生”冲击整体上市

混改“先进生”冲击整体上市

“以‘创业合伙人’理念引入战略协同、深度契合的投资者,以员工持股绑定企业骨干人才,让他们带着风险金来‘打工’。”江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少雄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解读背后的密码。

·加强合规管理 推动法治央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