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 >> 正文

年内货币政策“工具箱”丰富灵活 前三季度逆周期调节显成效
2019-10-16 作者: 记者 刘琪 来源: 证券日报

为了确保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为明年经济平稳增长奠定基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14日在陕西西安主持召开部分省政府主要负责人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指出,要灵活运用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工具,做好政策协调联动,加强预调微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继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这是2019年的政府工作任务之一。要继续坚持以市场化改革的思路和办法破解发展难题,发挥好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作用,丰富和灵活运用财政、货币、就业政策工具,增强调控前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为经济平稳运行创造条件。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前三季度的GDP增速等数据来看,均在预定目标之内,前三季度的逆周期调节效果良好。一是政府并未采取“大水漫灌式”的刺激政策,货币政策以结构性宽松为主、财政政策加力提效,均保持了较高的定力;二是政府对地方政府融资、房地产调控、金融防风险依然较为严格,有效遏制宏观杠杆率上涨趋势,金融风险有收敛趋势;三是持续推动市场化改革和对外开放,释放市场活力,促进经济向高质量转型。

今年以来,逆周期调节力度在不断加大,丰富和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的必要性也在不断加强。在货币政策工具的具体运用方面,央行在今年一季度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表示,央行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适时适度逆周期调节,疏通货币政策传导,着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通过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灵活开展公开市场操作等,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在保持总量适度的同时,还运用和创新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加强宏观审慎管理,促进信贷结构优化。

一季度,货币政策工具有所丰富。央行创设并按季开展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操作(TMLF);创设央行票据互换工具(CBS)并开展首次操作,为银行发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即永续债补充资本提供流动性支持。

二季度,央行在丰富货币政策工具的同时,在也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央行在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表示,今年上半年,央行灵活运用存款准备金率、中期借贷便利、常备借贷便利、公开市场操作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以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市场利率整体下行,疏通货币市场利率向信贷利率的传导,缓解利率约束。其中,以永续债为突破口补充商业银行一级资本,创设并开展央行票据互换操作予以支持。

“三季度政策调控以稳增长为主,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李湛表示,主要措施包括去杠杆转为稳杠杆、降准、推动贷款利率并轨以实现非对称降息、加速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和对外开放力度、前移2020年专项债额度、提高基建项目对接效率等。

值得关注的是,对于四季度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工具如何灵活运用及其发力点,李湛认为,在货币政策方面,虽然CPI维持在较高水平,但在全球主要经济体竞争性降息的背景下,1年期的LPR还有一定下降空间。在财政政策方面,可以通过落实后移消费税征收环节并稳步下划至地方、落实2020年专项债前移、推进直接税种出台等方式降低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度,减轻地方政府的财政压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黑油窝”游击术:匿身街市 网络分销

“黑油窝”游击术:匿身街市 网络分销

记者看到,与正规加油站一路之隔,有两辆流动加油车停靠。他们打着售卖柴油的旗号,私下向车主兜售散装汽油。

·国货崛起密码:坚守主业+专注创新

河北国企“氢”装上阵

河北国企“氢”装上阵

河北省国有企业抢先布局、“氢”装上阵,为推动河北省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

·聚焦主责主业 “1+N”体系推进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