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日本央行行长重申或进一步宽松
2019-10-16 作者: 记者 王婧 马曹冉/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15日在全国央行分行行长会议上表示,当前日本国内经济正在温和复苏。他重申,如果物价上升的势头受到阻碍,日本央行将“毫不犹豫”推出更多货币宽松措施。

  当前日本经济状况并不乐观。但黑田东彦15日依然表示,目前日本经济总体复苏的趋势未变。他同时表示,日本物价缓慢上升的趋势也没有改变。他强调,在达到2%的通胀目标之前,日本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仍将持续。

  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日本剔除生鲜食品后的核心消费价格指数比去年同期上涨0.5%,涨幅为两年新低,仍远低于日本央行2%的通胀目标。

  经济数据也显示出日本经济前景并不乐观。日本内阁府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反映经济景气现状的一致指数8月环比下降0.4点至99.3,并据此将对日本经济基本情况的判断下调至“正在恶化”。受海外经济放缓影响,日本出口和生产双双不振。在构成一致指数的7项指标中有4项8月出现下降,其中批发业商业销售额和工矿业生产指数等指标降幅明显。

  日本央行10月1日发布的9月全国企业短期经济观测调查(日银短观)显示,日本大型制造业企业信心指数9月为5点,比6月调查下跌2点,为连续三个季度下滑,并创下2013年6月以来新低。调查还显示,9月大型非制造业企业信心指数比上次调查下降2点至21点。

  10月1日起消费税率正式由8%提高至10%,有分析认为这有可能抑制个人消费,进而对经济造成负面影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执政期间两度上调消费税率,上一次是2014年4月,从5%上调至8%。缘于对消费低迷的担忧,安倍2014年增税后两度推迟上调消费税率。日本共同社所作民意调查显示,七成调查对象对提高消费税率后日本经济前景感到不安。

  还有调查显示,日企对经济增长期结束的担忧正在上升。路透最新月度企业调查显示,几乎所有日本企业认为经济增长速度已经见顶,部分企业预期经济将陷入衰退,结束现有经济扩张期。日本企业把经济挑战归结为两点:一是全球经济增长不确定性对日本经济构成下行压力;二是上调的消费税率将打击消费,进而拖累增长。调查显示,因担忧经济前景,企业界对日本中央银行采取进一步宽松政策的抵制声显著消退,反对率由7月的88%降至57%。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黑油窝”游击术:匿身街市 网络分销

“黑油窝”游击术:匿身街市 网络分销

记者看到,与正规加油站一路之隔,有两辆流动加油车停靠。他们打着售卖柴油的旗号,私下向车主兜售散装汽油。

·国货崛起密码:坚守主业+专注创新

河北国企“氢”装上阵

河北国企“氢”装上阵

河北省国有企业抢先布局、“氢”装上阵,为推动河北省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

·聚焦主责主业 “1+N”体系推进高质量发展