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经济纾困 暂停“债务刹车”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德国经济纾困 暂停“债务刹车”
2020-03-27 作者: 记者 庄北宁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德国联邦议院、即议会下院25日召集会议,投票表决通过力度空前的经济纾困计划,希望缓解新冠肺炎疫情的负面影响。

  德国司法部长克里斯蒂娜·兰布雷希特指出,抗击疫情期间,必须防止德国关键企业出售或解散。

  25日,德国联邦议院召集会议投票表决通过这一计划。为预防病毒传播,议员们严格保持相互之间距离。

  德国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奥拉夫·肖尔茨代表正在隔离的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向议员介绍这项计划时说,需要暂停“债务刹车”条款,政府才能“全力”抗击疫情。

  肖尔茨说,政府需要追加包含债务融资的1560亿欧元(1欧元约合1.08美元)预算来保护德国民众和处于困境中的企业。他说,这一“巨大数额”接近德国正常年度预算的一半,在非常紧急情况下,需要暂时“免除”宪法对债务的规定。

  为确保德国债务增长速度可控,德国引入“债务刹车”条款,2011年将这一条款写入宪法,即德国结构性赤字不可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0.35%,保持预算平衡。

  路透社报道,德国联邦财政部23日提出一揽子经济纾困计划,包括追加总额为1560亿欧元的补充预算,拨付1000亿欧元用于设立可直接参股企业的经济稳定基金,投入1000亿欧元用作德国国有复兴信贷银行扶助企业的特殊贷款。

  根据计划,经济稳定基金可提供4000亿欧元贷款担保,可为债务违约企业担保。因此,一揽子计划总额可能超过7500亿欧元。

  一揽子计划在联邦议院通过后,最快于27日在参议院表决,以便尽快向家庭、雇员、个体经营者和企业提供援助。

  德国司法部长兰布雷希特25日告诉德国《商报》记者,抗击疫情期间,德国必须保护自身经济结构,避免出售或解散关键企业。“如果必要,国家(政府)准备入股这些企业,部分或全部。”

  德国经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集合德国30家最大上市企业的德国股票价格指数(DAX)在过去一个月间下跌大约四分之一。德国经济能源部长彼得·阿尔特迈尔上周说,政府可以通过临时和有限支持、国家注资参股和接管的方式,防止德国企业为外资收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大“动脉”通畅 全复苏存“梗阻”

大“动脉”通畅 全复苏存“梗阻”

近日,长江上游水、公、铁通道正加快恢复,物流“大动脉”基本畅通,但局部还有货物压仓的情况,物流业全面复苏仍面临一些制约因素。业内人士建议,加强全链条统筹协调,实施精准扶持,全面激活物流体系,为经济复苏提供有力支撑。

·大数据成浙江“精密智控”风向标

倾我所有 尽我所能:中国石化战疫复工记

倾我所有 尽我所能:中国石化战疫复工记

中国石化在防疫阻击战中,从油气化工物资到口罩蔬菜生鲜,“倾我所有、尽我所能”;在经济保卫战中,履行责任,除湖北地区个别按要求延迟复工的企业外,集团直属企业复工率达100%。

·中国电子整合“冰火麒麟” 国产操作系统“重装上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