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得服务贸易者得天下
2019-10-24 作者: 陈俊侠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对美国诉欧盟非法补贴空客案做出历史性裁决后不久,世界贸易组织(WTO)日前再出大招——专门以服务贸易为主题发布《2019世界贸易报告》,这在历史上尚属首次。

  世人皆知,全球贸易以货物贸易为主,WTO今年破天荒地推出第一份只谈服务贸易的年度贸易报告,就是向世界发出了一个明确信号——今后可能是得服务贸易者得天下。

  WTO有三大旗舰报告,分别是年度报告、统计数据报告和世界贸易报告,其中贸易报告具有前瞻性、趋势性和研究性的特点,对全球贸易具有风向标意义。报告强调,服务贸易已成为国际贸易中“最具活力”的组成部分,其作用在未来几十年将“继续增强”;服务贸易在全球贸易和经济中的重要性被长期低估,其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服务贸易成本呈下降趋势,未来将大发展……综观这些描述,不难得出上述结论。

  WTO的统计数据,也说明服务贸易将迅猛发展:2005年以来,服务贸易增速始终比货物贸易高将近1个百分点;2005年至2017年,跨境交付的服务贸易额翻了一番多;按照最保守的统计方法,2017年服务贸易占全球总贸易额23%左右,到2040年其份额将扩大到35%左右,增长约50%。

  服务贸易将迎来大发展的重要依据,是当今世界存在严重“服务-货物贸易倒挂”现象。一般来说,当一个国家或地区生产某样商品较多,其出口额也往往比其他商品更高,但这一“规律”却没有在服务贸易上体现出来。服务业是当今世界第一大产业,占全球GDP的三分之二强,吸引超过三分之二的外国直接投资,在发展中国家中提供近三分之二的就业机会,发达国家则达到五分之四。但按照目前通行的统计方式,这个“功勋产业”每年的贸易额却只占全球贸易总额的20%多。正因为与总产值“严重不相符”,服务贸易潜力无限。

  服务-货物贸易为何会倒挂?主要原因包括,大部分服务因具有“当面交付性”而很难跨境贸易,服务贸易成本普遍比货物贸易更高,一些服务贸易很难统计,金融和信息等服务因与国家安全具有强联系性而受到严格监管等。

  为什么今后服务贸易会大发展?主要因为科技进步和生活水平提高。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远程医疗等跨国服务将大增;随着电子商务技术的发展,跨国交易成本剧降;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出境旅游和出国留学等服务需求量激增;随着货物服务化理念深入人心,货物的价值更多体现在随之附加的服务上。21世纪,服务很可能将取代货物成为主要商品,服务贸易也将取代货物贸易成为国际贸易主流。

  需要说明的是,各国统计服务国际贸易主要看四种服务模式,分别是跨境交付(如跨国远程医疗服务)、境外消费(如出国购物)、商业存在(如外国投资企业在某国设立分支机构参与市场竞争)、自然人移动(如劳务输出),其中“商业存在模式”最难统计,因此以前较少被算入贸易额。WTO估算,按照“商业存在模式”提供的服务是最多的。在《2019世界贸易报告》中,WTO实验性地把商业存在纳入服务贸易统计,得出一个惊人的结果:2017年全球服务贸易总额可能已超过13万亿美元,占全球贸易总额的40%多。按照这个结果,服务贸易已逼近货物贸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瞻前不顾后 部分城市垃圾分类流于形式

瞻前不顾后 部分城市垃圾分类流于形式

环卫工刘二强(化名)坦言,我们环卫工分好类也没啥用啊,运到垃圾转运站,还不是又混在一起了。由于没有做到全过程、全链条分类,垃圾分类流于形式,实际效果打了折扣。

·中小房企上演“求生之战”

中国化学工程加速海外布局

中国化学工程加速海外布局

这家央企带动了中国技术、标准、装备、制造的“出海”,目前正加速朝着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研发、投资、建造、运营一体化的世界一流企业进发。

·全国最大超级电容有轨电车线路空载试跑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