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绿皮书》:我国大中城市正进入生态文明建设新时期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绿皮书》:我国大中城市正进入生态文明建设新时期
2019-12-31 作者: 记者 王淑娟 上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新型城镇化智库29日发布的《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绿皮书》显示,2012年以来,我国35个大中城市可持续发展轨迹虽出现波折,但呈现出竞跑式发展特征,我国大中城市正进入生态文明建设新时期。

  据悉,该研究团队选用资源消耗、污染排放等方面指标构建生态投入指数,选用经济、社会、生态等方面指标构建生态文明发展指数,构建二轴-四区分析框架与CSBD理论,对中国35个大中城市展开实证研究,数据来源于《中国城市统计年鉴》。

  《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绿皮书》认为,中国地域广阔,城市发展在区域间存在不平衡现状,东部发达地区部分城市已经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而广大的中西部城市仍处于工业化、现代化的初级阶段。研究评估结果显示,相对于全国35个城市的平均水平,青岛、成都、长沙等城市处于“低生态投入高生态文明发展”状态,这是可持续发展较为理想的状态,应选择“S模式”追求更高发展品质。在控制城市生态投入,利用可再生能源提升能效、走生态经济发展模式的同时,提高生态文明发展水平,以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进一步优化,避免不进则退。

  上海、深圳、杭州、厦门等城市处于“高投入高发展”状态,应选择“B模式”提质发展。即在保持生态文明发展水平的同时,降低生态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排放,实现生态投入减量化,通过经济结构转型,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建立生态环境友好的绿色经济增长模式。

  北京、石家庄、福州等城市处于“低投入低发展”状态,应选择“C模式”扩容发展。即在生态投入不超过阈值前提下,通过提高生态效率来提升城市生态文明发展水平,保证经济社会发展速度跑赢生态投入增长速度,逐步提高城市生态文明发展质量。

  宁波、武汉、南昌等城市处于“高投入低发展”状态,应选择“D模式”扩容提质发展。即减少生态投入和资源消耗,优化城市产业结构,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同时要扩大发展规模,提升城市生态文明发展水平。

  相对于全国35个城市的平均水平,上海市早已由“高投入低产出”状态进入到“高投入高产出”状态,正向“低投入高产出”状态迈进,可持续发展整体趋势向好。

  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新型城镇化智库主任韩传峰认为,十八大以来,我国已经逐渐摒弃自然资源耗能拉动发展的旧模式,开启创新要素聚能驱动发展的新征程。“基于循环策略,应用低碳技术,发展绿色经济,追求生态文明”是中国特色可持续发展的可行模式。“城市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体现。通过改革和创新,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全面推动绿色发展,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这也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理念智慧和执政能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供需失衡 技能型人才缺口拖累产业跃迁步伐

供需失衡 技能型人才缺口拖累产业跃迁步伐

新基建进入建设期将会带动基础设施领域迎来质变,继而加速产业数字化转型,新一代产业工人亟须在能力素养上实现整体提升。

·供需趋向平稳 肉类行业面临重塑

乘“双百”东风 做改革“尖兵”

乘“双百”东风 做改革“尖兵”

作为航天科工集团唯一的无人机研发企业,海鹰航空正在借力“双百行动”深化改革,加快布局中高端无人机创新研发和产业化发展。

·航投集团牵手国网英大深耕航空能源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