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冲击减弱 政策预期强化:广汽加快复工复产呈现向好势头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疫情冲击减弱 政策预期强化:广汽加快复工复产呈现向好势头
2020-03-30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国内疫情“黑天鹅”在国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复工复产、生产生活的正常化都呈现了向好的势头,大大提振了市场信心。

  疫情期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提出了推迟“国六”标准实施的建议,以降低企业技术升级所带来的成本压力。与此同时,各地也纷纷出台了限行取消、高速免费延期等汽车行业利好政策。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疫情影响的减弱、受抑需求的释放及政策预期的强化,汽车行业的负面因素正在加速出清,二季度起行业供给及需求侧将迎来明显复苏,预计全年车市大盘将呈前低后高走势,而广汽集团也将在自主品牌改善、日系新产品拉动的情况下,追回“失去的两个月”,销量得到“报复性”增长。

  自主销量迎来反转,支撑业绩快速增长

  2010年,广汽首款自主品牌乘用车传祺GA5的诞生,成为了中国自主汽车史上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曾用传祺是“广汽的第一个‘亲生儿子’”来表达自己的喜悦,要知道,那是一个中国汽车工业还处于主要靠合资重振的时期。

  截至目前,广汽传祺已推出了覆盖轿车、SUV和 MPV 三大领域的车型。在全球知名的市场研究与咨询机构J.D. Power发布的2019 年中国新车质量研(IQS)报告中,广汽传祺连续七年获得自主品牌的榜首。

  但随着国内自主品牌紧凑型SUV竞争的不断加剧,2018年起,推出时间已经三年的公司核心车型GS4进入到生命周期的后期,广汽自主品牌2019年销量出现下滑,全年实现批发销量 38.48万辆,同比下降 28.10%。

  短暂的困难并没有击垮广汽的信心,2019年年底,全新一代广汽传祺GS4正式上市,传祺 GS4全新换代后,产品力和市场竞争力大幅提升。从销量上来看,自2019年11月广汽传祺 GS4 全新换代后销量开始逐渐向上爬坡,月销量后续有望回升至1.5万-2万台每月。再加上广汽乘用车2019年主动去库存基本完成,健康合理的渠道库存水平将有利于广汽乘用车稳定价格体系,维持较好的盈利能力。2020年1月,广汽传祺销量达到35688台,同比增长5.3%,实现逆势突围。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推动下,汽车产业正加速向智联化、电动化、数字化、共享化方向发展,以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为代表的新动能正在发展壮大。

  2017年,广汽集团启动了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的建设,该产业园位于广州广汽番禺汽车城西南部,总体规划面积约7500亩,总投资超450亿。2018年底,该产业园的首期工程——广汽新能源智能生态工厂20万产能项目竣工并于2019年5月正式投产。目前,这家新工厂已率先导入了L4级无人驾驶示范运行,并计划每年至少推出两款纯电动新车。

  预计到2025年,该产业园将计划建成新能源汽车整车规划产能40万辆/年,并实现智能网联汽车区域试点、示范运行。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布局,为产业园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内涵,提供了人才、资金和技术的契机。目前该产业园建设进度已经超出预期,据统计,已批准投资项目达到285亿元,十分值得期待。

  今年1-2月,在补贴大幅降低、疫情冲击明显的不利影响下,广汽集团新能源车的销量却一直保持增长态势,与市场整体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实现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6524辆,同比增长86%,其中广汽新能源销量为4621辆,同比增长66%。

  日系车开启超景气周期,广汽“两田”将迎确定性增长

  乘联会数据显示,2019年,日系车累计销量约为453.58万辆,同比增长3.4%。在车市整体疲软的大背景之下,日系车逆势而上,显示了较强的抗周期能力。

  日系产品力强劲、市占率持续提升的原因在于高保值率、低故障率与低油耗等特点。根据J.D.Power 2019年中国车辆可靠性研究(VDS)的结果,一汽丰田、广汽丰田、东风本田、一汽马自达和广汽本田等日系品牌可靠性处于行业前列。

  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持续下行,销量整体下降约8%。而广汽凭借旗下强势的日系品牌,全年实现销量206.22万辆,同比下滑约4%,表现优于行业。

  其中,广汽 “两田”依旧保持着较强的增长势头,实现了销量的逆势上涨,广汽本田销量77.1万辆,同比增长4%;畅销车型中,第十代雅阁月均销量接近2万辆,淩派、缤智等车型年度销量都超过了10万辆;广汽丰田全年销量68.2万辆,同比增长17.6%,远高于行业平均;重磅车型雷淩、凯美瑞,CHR、汉兰达均在各自细分市场热卖。

  全新车型上市叠加新建产能释放,广汽“两田”同时迎来产品和产能的双重周期,这将推动广汽的收入和盈利稳健提升。

  近期,光大证券在研报中表示,看好广汽“两田”旗下两款全新SUV,同时叠加广汽传祺GS4换代驱动,分别上调广汽A股的目标价及评级。在自主改善、日系新产品拉动的情况下,2020年,广汽集团的业绩将迎确定性增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大“动脉”通畅 全复苏存“梗阻”

大“动脉”通畅 全复苏存“梗阻”

近日,长江上游水、公、铁通道正加快恢复,物流“大动脉”基本畅通,但局部还有货物压仓的情况,物流业全面复苏仍面临一些制约因素。业内人士建议,加强全链条统筹协调,实施精准扶持,全面激活物流体系,为经济复苏提供有力支撑。

·大数据成浙江“精密智控”风向标

混改“先进生”冲击整体上市

混改“先进生”冲击整体上市

“以‘创业合伙人’理念引入战略协同、深度契合的投资者,以员工持股绑定企业骨干人才,让他们带着风险金来‘打工’。”江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少雄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解读背后的密码。

·加强合规管理 推动法治央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