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非洲蝗灾亟待国际合作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治理非洲蝗灾亟待国际合作
2020-02-24 作者: 林远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几个月,非洲之角遭受沙漠蝗虫灾害,形势愈发严峻。联合国近期频频发声,呼吁国际社会采取有力措施共同应对蝗灾。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网站上最新公布的信息,这是该区域数十年来爆发的最严重的一次沙漠蝗灾。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和索马里的数万公顷耕地和牧场遭到破坏,鉴于该区域已经有1190万人处于粮食不安全境地,蝗灾将带来严重的潜在影响。

  更加不容乐观的是,形势将因蝗虫繁育下一代而进一步恶化。在肯尼亚,幼年蝗群正在向北部和中部地区移动,迄今已入侵13个县。一些蝗群开始产卵,幼虫将于2月初孵化,新的蝗群预计将于4月初形成。在埃塞俄比亚,东部地区的蝗群正在继续南移并抵达东非大裂谷,预计新繁育的蝗虫将造成更大的破坏。在索马里,东北部地区和靠近肯尼亚边境的南部地区均有蝗群出没和繁殖后代。

  沙漠蝗虫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具破坏力的迁徙性害虫之一,蝗灾的泛滥直接威胁着非洲当地的粮食安全,并加剧人道主义危机。据悉,沙漠蝗虫每天可以随风飞行150公里,存活时间三个月左右,占地一平方公里的蝗虫群一天可吃掉3.5万人的口粮。在撒哈拉以南非洲,有2.39亿人正遭受饥荒和营养不良。

  联合国近期频频就此发声求援。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影响非洲许多地区的蝗灾在规模和范围上都是前所未有的,气候变化在加剧蝗灾危机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温暖的海洋意味着更多的气旋,为蝗虫提供了完美的繁殖地,导致情况日益恶化。他说,联合国已发出紧急援助呼吁,希望国际社会迅速做出反应,慷慨提供帮助,确保在还有机会的时候采取有效措施,控制虫害。

  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洛科克说,蝗虫入侵将使非洲之角大约1900万人面临严重粮食安全风险。洛科克呼吁有关国家、国际社会、捐助者立即开始行动,“否则我们很可能面临一场灾难”。

  据悉,目前非洲受灾地区迫切需要进行密集的地面和空中控制操作,以探测并减少蝗虫的数量,防止其进一步扩散。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最近发起了一项7600万美元的呼吁,以控制蝗虫的扩散,协助各国快速行动来保护生计并防止粮食安全形势恶化。可是到目前为止,这项呼吁只收到了大约2000万美元,其中近一半来自联合国中央应急基金。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表示,如不迅速采取行动,一场迅速扩大的人道主义危机恐难避免。

  联合国粮农组织最新的消息显示,他们已开始培训300名青年服务培训生,以加强对肯尼亚区域内沙漠蝗虫入侵的监测和控制。据介绍,为期六天的训练结束后,这些培训生将被派遣到肯尼亚北部,并使用手持喷雾器来控制幼虫,阻止它们成为成虫。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揭秘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背后的“中国力量”

揭秘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背后的“中国力量”

在这次“战疫”中,仅用十天建成的两大医院已成为“中国速度”的代表,更是“中国实力”的象征。全体现场施工人员则以“白加黑”“5+2”的工作模式,“两班倒”24小时昼夜不停施工,争分夺秒抢抓工程进度。

·企业“疫”中谋变 新商业模式站上风口

央企携手全产业链同舟共济战疫情

央企携手全产业链同舟共济战疫情

央企除了自身坚持科学防疫、有序复工外,也通过保障基础供应等多策并举纾困中小企业等举措,与产业链上下游各类企业通力合作、共渡难关。

·抗疫攻坚中的国企“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