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银行业陷寒冬 负利率弊端凸显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欧洲银行业陷寒冬 负利率弊端凸显
2019-12-05 作者: 记者 秦天弘 沈忠浩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今年以来,全球银行业尤其是欧洲大型银行纷纷启动裁员计划,银行业几乎集体遭遇业绩下滑的悲惨局面。分析认为,这一境况凸显负利率弊端和欧洲金融业弱点,未来欧洲央行还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

  银行业掀起“裁员潮”

  据彭博社报道,当地时间12月3日,意大利最大商业银行裕信银行宣布了一项为期四年的战略计划,包括回购价值20亿欧元的股票,并将裁员8000人,以应对意大利缓慢的经济增长和负利率。裕信银行首席执行官让-皮埃尔·穆斯蒂尔表示,此次裁员相当于该行员工总数的9%以上,其中一部分将通过关闭约500家分支机构实现。裕信银行表示,希望通过裁员和裁撤网点节约10亿欧元成本。

  德意志银行10月30日发布财报显示,持续受大规模业务重组影响,今年第三季度德银净亏损8.32亿欧元,为连续两个季度出现亏损。7月,德银宣布实施大规模业务重组计划,包括大幅缩减投行业务规模、退出股票销售及交易业务等。同时,为缩减人力成本,德意志银行目前海外分行已裁员超过4000人,预计到2022年底将裁员20%约18000人。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欧洲央行9月下调欧元区隔夜存款利率至负0.5%,进一步压缩了欧元区银行的盈利空间,也使德银的转型重组更加艰难。

  10月28日,汇丰银行公布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其税前利润同比大幅下滑18%至48亿美元,远远低于预期;调整后的利润下滑12%至53亿美元,净利润下降24%至31亿美元,营收也同比下滑3.2%至134亿美元,均未达到分析师预期。汇丰宣布,计划裁员一万个工作岗位以削减成本,这是汇丰此前宣布裁员4700人之外的额外裁员计划。

  今年8月1日,英国巴克莱银行宣布,为应对2019年以来商业环境的挑战,该行今年二季度已经裁员3000人,约占2018年底员工总数8.35万人的3.6%,该行高层正以全球削减成本的方式挽救市场部门疲弱的盈利势头。

  此外,花旗银行计划在业绩下滑的交易部门裁员400人,法国巴黎银行也计划裁员675人。

  据行业分析机构Coalition此前公布的数据,仅2019年上半年,其跟踪的全球12家大型银行交易和咨询业务收入总额为768亿美元,较2018年同期下滑11%,降至2006年以来的13年同期最低水平。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球银行业宣布的裁员人数超过75700人,且其中83%来自欧洲。分析认为,欧元区的负利率政策和经济放缓迫使银行削减成本。

  持续负利率备受质疑

  分析认为,全球银行业尤其是欧洲银行业今年以来的惨淡形势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包括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国际贸易摩擦、全球增长放缓、汇率变动等。其中,欧洲央行负利率政策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重要因素。

  欧洲央行理事会成员、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日前在第29届法兰克福欧洲银行业大会上说,负利率持续的时间越长,给通过传统存贷业务获利的银行造成压力的可能性越大。

  “这正是我们在欧元区看到的情况。”魏德曼说,在超宽松货币政策环境下,负利率给银行盈利造成的压力最终会导致惜贷,进而损害货币政策传导。他还指出,长期低利率可能诱导投资者寻求高收益率,同时承担不必要的风险。

  2014年6月,欧洲央行将欧元区隔夜存款利率调降为负,意味着商业银行将钱存进欧洲央行就会面临罚息。如今,负利率在欧元区已持续五年多,由欧洲央行超宽松货币政策造成的低利率环境持续打压欧洲银行业盈利水平。今年9月,欧洲央行宣布进一步下调欧元区隔夜存款利率至负0.5%,并重启资产购买计划。

  欧洲央行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尤其是持续负利率,因损害储户利益和挤压银行盈利空间而在德国广受批评。德意志银行首席执行官克里斯蒂安·泽温在9月举行的德国《商报》2019年银行业峰会上表示,负利率今年给德银造成的损失预计高达数亿欧元,过去四年累计损失超过20亿欧元。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在12月3日发布的报告中对负利率表示批评,并指出了负利率的三大缺点:一是压缩银行盈利能力,从而可能导致银行减少放贷;二是压低市场收益,给承诺向投资者支付的养老基金和保险公司带来“重大挑战”;三是制造出“金钱幻觉”,让储户感觉自己更穷,从而减少消费。

  欧洲央行面临挑战

  欧洲央行近日发布的最新一期金融稳定评估报告指出,欧元区经济前景将出现恶化,增长疲软的情况将持续更长时间。欧洲央行认为,到2020年中期,欧元区经济增速低于零的概率已升至约20%。近期基于市场的数据也反映出欧元区衰退风险上升。国际评级机构惠誉日前发布报告,警告欧元区正陷入低增长、高债务的恶性循环,可能触发一系列政府债券评级下调。

  欧洲央行的负利率政策面临越来越多的反对。据外媒报道,在欧洲央行官员与欧元区国家财长们的保密会议上,一些欧元区国家的财长,尤其是北欧国家的财长,质疑欧洲央行的负利率货币政策立场,抱怨负利率对储蓄和养老金体系的不利影响。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第29届法兰克福欧洲银行业大会上表示,欧元区应充分挖掘自身潜力来释放更强的内部需求。拉加德认为,欧元区需要一揽子政策来促进内部增长,包括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强化内部市场建设、完善欧洲经济与货币联盟等。

  对于欧洲央行采取的负利率、量化宽松和长期银行贷款等超宽松的货币政策,拉加德承认,这些政策存在副作用,欧洲央行将持续监控宽松货币政策的副作用,将通过策略评估更好地理解长期趋势会怎样影响央行可以控制的因素,并确保银行仍然愿意且能够将非常宽松的融资条件传递给实体经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专用药不专” 三大短板加剧儿童药匮乏

“专用药不专” 三大短板加剧儿童药匮乏

儿童肿瘤药缺乏专用剂型,只能靠医生计算给药,有时候要么是药剂量不足影响疗效,要么是用药过猛伤害了孩子的免疫力系统。

·“鸡肋土地”如何走出“不赚钱困境”

中国西电:特高压输变电设备全球领跑者

中国西电:特高压输变电设备全球领跑者

西电集团承担着促进我国输变配电装备技术进步和为国家重点工程提供关键设备的任务,为特高压输电这张“中国制造”名片打上了自己的烙印。

·“以改促转”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