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美券商掀起零交易费大战
2019-10-25 作者: 刘亚南 来源: 经济参考报

  9月底以来,美国多家券商相继宣布推出更为全面的免费交易措施,在资本市场引发高度关注,相关企业股价出现大幅下跌。市场认为,后续还将有更多的券商被迫加入这一零交易费大战,零交易费对不同的券商影响大小不一,部分券商可能面临被收购命运。

  美国在线券商盈透证券首先在9月26日宣布,10月向投资者推出新的产品IBKR Lite, 投资者可以不受次数限制在美国交易所上市的股票和ETF进行免费交易,对于交易账户没有最低金额限制,对休眠账户不收取呆滞费,并免费提供市场数据。同时,盈透证券的客户还可以继续选择使用IBKR Pro这一面向专业投资者的专业交易工具,但需要支付相关交易费用。

  龙头券商嘉信理财则在10月1日宣布,该公司于10月7日把其在线美股、ETF和期权交易费用从每笔4.95美元降至零,不过每笔期权交易仍将收取0.65美元的交易费。当日,德美利证券和亿创理财股价跌幅一度超过20%,创下10余年来最大的单日跌幅,盈透证券和嘉信理财的股票也大幅下跌。

  德美利证券10月2日宣布了与嘉信理财一样的降费措施,从10月3日起每笔股票和ETF交易的费用从6.95美元降至零,反而比嘉信理财抢先一步落实降费。亿创理财当日也宣布将于10月7日执行同样的降费措施。

  不过,由于交易费占总营业收入的比例已经很低,零交易费措施预计会令嘉信理财的净营业收入下降3%至4%,而德美利证券的净营业收入预计会因此下降15%至16%。交易佣金占亿创理财净营业收入的比例也高达17.6%。

  美国另一家投资管理公司富达国际10月10日宣布,从当日开始,把个人投资者美股ETF和期权交易费用从每笔4.95美元降为零,其投资顾问业务的佣金将于11月4日降为零。

  嘉信理财首席财务官彼得·克劳福德预计,降费之前,交易佣金每个季度为该公司贡献9000万至1亿美元的收入。

  交易费用降为零以后,券商的主要收入将来自客户现金利息收入,期待客户和管理资产的增长可以带动业绩的继续增长。

  嘉信理财在2017年曾降低交易费,其管理的资产规模已经从2.92万亿美元增加到9月底的3.76万亿美元。嘉信理财15日公布的业绩报告显示,今年三季度该公司实现17.11亿美元营业收入,净利息收入占比达60%。

  盈透证券15日公布的财报显示,该公司在今年三季度实现了6.43亿美元的营业收入,利息收入和佣金收入的占比分别为72.8%和29%,一些边缘业务处于亏损状态。

  客户往往会有相当数量的现金存放在账户中,例如今年三季度嘉信理财客户持有的现金占资产管理总额的11.4%。券商对这些现金往往给予很低的利息,并利用这些现金获得较高的收益,从而获得可观的息差收入。一些券商还要求客户配置一定数量的现金。

  除此之外,对于保证金交易,券商往往会收取相当高的费率,这也是其收入来源之一。

  不过,随着多个主流券商加入零交易费大战,最早宣布实施零交易费的券商可能面临竞争优势的减少。如果券商的客户数和资金管理规模不能因此显著提升,整个行业的收益势必减少,对盈利能力带来冲击。

  近日,美国银行以德美利证券对佣金依赖较高为由,把其股票评级从此前的买入下调为弱于大市,巴克莱银行则把整个在线券商板块的评级下调至弱于大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瞻前不顾后 部分城市垃圾分类流于形式

瞻前不顾后 部分城市垃圾分类流于形式

环卫工刘二强(化名)坦言,我们环卫工分好类也没啥用啊,运到垃圾转运站,还不是又混在一起了。由于没有做到全过程、全链条分类,垃圾分类流于形式,实际效果打了折扣。

·中小房企上演“求生之战”

擦亮金招牌 老字号革故鼎新“再出发”

擦亮金招牌 老字号革故鼎新“再出发”

刘兴国指出,中华老字号的发展最重要的是要解决好传承和创新之间的关系,既要做好传承,更要抓实创新。

·“老字号”片仔癀双管齐下创新谋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