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踏板车与“脱欧”选战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电动踏板车与“脱欧”选战
2019-12-09 作者: 桂涛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一家瑞典的公司近日声称,“脱欧”导致其在英国推广电动踏板车的计划受挫。这家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说,希望英国能尽快赶上其他欧洲国家的步伐,适应电动踏板车带来的改变。

  “脱欧”为何与踏板车挂上钩?英国公投决定退出欧盟三年多来,“脱欧”始终悬而未决,几乎影响了每一个政府部门的工作,占据了太多的公共资源和新闻版面,导致大批事务悬而未决。电动踏板车合法化问题就是其中一项。

  过去一年间,随着共享电动踏板车技术与理念的更新,大部分欧美国家出台了电动踏板车合法化的法规,其中包括以谨慎著称的德国。但英国却迟迟没有动作。目前,在英国的公共道路或人行道上骑踏板车均为非法。

  虽然在英国街头已经能看到共享电动自行车,但踏板车作为更方便、更廉价的出行手段却始终没有得到大规模推广。其原因,除了电动踏板车自身的安全性,还与英国政策制定者对电动踏板车的研讨不足有关。

  英国媒体始终在批评,冗长繁琐的“脱欧”在过去几年内挤占了太多原本应该用来讨论如“电动踏板车是否大规模推广”这样的社会议题,那些已经为“脱欧”焦头烂额的政客根本没心思对踏板车禁令进行重新评估。

  这也成为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呼吁人民选择保守党、尽快在议会通过“脱欧协议”实现“脱欧”的理由之一。他在选战中多次表示,人民已经被“脱欧”搞得疲惫不堪,只有“搞定脱欧”才能让政府把精力集中到包括社会、医疗、安全等议题上,真正改善民生,提升人民福祉。保守党发布的竞选政纲题目就是“完成英国脱欧,释放英国潜力”。显然,让电动踏板车帮助大都市解决交通难题,就是英国可以释放的潜力之一。

  与民众切身利益最相关的问题始终是英国选战的真正主导者。虽然媒体和专家普遍将此次英国大选称为“脱欧大选”,最新民调也显示,70%的受访者认为“脱欧”是本次选举的决定性议题之一,但英国各党都在民生议题上使足了劲。

  比如,执政党保守党在选纲中提出,在未来五年内投入1000亿英镑进行基本建设,新增5万名护士岗位。反对党工党更是承诺,一旦当选,每年将在国家医疗服务体系中额外增加830亿英镑的投入。

  虽然目前民调显示,保守党领先工党10多个百分点,但两年前同样以“脱欧”为主要议题的大选中,同样大幅落后的工党在最后几周借医疗开支等议题急追,最终导致保守党未能拿下议会下院绝对多数,不得不与小党联合组阁。对约翰逊而言,这样的教训记忆犹新。

  虽然在本次大选前,没有党派将电动踏板车的议题拿出来单独热炒,但毫无疑问,如何在保障公共安全的前提下,用电动踏板车等新技术解决大城市的出行拥堵与成本问题,是重要的民生议题。

  对于伦敦这样的大都市而言,类似电动踏板车合法化这样的问题能否如愿在“脱欧协议”通过后真正成为政策制定者的考量重点,这在民众眼中可能是不比“脱欧”次要的议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供过于求 多地写字楼空置率创新高

供过于求 多地写字楼空置率创新高

截至三季度末,北京优质写字楼市场整体空置率上升至10.9%,创2011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上海写字楼的空置率在上半年达到顶峰至18.5%。

·“专用药不专” 三大短板加剧儿童药匮乏

全面智能化 中国铁路再奏领跑强音

全面智能化 中国铁路再奏领跑强音

京张高铁开启了世界智能高铁的先河,成为中国铁路从“落后”走向“引领”的见证。

·深化国企改革需要明确的几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