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多名工人“疫”无反顾忙产煤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3000多名工人“疫”无反顾忙产煤
2020-02-19 作者: 记者 李云平 呼和浩特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初春的内蒙古白音华煤田车辆穿梭、机器轰鸣,一片繁忙景象。每天早上,电铲司机王全用微信问候家中老人后,就和900多名工友一起上岗,全身心投入到电煤生产中。

  王全说:“现在正是公司电煤供应的高峰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家在外地的同事在春节后无法按时返岗,我们这些春节值班人员一直坚守岗位,保证煤炭不断供。”

  白音华煤业公司是内蒙古白音华二、三号露天矿的统称,隶属于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煤炭储量23.62亿吨,年生产能力为3500万吨。

  连日来,在二号露天矿采掘现场,电铲司机王全每天按部就班操作近800吨重的电铲进行挖煤作业。王全告诉记者,他从1月10日开始上班,原计划在1月30日进行为期7天的倒休。虽然现在不能按时轮休,但能为保障国家能源供应贡献一点力量,他觉得很欣慰。

  据介绍,自疫情发生以来,白音华煤业公司采取对外封闭、对内管控的管理模式,实行每人每天8小时工作制,并安排工人在易疲劳时段统一休息,在保障生产、防疫安全的同时,尽量多采煤、多供煤。

  同样,在距离白音华煤田130多公里的霍林河南露天煤矿,51岁的电铲司机陈胡西图在春节期间一直没有轮休,每天负责操作近千吨重的WK-27B型电铲进行剥离作业。

  陈胡西图告诉记者,除了配备基本的劳动保护用品外,他们还要戴专用口罩上岗,实行分时段、错峰吃饭,每次吃饭之前都有专人为他们测量体温。“产电煤、保供应是我们的职责。在公司的全面防护下,我们可以放心工作、安心采煤,以实际行动抗击疫情。” 陈胡西图说。

  据介绍, 内蒙古白音华、霍林河煤田共有3000多名职工坚守在采煤、运煤一线,平均每天外运20余万吨煤炭,有力保证了我国东北地区电煤供应。

  王全说:“上班时放心工作,休息时安心‘充电’,我们生产的煤炭为全国抗‘疫’添能加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供需失衡 技能型人才缺口拖累产业跃迁步伐

供需失衡 技能型人才缺口拖累产业跃迁步伐

新基建进入建设期将会带动基础设施领域迎来质变,继而加速产业数字化转型,新一代产业工人亟须在能力素养上实现整体提升。

·供需趋向平稳 肉类行业面临重塑

乘“双百”东风 做改革“尖兵”

乘“双百”东风 做改革“尖兵”

作为航天科工集团唯一的无人机研发企业,海鹰航空正在借力“双百行动”深化改革,加快布局中高端无人机创新研发和产业化发展。

·航投集团牵手国网英大深耕航空能源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