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成都分行助力丹巴脱贫奔小康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兴业银行成都分行助力丹巴脱贫奔小康
全面完成精准扶贫“九个一”工程
2019-12-31 作者: 郭嘉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为打好丹巴县精准扶贫攻坚战,2019年以来,兴业银行成都分行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全行上下一心,群策群力,分行领导多次率队前往丹巴县实地调查走访,深入了解脱贫的痛点和难点,结合当地独有的特色资源和优势资源,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制定了精准扶贫丹巴“九个一”工程:发放一笔扶贫贷款、打造一座网红民宿、修建一个停车场、资助一批优秀学生、开展一次扶贫培训、组织一次“以购代捐”、开展一轮客户体验活动、组织一次“山地旅游节”特色活动、落地一笔小额扶贫贷款。

  发放一笔扶贫贷款

  2019年伊始,兴业银行成都分行成功向丹巴县城乡供排水有限责任公司发放流动资金贷款500万元。这笔贷款的落地实现了从传统的“捐赠扶贫”到“金融扶贫”的转变,帮助丹巴县逐步建立起“脱贫造血”的功能,实现了“精准扶贫”和“绿色金融”的双融合。

  打造一座网红民宿

  挖掘丹巴旅游潜力、把丹巴打造成川西旅游环线上重要的落脚点,一直是兴业银行成都分行始终思考并着力解决的问题。通过前期调研,他们选定“乡村遗产酒店”嘉绒藏族罕额庄园,作为民宿酒店代表予以重点打造。分行一方面捐资30万元,用于酒店升级改造,目前已全面竣工,将投入使用。另一方面组织多名具有影响力的互联网旅游博主、新媒体编辑等,前往民宿深度体验,先后在微博、微信、小红书、抖音、马蜂窝等平台同时发声。通过互联网的影响力,扩大对当地民宿的宣传,吸引客流,助力丹巴打造旅游名片,不断提升丹巴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从而实现自我造血、旅游脱贫。截至目前,本次网红民宿打造网络影响力超过660万人,与近6万网友进行互动,为丹巴旅游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

  修建一个停车场

  分行捐款10万元用于丹巴县修建海拔三千米的水子乡长纳村停车场,目前停车场已竣工,并投入使用。

  资助一批优秀学生

  由兴业银行成都分行党委发起,以分行各基层党组织为落实单位,全体党员共同参与、共同实施的捐资助学活动。捐资助学活动9月30日已正式启动,通过丹巴县推荐,分行首批选定37名大学贫困新生,作为捐助对象,采取以党支部与大学生“一对一”结对的形式,在学生就读期间,每年资助每名大学生1万元,其中学杂费5000元,生活费5000元。同时,分行加强与学生们的日常联络和心理关怀,帮助学生健康成长、传承爱心、回报社会。

  开展一次扶贫培训

  顺应农村电商发展态势,兴业银行成都分行扶贫小分队从农户角度出发,于今年7月举办了丹巴县电子商务培训,40余名当地学员参加培训并取得结业证书。通过基础理论学习和实际操作练习,让每一个学员都能真正实操运用,拿着手机就能展示产品,提炼卖点,打开销售渠道,吸引客源,让深山里的优质农产品走出去。

  组织一次“以购代捐”

  兴业银行成都分行就丹巴县滞销的特色农产品进行专项帮扶,共购买丹巴县羊肚菌、红花椒共计10万元。一方面组织分行食堂管理方帮助其筛选评级,并采买用于员工食堂日常使用。另一方面将羊肚菌、红花椒制作成扶贫产品,联动多部门,在多渠道进行宣传推广,从而不断提升丹巴农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开展一轮客户体验活动

  今年3月,兴业银行成都分行和中国国旅联合组织了2019探秘丹巴深度体验季活动,受到了广大市民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探秘丹巴深度体验团先后前往灾后重建的水磨古镇,品尝入口即化的“石磨豆花”;翻越俊美的巴朗山,远眺四姑娘山全景;深入中国最美的六大乡村古镇之首的甲居藏寨风景区,参访嘉绒土司藏寨,做客藏家,持续助力丹巴打造特色旅游名片。

  组织一次“山地旅游节”特色活动

  协助丹巴县政府邀请“英国肯道尔国际山地电影节”主办方前往丹巴考察,并利用当地旅游资源开展山地旅游节各项活动。

  落地一批小额扶贫贷款

  11月,兴业银行成都分行为丹巴县章谷镇一居民发放10万元扶贫贷款,利率较普通贷款下调200个基点,主要用于其改善生活、扩大经营。

  今年9月,在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四川省扶贫开发局及四川日报社联合举办的“向祖国报告、为扶贫加油”四川金融扶贫展暨金融扶贫创新案例发布仪式上,“九个一”精准扶贫工程获评金融扶贫创新案例奖。

  随着“九个一”精准扶贫工程的全面开展,丹巴群众生活环境得以改善,丹巴县经济活力和影响力持续提升。目前,丹巴县已退出贫困县序列。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供需失衡 技能型人才缺口拖累产业跃迁步伐

供需失衡 技能型人才缺口拖累产业跃迁步伐

新基建进入建设期将会带动基础设施领域迎来质变,继而加速产业数字化转型,新一代产业工人亟须在能力素养上实现整体提升。

·供需趋向平稳 肉类行业面临重塑

乘“双百”东风 做改革“尖兵”

乘“双百”东风 做改革“尖兵”

作为航天科工集团唯一的无人机研发企业,海鹰航空正在借力“双百行动”深化改革,加快布局中高端无人机创新研发和产业化发展。

·航投集团牵手国网英大深耕航空能源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