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克隆”新车e30 东风启辰“逆天改命”
2019-10-25 作者: 尹壮志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汽车频道消息:近日,东风启辰e30正式上市,这款纯电动小型SUV也成为启辰在新能源电动车领域投放的首款SUV产品。在传统燃油车领域,启辰在SUV细分市场虽投入数款产品,但迟迟未能激发出一款销量担当车型。或许在启辰的计划中,已将“触电”而来的e30视作SUV领域新的希冀。但如果了解e30的“前世今生”,不如说这是一款搭上了“家族体系”新能源顺风车而来的产品,“四胞胎”同台的局面也对e30提出了多重考验。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克隆”新车e30 东风启辰“逆天改命”

启辰e30

  “兄弟”齐心齐力“捞金”?

  e30虽是东风启辰触及电动车领域后的首款产品,但在此之前已经有其“同父异母”的兄弟上市,雷诺e诺、东风风神EX1、东风风行T1EV。四款车型均基于雷诺Kwid打造,通过“油改电”二次研发的方式而来。此次上市的启辰e30无论是设计层面还是三电技术上都与雷诺e诺保持了高度一致。

  外观方面,启辰e30只是在细节部分稍作调整。采用“V-Galaxy”前脸设计拥有带有三角纹路的封闭式前格栅(内设充电接口),灯组内部饰条则与格栅镀铬饰条相互呼应,搭配大灯组内部U形的LED日行灯带,营造出了更强的科技感。此外,启辰e30仅针对尾标和后包围设计进行了差异化设计,尾灯造型也进行了细微调整。尺寸方面,启辰e30的长宽高为3732mm、1579mm、1515mm,轴距为2423mm,与雷诺e诺也极为接近。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克隆”新车e30 东风启辰“逆天改命”

启辰e30 车身设计

  内饰整体延续了雷诺e诺的风格,同样仅是在细节处有所调整。方向盘上悬挂的LOGO换装上了启辰的五星标识,并在换挡旋钮、门板以及空调等区域增加了蓝色装饰。动力系统方面,启辰e30与雷诺e诺也完全一致,二者均搭载上海汽车电驱动有限公司出品的4DB400型驱动电机,最大功率33kW(45Ps),搭配力神动力提供的26.8kWh容量三元锂动力电池组,官方耗电量为10.8kWh/100km,NEDC综合工况续航为271km。

  就此看来东风启辰推出的全新纯电动SUV e30并没有展现出一款全新车型该有的“新”,无论是设计层面还是技术层面均和之前推出产品高度重合,只是由于品牌不同更换了不同的Logo,凭借这样的“玩法”想要在竞争日益激烈新能源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并不容易。

  定价“后发先至” 品牌价值“尽显”

  启辰e30补贴后售价区间为6.18万-7.48万元,而雷诺e诺补贴后售价区间为6.18万-7.18万元,启辰e30打破了合资品牌品牌溢价更高的“惯例”,高配车型反而比雷诺e诺贵3000元,这样的价格设定恐怕很难让消费者接受。售价之高并不是因为其品牌力高于东风雷诺或许是其错估了自己实力所导致的。

  启辰在成立之初是合资自主品牌,相比于同期的主流自主品牌来说,启辰拥有着合资品牌技术做背书,售价小幅高于自主品牌同级别车型自也在情理之中。尽管有了技术上的“优势”,但这样的优势仅限于和自主品牌相比,和传统合资品牌相比这样的优势不仅不复存在,更多的是暴露出品牌影响力的不足。

汽车频道【焦点轮播图】“克隆”新车e30 东风启辰“逆天改命”

雷诺e诺

  此外,在欧洲新能源汽车市场中,雷诺拥有超过10年的电动车产销经验,纯电动车销量稳居欧洲市场第一,截至目前已经售出超过20万辆纯电动车产品,可以说,雷诺在纯电动汽车领域的造诣颇深。相比新能源产品销量欠佳的启辰来说,雷诺所打造的产品更容易被消费者认同。

  随着合资自主品牌生存环境不断恶劣,当初的合资自主品牌放在当下已经褪下“光环”,放下“身段”,因此在品牌力方面也与自主品牌无异。相似的定价对于雷诺e诺来说是“性价比”的体现,而对于启辰e30来说或许是通往畅销路上的“绊脚石”。

  写在最后

  启辰e30虽作为全新车型上市,但并未体现出新车型应有的亮点,产品力不足、价格也不够诱人,而合资自主品牌“光环”早已消退的启辰也无法向其提供足够的品牌影响力,由此看来e30前景堪忧。启辰想要通过这样一款车型扭转轿车与SUV之间发展不均的局面或许并不现实。(图片来源:官方供图 作者:尹壮志)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在外打工不如返乡就业 农民工回流力促中西部发展

在外打工不如返乡就业 农民工回流力促中西部发展

重庆、宁夏、贵州、四川等西部地区企业用工需求旺盛,农村特色产业蓬勃兴起催生的就业岗位也较多,总体来看农民工“就业不愁”。

·瞻前不顾后 部分城市垃圾分类流于形式

百年招商局:实干笃行迈向世界一流

百年招商局:实干笃行迈向世界一流

经过70年的长足发展,招商局今天已是拥有两家世界500强企业、业务遍及全球的综合央企。

·国内最大地铁管片厂生产突破万环大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