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全力培育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浙江:全力培育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
2020-02-13 作者: 记者 俞菀 杭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月10日,浙江省委省政府下发《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加快发展新商业模式,大力培育数字经济新热点,加快生命科学科研和产业化。

  上述《若干意见》主要有9个方面30条具体政策举措。内容包括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重要物资供给、全力推进企业降本减负、全力加强财政金融支持、全力保障企业用工、全力畅通经济循环、全力培育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等。

  全力培育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方面,《若干意见》明确指出:加快发展新商业模式。充分发挥阿里巴巴、网易等平台公司作用,支持企业加大网上销售、更好拓展市场。支持商贸企业利用APP、小程序等方式维护和拓展客户,特别是利用电子商务开展日常生活必需品销售,发展“线上下单、无接触配送”模式。开展农产品“生鲜电商+冷链宅配”。

  大力培育数字经济新热点。大力发展网络诊疗、在线办公、在线教育、数字娱乐、数字生活等新业态。发挥政府产业基金作用,加大机器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产业支持力度。2020年受理的企业科技创新券使用额度上限提高至50万元。支持电信运营企业、云平台企业在疫情期间为企业免费提供云上办公服务和提速服务等。

  加快生命科学科研和产业化。加大原创新药、医疗用品、医疗器械、精准诊疗、快速检测等研发攻关,对企业承担省级主动设计的防疫攻关应急研发项目,按“特事特办”原则,立项启动和首期经费支持同步进行,后续经费根据投入和绩效情况给予补助。特别重大的项目按“一事一议”确定。大力发展生命健康产业,支持杭州钱塘新区、绍兴滨海新区等创建生物医药“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加快推进疑难病症诊治提升工程和中医药传承工程建设。构建覆盖全省的医疗应急救援体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全力复工复产 医疗防护用品企业吹响战“疫”集结号

全力复工复产 医疗防护用品企业吹响战“疫”集结号

上海名冠嘉定工厂厂长薛增茂说,为加大供应力度,厂里还向上游企业订购了口罩生产机器,预计3月上旬新的口罩生产线就能投产。

·海南部分地区农产品滞销 破解困局须做好产销对接

山东国企亮出战“疫”担当

山东国企亮出战“疫”担当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山东省属国有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强化对重点防疫物资生产的保障,不讲条件、不计代价支援重点疫区。

·让“宝石花”在抗疫战场上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