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生产“两手抓” 新华社民族品牌酒企陆续复工复产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防疫、生产“两手抓” 新华社民族品牌酒企陆续复工复产
2020-02-14 作者: 来源: 中国金融信息网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到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今世缘、张裕、汾酒、西凤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入选酒企陆续复工复产,研究部署防疫措施以确保疫情防控、生产酿酒“两手抓”、两不误,努力实现今年发展目标任务,以实际行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13日,是茅台集团复工复产的第一天。当日凌晨3点55分,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静仁已经来到厂区大门等候,准备迎接员工们的到来。4点20分左右,陆续有员工自驾车辆驶近厂区大门,李保芳和李静仁主动当起了“交通维护员”和“防疫督导员”,和安保人员一起维护交通秩序、检查员工是否佩戴口罩和携带上岗证、通行证。当公务车陆续驶入厂区,李保芳和李静仁登上其中一辆公务车,仔细检查公务车采取的防疫措施,并叮嘱车辆管理人员:“上车之前必须量体温、戴口罩、登记信息,必须坚持一排座位只能坐一名员工,必须及时对车辆进行消毒。”

11

  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在车间食堂了解防疫措施

  2月11日,五粮液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主持召开复工复产再部署工作会,要求各单位复工复产必须切实做到五个“到位”:防控机制到位、人员管控到位、物资保障到位、消毒管理到位、宣传引导到位。

  李曙光指出,要坚持年初总体发展目标不动摇,按照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和主要工作安排,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在坚持“一管控三强化”方针的基础上,进一步突出加强“三个优化”、加快“三个转型”,推动全年生产经营完成预期目标。

  2月4日,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召开党委成员及经理层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复工复产及稳定市场销售相关问题。

  泸州老窖将采取五大措施做好复工复产工作。具体来看,对于销售片区的员工,根据目前所在区域,就地上班,不交叉流动,充分利用网络和电话推进工作,做好沟通服务;对于酿酒生产、技改项目及后勤保障体系的在泸员工,在保障产能和品质的情况下有序复工,严格管理;对于职能部门的员工,鼓励暂时在家办公或安排错峰办公,采取轮班制并固定每次轮班的人员,尽可能减少人员集聚;对于从外地返泸的员工,将严格按上级要求做好隔离观察,确保员工及家人健康安全。

  与此同时,泸州老窖销售体系亦提出“三不变,三加强”的应对策略,全力以赴做好疫情之年销售攻坚。“三不变”是指战略不变、目标不变、任务不变;“三加强”是指加强销售攻坚、加强营销创新、加强支撑保障。

  2月11日,醇香的美酒在今世缘智能化酿酒车间接酒口流出,标志着今世缘酒业智能化酿酒全面复工复产。今世缘酒业智能化酿酒车间是“中国白酒智能化酿造示范车间”,与传统酿酒车间相比,具有用工少、产能大、效率高的特点。在防护措施上,今世缘建立日常测温、清洁、消毒、通风监测机制,员工班前、班中、班后必须佩戴口罩,不得参与任何性质聚会,避免与有疫区经历人员接触。对距公司3公里外的员工安排宿舍,实行封闭式管理,减少人员接触。员工每日进入车间工作区域前,按班组对所有人员进行体温测量,确保健康作业。生产开始前,对场地设备、控制装置、工具以及员工浴室、卫生间、值班室等进行全面消毒。改造餐桌,员工自带餐具,分散就餐。利用员工微信群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员工及其身边同事亲属掌握有关防控知识。

22

  今世缘酒业智能化酿酒车间员工在为设备控制室消毒

  作为最早布局全球的中国葡萄酒企业,张裕另辟蹊径,积极利用旗下布局全球四大洲的六个海外酒庄、辐射全球70多个国家的销售渠道,携手众多海外合作伙伴、经销商一起在全球采购相关防疫物资,开辟物资采购的第二条战线。以上从海外协调采购、捐赠的口罩等防疫物资已陆续到达中国,发往疫区前线。此外,张裕公司还为疫情严重的湖北经销商、分销商、零售商以及全国有需求的经销商合作伙伴们提供了口罩物资。据了解,张裕公司已于2月3日起,通过微信群或腾讯会议APP陆续组织了若干场工作调度专项会议,其中包括一场近500人规模的年度销售工作会议,员工在家通过在线会议,听取工作安排,与会人员均准时参加会议,遵守会议纪律,取得了很好的会议效果。从2月10日开始,张裕公司按照梯次组织复工的原则,通过线上办公等形式,有条不紊的实现企业有效运转。在2月10日至2月16日期间,公司中层干部轮流值班,同时视情况开展安全检查、与供应商沟通等工作,以做好2月17日复工准备。在此期间,该公司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相关措施,包括但不限于佩戴口罩、检测体温等,如若身体不适或者与敏感人群有接触,值班人员不可隐瞒,须提前向值班领导请假,由值班领导协调安排其他人员值班,并报总经理办公室备案。

  2月10日,汾酒部分员工已经从“休假模式”调整到“复工状态”,公司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复工防疫要点温馨提示,要求严格执行错峰上岗制度,对复工员工进行每日入厂体温测量,并要求上班全程佩戴口罩,人与人之间保持1米以上距离,少开会,少聚集,保持办公场所内空气流通,通风时注意保暖,避免在窗户旁边逗留,以免着凉,疫情期间要停止或减少使用中央空调,必须开空调时,同时打开排风扇,并对中央空调进行了统一消毒。

  此外,疫情发生后,西凤集团坚决贯彻各级部门有关指示精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坚持以人为本,成立专门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紧盯抗疫工作进展,全力做好疫情排查和防控工作,利用线上平台传播个人防护知识。目前正在积极筹备复工所需防护和消毒物资,确保员工生命健康安全,以最扎实的作风、最有力的措施、最严格的要求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没有一场疫情不可战胜,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入选酒企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全力复工复产 医疗防护用品企业吹响战“疫”集结号

全力复工复产 医疗防护用品企业吹响战“疫”集结号

上海名冠嘉定工厂厂长薛增茂说,为加大供应力度,厂里还向上游企业订购了口罩生产机器,预计3月上旬新的口罩生产线就能投产。

·海南部分地区农产品滞销 破解困局须做好产销对接

中石化:疫情阻击战中彰显央企担当

中石化:疫情阻击战中彰显央企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中石化集团公司新闻发言人表示,中石化迅速行动,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体现了一家央企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建行发挥国有大行引领作用助力疫情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