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79亿元 我国首个中外合资海上风电项目正式落地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投资79亿元 我国首个中外合资海上风电项目正式落地
2020-03-13 作者: 记者 李新民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来自国家能源集团消息,一年前在中法两国领导人见证下、国家能源集团与法国电力集团签署的风电合资项目——502兆瓦江苏东台海上风电项目,近日正式签订《合资合同》和《认购协议》。这标志着我国首个中外合资海上风电项目正式落地。

  据介绍,江苏东台海上风电项目,是国家能源集团投资开发的首个海上风电项目。项目共分五期,前三期由国家能源集团所属国华投资公司独立投资运营。此次中法合资项目,包括第四期63台单机容量4.0兆瓦和12台单机容量4.2兆瓦风电机组、第五期50台单机容量4.0兆瓦风电机组。两期总装机502兆瓦的合资项目总投资约79亿元,认购完成后,国家能源集团将通过其子公司神华新能源公司(由国华投资公司托管)、神华清洁能源公司持有合资公司62.5%的股份,法国电力集团通过其子公司法电新能源公司和EDF(中国)投资公司持有合资公司的剩余股份。

  2020年1月8日,在收到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同意国家能源集团东台海上风电有限责任公司增资的批复后,国家能源集团所属国华投资公司克服春节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加紧推进和落实后续工作。他们通过网络等信息化手段开展合同谈判,并采取传签方式顺利签署《合资合同》、《认购协议》及《公司章程》,促成我国首个中外合资海上风电项目正式落地。

  国家能源集团东台海上风电项目位于江苏东台北条子泥海域和竹根沙海域,是目前我国已投产发电离岸最远的海上风电项目之一,也是现阶段国内综合施工难度最高的海上风电场项目,多项指标创同行业领先水平。包括东台四期和五期在内的合资项目全部投入运营后,预计年发电量达13.9亿千瓦时,可满足近200万居民的年用电需求,相当于节省标煤44.19万吨,减排二氧化碳93.75万吨、二氧化硫1704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供需失衡 技能型人才缺口拖累产业跃迁步伐

供需失衡 技能型人才缺口拖累产业跃迁步伐

新基建进入建设期将会带动基础设施领域迎来质变,继而加速产业数字化转型,新一代产业工人亟须在能力素养上实现整体提升。

·供需趋向平稳 肉类行业面临重塑

乘“双百”东风 做改革“尖兵”

乘“双百”东风 做改革“尖兵”

作为航天科工集团唯一的无人机研发企业,海鹰航空正在借力“双百行动”深化改革,加快布局中高端无人机创新研发和产业化发展。

·航投集团牵手国网英大深耕航空能源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