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好正是扬帆时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风好正是扬帆时
——写在澳大利亚牧牛山风电首机发电之际
2019-12-06 作者: 记者 杨敬忠 澳大利亚霍巴特 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11月的南半球,正是春分时节。澳大利亚唯一的岛州——塔斯马尼亚州的中央高地上,草木蓬发,牛羊健硕,同它们一同成长的,还有草原上的一座座风机,映衬着秀美的海岸线,蔚为壮观。

这座由48台GW140-3S型智能风机组成的风电矩阵,总装机为148.4MW,年上网量4.4亿千瓦时,是由中国电建集团旗下电建海投公司和金风科技投资建设。

11月19日,随着牧牛山风电项目首台风机正式并网运行,这标志着中国电建集团进入发达国家的首个投资项目的顺利实现,也为电建海投公司实施新能源发展战略,开辟出一条阳光大道。12月6日,在牧牛山风电项目首批风机并网发电仪式现场,塔斯马尼亚州能源部长盖伊·巴尼特代表塔州政府为电建海投公司颁发“嘉奖状”,表彰该公司为塔州新能源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项目实景。(资料图片)

风起牧牛山

巨轮远航,向海而生。

中国电建走出国门,从摸着石头过河,到一叶舢板过江,再到巨轮驶向深蓝,燃情四海,筑梦五洲,誉满世界,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整的电力建设企业。

电建海投公司作为中国电建专业从事海外投资业务的法人主体,承担着集团调结构、促转型、推动国际业务优先发展的重任。短短的七年间,已拥有8个投产项目,4个在建项目,10多个前期项目,在建及投产电力项目总装机达439 万千瓦,年发电量突破100亿度。

能否进入欧美高端市场,往往是衡量一家中国企业实力的重要标尺。立志于高质量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专业化投资公司的电建海投公司,加快深入发达或准发达市场,以多元化的资产类型和区域布局,为公司长期发展储备动能。

同时,着眼于国际能源发展的前沿,全球能源、环境以及气候变化等问题日益突出,电建海投公司优化调整发展,组织召开新能源战略研讨会,着力推进风电光伏等新能源业务布局。

澳大利亚,作为南半球经济最发达的国家,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政局稳定、法律体系健全,营商环境友好,对外资开放程度高,并制定了在202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23.5%的目标。

二者合一者,谓澳大利亚是也。

中国电建集团副总经理李燕明,电建海投公司董事长盛玉明、总经理杜春国先后带队赴澳大利亚考察调研电力市场和项目,最终以股权收购的形式,与金风澳洲公司就牧牛山风电项目合作意向达成一致。

然而,作为经济连续27年正增长的发达国家,澳大利亚对于外来投资者采取“热烈欢迎”但诸多限制的政策。

电建海投公司迅速组建以投资三部为主体的专业团队,巧干实干,环环相扣,逐一击破,实现了在项目开发模式、投资架构、实施架构、商务模式的全方位创新,创造了中资企业赴澳市场开发到投资落地用时最短记录。

2018年4月11日,牧牛山风电项目正式签署《股东协议》及《股权收购协议》。

我们坚持“水火风光并进、新老国别并举”,将以牧牛山项目为起点,挺进澳大利亚市场,实现可再生能源业务的“先行先试”,为开辟发达国家市场业务积累宝贵经验,盛玉明对牧牛山风电项目寄予厚望。

牧牛山风电项目首批风机并网发电仪式现场。拍摄 杨敬忠

风动牧牛山

塔斯马尼亚岛素以秀丽风光和朴素人文而著称,约40%被正式列为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或世界自然遗产。

然而,对于牧牛山发电公司总经理何时有和他的小伙伴们来说,首先面对的是在发达国家实施项目建设的一系列挑战和现实问题。

在澳大利亚,对项目承包商的市场监管、资质审查、履约监察、实施标准均有严格的准入机制,外国人工作签证办理条件也异常严苛,这直接导致了中国电建全产业链的优势无法施展,派遣足额人员实施项目管理的传统做法也无法复制。

如何才能突破“森严壁垒”,实现一线管理、总部对接、属地适应的协调统一?牧牛山项目公司以资源整合为导向,提出了“介入式服务”理念,以“精前端、强后台、属地化”矩阵式管理模式,牢牢把握“进度、质量、安全、成本、环保”五大要素管控,大踏步推进工程建设。

首先要把好钢用在刀刃上。中国电建澳大利亚发展有限公司和牧牛山项目公司,“一套人马、两块牌子”,只有7名中方工作人员,均有海外留学经历,个个是独挡多面的精兵强将。

精锐之师更需稳固给力的后方支援。电建海投公司总部设立了跨部门、跨职能的综合性项目实施工作组,全面对接服务一线,协助项目建章立制、合同管理、支付审核、计划管理、技术管理、文件归档、进度报告等一系列工作。

压缩管理链条、横向协同办理、提高办事效率,想项目之所想,急一线之所急,让总部部门成为项目“分支机构”的延伸……

“有了海投公司这样的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和管理水平,总部各职能部门长期提倡服务、指导、监督多职能并重,才能够让精前端、强后台的矩阵管理真正实施起来。”何时有时常会发出这样感叹。

内部拧成一股绳,外部则要打造“命运共同体”。牧牛山项目BOP全场土建、场外道路升级改造、输电线路建设、大件设备运输、主机设备吊装等承包商均选用当地知名企业,在有效应对风险,推进项目实施的同时,还带动当地机械租赁、港口贸易等配套产业发展,提供了200多个工作岗位。

澳大利亚哈泽尔兄弟公司是塔斯马尼亚州最大的工程建设承包商,对于来自中国的企业,给予了高度评价。“中国企业管理规范严谨,对质量安全的要求非常高,牧牛山风电项目让我们成为了好伙伴,值得信赖的好朋友。”

风吹牧牛山

初春的塔斯马尼亚草原,娇嫩的青草,为挨过了一个冬天的澳洲黑牛,带来了一年里最爽口开胃的食料。

“我们整个唐尼家族都在中央高地上以放牧澳洲黑牛为生,所以它有个好听的名字,叫牧牛山。虽然地处偏远,但这里有着丰富的风力资源,早在我20多年前,我们家族就想在这里建设一座风电场,实现绿色可再生能源的自给自足。”60岁的农场主皮特·唐尼说。

牧牛山风电项目的投资建设,正在完成皮特·唐尼家族20多年来的夙愿。

而对于唐尼来说,他的家族可以通过出让项目的开发权和未来的土地租赁获得收益,但唐尼更看重的是来自中国的企业,对于这片土地和这片土地上生灵的珍视和善待。

项目建设伊始,项目公司便主动与当地相关方沟通交流施工组织流程、项目设计方案,并在项目附近的博斯维尔小镇建立了社区服务中心,定期举办各类宣传活动,回应关切,消除疑虑,赢得了广泛理解和支持。

在工程建设过程中,牧牛山项目公司特别注重对施工现场的环境保护,遵照澳洲标准,编制了动植物保护、噪音防护等多项环保措施,针对当地濒危动植物、遗迹建筑、噪音污染等潜在因素制定管理计划,力求最大程度减少对自然及人文环境的影响,让风机与自然和谐共生,融为一体,倾力打造“中澳两国示范性优质新能源项目”。

“楔尾鹰,是塔斯马尼亚州濒危物种,牧牛山项目公司从美国引进世界上最先进的鹰类监控保护系统IdentiFlight,可通过360全景摄像头及中央分析单元在几秒钟内完成项目附近楔尾鹰图像的捕捉、识别、预警等一系列动作,紧急情况下可通过通信系统自动停止风机运行来避免鸟类碰撞。对他们的工作,我非常满意。”澳大利亚可再生能源监管局(CER)主席大卫·帕克说。

在塔斯马尼亚地区历史最悠久的汉密尔顿农业展会上,牧牛山项目还成为少年组剪羊毛比赛的赞助商,并大力支持当地足球和橄榄球联赛开展,为澳大利亚特有的传统运动项目Campdrafting赛事加油助威……

自开工以来,牧牛山项目未发生过一例阻工事件、环保事件或当地民众的投诉,成为“唯一一个没有负面,都是正面报道”的项目,大大超出了当地政府和媒体的预期,有力提升了中国电建在澳大利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第7频道新闻网、胜利新闻、天空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将牧牛山风电誉为“game changer——改变州运的重大项目。”

“这是一个多赢的结果,实现了中国与澳大利亚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共赢。不仅为63500户家庭提供可再生清洁能源,也进一步增强澳大利亚政府继续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的信心,推动2022年前塔州全岛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达到100%的目标实现,为澳洲清洁能源项目开发与建设树立了典范和标杆。”塔州能源部长盖伊·巴尼特说。

碧波海阔浪潮涌,风好正是扬帆时。牧牛山项目的成功投资建设,为中国电建叩开了发达国家的大门,实现管理路径的创新和专业人才的培养,为打造世界一流企业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更为电建海投公司全面推进新能源业务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风机挺拔向苍穹。中国电建正在异国他乡,大洋彼岸,为山川增添一份秀丽,为溪水保留一汪清澈,为天空绽放一片湛蓝,唱响“大风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谱写美好篇章。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高价厕所”变“仓房” “方便”为何不方便

“高价厕所”变“仓房” “方便”为何不方便

“村里去年给改造了厕所,看上去都挺好,可家里一年也用不上一次。”陈福胜说,他家住在地势较高的村北,水压较小,水冲式马桶压根用不成,只好把厕所当仓库。

·供过于求 多地写字楼空置率创新高

全面智能化 中国铁路再奏领跑强音

全面智能化 中国铁路再奏领跑强音

京张高铁开启了世界智能高铁的先河,成为中国铁路从“落后”走向“引领”的见证。

·深化国企改革需要明确的几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