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全产业链力挺战“疫”复工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能源全产业链力挺战“疫”复工
2020-03-11 作者: 记者 王璐 于瑶 北京 银川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重要保障,全国能源行业力保产煤、发电、用气、供热稳定供应,“三桶油”紧急跨界打通全产业链缓解“一罩难求”,油电气齐降价为企业减负,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三桶油”跨界缓解“一罩难求”

  疫情期间,口罩是重要防护装备,成为一线医护、企业复工、民众出行的必备品,市场需求量暴增。作为过滤病毒的关键材料,熔喷布堪称口罩的“心脏”,熔喷布短缺是当前制约我国口罩产能提升的重要因素。

  3月10日,《经济参考报》记者从中国石化新闻办获悉,为进一步增强市场保供能力、平抑原材料价格,在前期紧急上马10条熔喷布生产线(产能18吨/天)的基础上,中国石化决定在燕山石化和仪征化纤再增加6条生产线,以增加12吨/天的熔喷布产能,预计5月底全部投产后,将形成30吨/天产能。

  “为了口罩,我们拼了!”作为国内最大的医卫原料供应商,中国石化原本是上游聚丙烯原料生产者,为了全程保供,他们决定打通产业链,全面介入熔喷料、熔喷布和口罩生产。“一个种麦子(聚丙烯)的,决定跨界生产面粉(熔喷料),生产面皮(熔喷布),生产花卷(口罩)。”中国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形容道。

  2月24日,中国石化党组决定,在燕山石化、仪征化纤迅速上马10条熔喷布生产线。仅用了12天,燕山石化年设计产能14400吨的熔喷布生产装置就成功建成投产。3月9日,第一车熔喷布出厂。而仪征化纤的所有生产线预计4月15日后陆续建成、5月底全部投产。

  据了解,通过自产、产业链协作、海外采购等方式,中国石化熔喷布供应总量4月中旬可逐步达到18吨/天,可满足日产1800万片医用平面口罩或360万片N95口罩的原料需求。

  同样作为聚丙烯原料的主要供应商,中国石油也进入下游市场,计划形成兰州石化、辽阳石化共4条生产线,并与2家企业合作形成一定熔喷布产能。同时,下属企业已建成6条医用口罩生产线,进入3月将再建21条生产线,全部投产后,日产口罩可达150万只。

  中国海油下属单位海油发展投资建设的两条全自动口罩生产线3月6日正式建成投产,预计可形成日产口罩20万只的生产能力。3月底前,该公司还将陆续投产6条口罩生产线,届时8条生产线日产口罩可达60万只。

  除了熔喷布、口罩,能源企业还生产消毒液、保障医用氧气的供应等。

  力保全国能源稳定供应

  在跨界驰援医疗物资的同时,全国能源企业还力保煤电油气稳定供应。

  作为国家能源集团以发电为主的在宁企业,国电宁夏分公司管理着总装机容量565万千瓦的4家火电企业、1家新能源发电企业,以及1家化工企业、1家售电公司。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的电力稳定供应,公司所属火电企业第一时间启动了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实施运行人员24小时轮流倒班,并加强机组巡检、指标调整、监控等各项工作,确保机组稳定运行。

  国电宁夏分公司副总经理陈忠介绍说,自1月23日以来,公司已累计发电23.5亿千瓦时,其中向疫情严重的浙江地区送电7.5亿千瓦时,与此同时,还保障了石嘴山市1750万平方米居民供暖的稳定供应。

  在全力保障电力热力供应的同时,国电宁夏分公司还积极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面对所属火电企业燃煤库存接近警戒线的情况,公司发挥煤电互保优势,及时协调宁夏煤业、乌海能源公司等上游煤矿提前复工复产,并协调运输部门畅通燃料供应渠道,确保了火电企业燃料供应不中断。

  这不是个例。疫情期间,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中化集团5万多座加油站正常营业,湖北境内的2658座加油站24小时“不打烊”;国家电网在湖北累计建成163个重点项目配套供电工程,发电企业每天近2万职工奋战在一线。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阶段,各行各业陆续复工复产,做好能源保障尤为关键。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当前能源行业复工复产形势持续向好,全国能源供需形势总体平稳,湖北省等重点地区电、煤、油、气等供应稳定。截至3月3日,除湖北省外,各产煤省区均已复工复产,全国在产煤矿产能34.31亿吨/年,产能复产率83.4%,当日产量900万吨,三项数据均比2月1日增加了一倍以上,基本达到去年同期生产水平。此外,全国电力系统运行平稳,电力供应总体宽裕;成品油库存充足,天然气和成品油供应稳定。

  油电气齐降价“减负”企业

  疫情发生之后,相关部门一方面保障能源供应,另一方面则通过一系列措施进一步降低企业用能成本。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通知,除高耗能行业用户,现执行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电价、大工业电价的电力用户从2月1日至6月30日,电费降5%;对重点的“两部制”的电力用户,容(需)量电费进行减免。

  “以上两个政策涉及范围非常广,力度也非常大,涉及金额达到590亿元。”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一级巡视员张满英在回答《经济参考报》记者提问时表示。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目前各地降电价新政都已落地。“国网宁夏电力打出减负加服务组合拳,释放政策红利,在抓好防疫的同时,支持企业和重点工程项目,尽快复工复产。”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总经理衣立东说,共惠及了38.3万户企业,帮助企业减免电费支出超1.5亿元。

  企业普遍认为,“2月1日至6月30日,减免非高耗能大工业、一般工商业企业电费的5%”这一条最为“硬核”。作为国网宁夏电力的重点用户,宁夏共享铸钢有限公司、共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用电容量为6万千伏安,预计2月1日至6月30日执行政策电量为4943万千瓦时,每月将减少电费18.5万元,合计减少电费近93万元。

  “新电价优惠政策就像一场‘及时雨’,特别是连续5个月阶段性电费每月优惠5%,下一步,我们也将相应调整生产工作计划,开足马力,增加生产规模和产量。”共享集团能源公司总经理王利民说。

  此外,今年1月1日,深化燃煤发电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已经实施,更多的工商业企业可以进入市场进行交易,在一定程度上也能降低企业的用电成本。

  国电宁夏分公司组织售电公司对下游直供电中小企业用电量情况进行摸排,协调因疫情影响用电量变化带来的费用支出,为4家中小企业调增300万千瓦时直供电量,节省用电费用近8万元,同时对因疫情影响而减少用电需求量的企业,及时协调转出大用户电量1200万千瓦时,以减免用电偏差考核。

  企业用气成本也在降低。国家发展改革委明确,在现行天然气价格机制框架内,提前实行淡季价格政策,尽可能降低企业用气成本。

  山东省初步测算,仅2-3月用气旺季,全省企业就可减轻负担9.7亿元。湖北明确,以2020年1月1日销售价格为基准价,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各地中小微企业工业用水价格、用天然气价格按基准价下调10%执行。

  此外,根据国际油价的变化,2月4日和2月18日国家发改委已经两次下调国内成品油价格。汽油每吨累计下调835元,柴油每吨累计下调805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供需失衡 技能型人才缺口拖累产业跃迁步伐

供需失衡 技能型人才缺口拖累产业跃迁步伐

新基建进入建设期将会带动基础设施领域迎来质变,继而加速产业数字化转型,新一代产业工人亟须在能力素养上实现整体提升。

·供需趋向平稳 肉类行业面临重塑

乘“双百”东风 做改革“尖兵”

乘“双百”东风 做改革“尖兵”

作为航天科工集团唯一的无人机研发企业,海鹰航空正在借力“双百行动”深化改革,加快布局中高端无人机创新研发和产业化发展。

·航投集团牵手国网英大深耕航空能源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