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去年净赚456亿元 油气增储上产成效明显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中国石油去年净赚456亿元 油气增储上产成效明显
2020-03-26 作者: 记者 李新民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中国石油3月26日披露年度业绩报告显示,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2019年,公司实现营收2.52万亿元,同比增长6.0%,经营利润1,217.62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456.82亿元;实现每股基本盈利0.25元。为更好地回报股东,公司拟派发末期股息每股人民币0.06601元,派息率达70.0%,其中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2019年下半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45.0%计算派发每股股息人民币0.04243元,并增加特别派息每股人民币0.02358元。

    记者注意到,与2018年净利润525.91亿元相比,2019年中国石油净利润有所下降。分析人士认为,主要原因是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国际油价震荡频繁、国内油气市场竞争加剧、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等。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中国石油坚持高质量发展,优化生产组织和结构调整,深化改革创新,加强风险防控,大力实施开源节流降本增效,经营业绩符合预期。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石油上游油气增储上产成效明显,且成本管控力度持续加大。年报称,2019年,中国石油坚持以效益为导向推进勘探开发,国风险勘探获得3项战略突破、4项重要发现,原油产量止跌回升,天然气产量创五年来最高增幅;海外多个区域风险勘探和滚动勘探取得重要进展,油气业务实现量效齐增。2019年公司原油产量9.09亿桶,同比增长2.1%;可销售天然气产量3.91万亿立方英尺,同比增长8.3%;油气当量产量15.61亿桶,同比增长4.6%。公司加强投资成本源头管控和生产运行成本精细管理,勘探与生产板块实现经营利润960.97亿元,同比增长30.7%,继续保持公司盈利主体地位。油气单位操作成本12.11美元/桶,同比下降1.6%。

    “践行社会责任,推进绿色转型”成为中国石油2019年发展的一大亮点。年报称,公司积极探索油气行业低碳转型发展,推进绿色能源生产和绿色技术全面进步。一方面持续加大国天然气勘探开发力度,加快跨国天然气管道和国内天然气骨干管网设施建设;另一方面制定实施新能源发展行动计划,探索地热、太阳能风能可燃冰等新能源的开发利用,加快形成油气为主、多能互补的绿色发展格局。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发挥产业、技能和人才优势,全年实施帮扶项目近70个,定点扶贫资金较2018年增幅超过73%;深入推行海外本土化战略,用工本土化率保持在90%以上。近期,面对突如其来、态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公司全力保供油气、加大疫情防控物资供应,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展望2020年,中国石油认为,受地缘紧张局势、国油价不确定性、气候变化及世界多国新型冠状病肺炎疫情因素影响,全球经济面临下行风险,但中国经济稳中向、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不会改变。年报称,今年将坚定不移地实施资源、市场、国际化和创新战略,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以股东价值最大化为目标,推动高质量发展,保持公司油气业务稳定增长,加快新能源业务研究和布局,切实提升公司成长性和价值创造能力,不断推进世界一流国际能源公司建设迈上新台阶,与广大股东共享中国石油成长发展带来的价值和红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大“动脉”通畅 全复苏存“梗阻”

大“动脉”通畅 全复苏存“梗阻”

近日,长江上游水、公、铁通道正加快恢复,物流“大动脉”基本畅通,但局部还有货物压仓的情况,物流业全面复苏仍面临一些制约因素。业内人士建议,加强全链条统筹协调,实施精准扶持,全面激活物流体系,为经济复苏提供有力支撑。

·大数据成浙江“精密智控”风向标

倾我所有 尽我所能:中国石化战疫复工记

倾我所有 尽我所能:中国石化战疫复工记

中国石化在防疫阻击战中,从油气化工物资到口罩蔬菜生鲜,“倾我所有、尽我所能”;在经济保卫战中,履行责任,除湖北地区个别按要求延迟复工的企业外,集团直属企业复工率达100%。

·中国电子整合“冰火麒麟” 国产操作系统“重装上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