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数科助力资管机构数字化转型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京东数科助力资管机构数字化转型
2019-12-03 作者: 记者 韦夏怡 张莫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日前举办的“2019京东全球科技探索者大会”上,京东数字科技集团披露了其“金融科技操作系统”的整体构想以及资管科技合作案例,并正式推出一站式金融数字化解决方案——JDD T1。这是京东数科助力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的又一重磅举措。

  据了解,JDD T1旨在向金融机构提供涵盖IaaS、PaaS、DaaS、FaaS在内的整体数字化解决方案,依托于“全组件化,无缝集成”“自主可控、开放融合”“业务共生、全栈服务”这三大特点,助力金融机构在数字化转型中建立“科技+开放”的全面能力,实现技术自主可控、成本明显下降、业务创新加速、业务规模显著增加。京东数字科技集团副总裁谢锦生表示,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的两大关键词应是科技与开放。“对于金融机构来说,数字化的一个重要课题,就是实现以数据驱动的业务流程重塑,提升业务效率,形成规模效应。”

  谢锦生透露,到目前为止,京东数科已累计支持合作银行的零售业务交易规模近5000亿元,保有量破1000亿元,并实现连续18个月持续高速增长。

  今年2月份,京东数科推出“JT2智管有方”资管科技系统,7月份系统实现从技术系统服务向开放平台服务升级。截至目前,“JT2智管有方”服务机构已近200家,覆盖银行、券商、基金、信托等多类金融行业,用户数量超过1300个,资管平台累计交易额超200亿元,服务发行ABS近300亿元。

  而在与资管头部机构的合作过程中,京东数科也在不断探索能够实现双赢的合作路径。近日,京东数科就与华夏基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强强联合,将携手打造企业级大数据平台,提升数据整合及开放能力,满足市场资产定价及风险相关的数据需求,提升金融数据挖掘、人工智能应用的效率;同时,提供统一的资产管理数据可视化应用,实现业务全局视图。据悉,京东数科和华夏基金还将在资产组合管理、风险管理、投资研究、客户服务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增强新技术在基金行业中的更多应用,推动科技与资管业务的深度融合,提升彼此的竞争力。

  此外,京东数科还与一家头部券商合作,创新性地将密码学和区块链技术相结合,助力该头部券商构建高准入的区块链联盟。“通过与头部机构合作来吸取市场的知识经验,不断丰富我们的平台,进而能够更好地服务于其他客户。”京东数字科技集团副总裁徐叶润表示。

  “在理财子公司创设初期,跟金融科技公司的合作也是加速提升公司自身科技能力的一个有效方式。”工银理财有限公司副总裁杨波表示,工银理财将继续深化与包括京东数科在内的金融科技公司的合作,在核心优势上深层对接与互补,共同创造整合式的用户体验,为客户创造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双方今后将在理财产品设计、云计算、大数据风险控制与管理方面,共同拓展金融服务的广度、深度以及丰富度。

  徐叶润指出,京东数科资管科技接下来将不断增加功能,建立电子化信息网络系统,引入知识图谱、自然语言处理等创新型技术,助力投行业务生态中各类机构实现投资项目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管控;同时,还将构建智能型资管科技操作系统,助力资管机构建立区块链上金融资产交互的共识机制与管理体系,用联盟链的方式提升效率、提高收益和安全性。此外,徐叶润透露,京东数科还将探索5G生态下的资管科技新生态,比如将5G与边缘计算的优势相结合,提供实时估值服务,挖掘更深度交易机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专用药不专” 三大短板加剧儿童药匮乏

“专用药不专” 三大短板加剧儿童药匮乏

儿童肿瘤药缺乏专用剂型,只能靠医生计算给药,有时候要么是药剂量不足影响疗效,要么是用药过猛伤害了孩子的免疫力系统。

·“鸡肋土地”如何走出“不赚钱困境”

中国西电:特高压输变电设备全球领跑者

中国西电:特高压输变电设备全球领跑者

西电集团承担着促进我国输变配电装备技术进步和为国家重点工程提供关键设备的任务,为特高压输电这张“中国制造”名片打上了自己的烙印。

·新时代培育世界一流企业的战略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