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B委员呼吁发行“新冠债券”避免债务危机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ECB委员呼吁发行“新冠债券”避免债务危机
2020-03-25 作者: 记者 王婧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据外媒报道,欧洲央行(ECB)委员卡洛斯·科斯塔呼吁发行“新冠债券”,以避免出现新一轮欧债危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欧洲采取此类行动的压力正不断增加。

  科斯塔23日表示,欧元区各国政府应该考虑共同发行专门用于应对新冠病毒疫情的“新冠债券”(coronabond),以避免潜在的新一轮主权债务危机。科斯塔表示,欧洲需要采取共同的全面应对行动,用于补充欧洲央行的购债计划,并提高在财政纪律上以及欧盟提供国家援助方面的灵活性。

  科斯塔表示,欧元区共同债券是适当的解决方案,但欧元区没有现成的联合发债工具,需要有创新性的方案,一个值得分析的选项是由欧洲稳定机制(ESM)发行“新冠债券”,所得款项将按照疫情导致的卫生危机和经济困境的严重程度,为防疫工作提供资金。

  有越来越多央行和政府官员、经济学家持有和科斯塔一样的看法,呼吁欧元区各国政府对疫情做出大胆且协调一致的应对措施。欧盟上周对放宽成员国债务规定和发行欧元区共同债券以应对疫情冲击持开放态度。

  2010年代初的欧元区债务危机时期,欧元区共同债券的议题就曾被提起。但是一些财政纪律严格的欧元区成员国不愿与债务规模庞大的希腊和意大利等国共同发行债券,担忧其中存在的债务违约风险。有分析指出,目前欧元区发行共同债券的政治阻力仍大,尤其是来自德国、荷兰和奥地利等国的阻力,但是考虑到目前疫情持续给金融市场带来的巨大风险,欧元区各国仍然有可能在这一问题上获得突破。

  有一些德国的经济学家也表示,疫情的发生不是任何国家的过错,过去应对危机的机制并不适用当前的情况,目前需要大规模的国家援助来帮助应对疫情产生的冲击,欧元区政府应当发行1万亿欧元规模的联合债券。

  为应对疫情冲击,欧洲央行近期宣布临时资产购买计划,总购债规模约占欧元区19国国内生产总值的7.3%。欧洲央行副行长德金多斯日前表示,面对由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公共卫生危机,欧洲央行正在采取措施避免其触发某种形式的金融危机或债务危机。德金多斯强调,货币政策不能成为应对疫情经济影响的唯一政策工具,相信欧元区成员国将在财政工具使用方面采取协调一致的立场。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不久前表示,欧洲央行将在其职权范围内尽一切必要努力,帮助欧元区渡过由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危机。她表示,与2008年金融危机不同,欧元区当前遭遇的冲击是普遍性的,既影响所有成员国,也影响所有经济部门。她强调,应对危机的措施中,卫生和财政政策必须置于首要核心位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手机“黑卡”禁而不绝 电信诈骗源头祸首难打

手机“黑卡”禁而不绝 电信诈骗源头祸首难打

公安部部署全国26个省市开展“净网2019”1号集群战役,有力打击了网络账号恶意注册、非法交易、非法使用黑色产业链。相关人士认为,监管存漏洞导致手机“黑卡”禁而不绝,相关法律法规目前仍存在适用难题,成为国家安全、社会秩序和网络生态的隐患。

·“全面禁食”标本兼治 中国力斩“野味产业”黑色链条

倾我所有 尽我所能:中国石化战疫复工记

倾我所有 尽我所能:中国石化战疫复工记

中国石化在防疫阻击战中,从油气化工物资到口罩蔬菜生鲜,“倾我所有、尽我所能”;在经济保卫战中,履行责任,除湖北地区个别按要求延迟复工的企业外,集团直属企业复工率达100%。

·中国电子整合“冰火麒麟” 国产操作系统“重装上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